Google.Translate

2015年8月28日 星期五

香港傳媒盈利急瀉 多雜誌停刊現倒閉潮

★道德價值及國際影響力成紙媒出路,大紀元秉持真相逆市成長;誰去吹棒中共,甘當中共黨媒喉舌的媒體,只落得倒閉下場,中共謊言已撐不住,這年代誰還會花錢買一份或花精神去閱讀一份滿紙謊言假話的腦殘狗屁文?

7月初《新報》停刊後不足一星期,《成報》17日暫時停刊。同日《壹週刊》宣布大幅裁員、《忽然一週》停刊。至8月18日,星島集團旗下《東週刊》推出自願離職計劃。南華早報旗下免費英文週刊《48 HOURS》8月20日起停刊。(宋祥龍/大紀元)
(記者梁珍香港報導)
香港傳媒業今年似乎突然步入寒冬。老牌收費報章《新報》、《成報》7月先後停刊,壹傳媒、星島集團、南華早報集團旗下的多份雜誌,亦面臨結業或裁員。8月公布業績高峰期,多家傳媒上市集團先後公布的中期財報,均出現大幅度盈利虧損的局面,包括一台獨大的TVB電視廣播,股價從年初至今大跌四成。分析師紛紛看淡傳媒股,傳媒業在日益蕭條的氛圍下如何生存,備受關注。
目前在香港上市的主流傳媒股共有10家,包括4家經營電視業務的上市企業,包括電視廣播(00511)、有線寬頻(01097)、電訊盈科(00008)和香港電視(01137);以及6家報紙傳媒上市公司,包括壹傳媒集團(00282)、世界華文媒體(00685)、南華早報集團(00583)、星島新聞集團(01105)、經濟日報集團(00423)、東方報業集團(00018)。其中南華早報集團現處於停牌狀態,另外成報傳媒於8月11日被除牌。綜觀各大傳媒股,今年表現均不如意。

TVB核心盈利跌四成
如一台獨大的TVB電視廣播(00511),在沒有競爭對手、並擁有「慣性收視」的情況下,電視業務的廣告收入總額較去年同期下跌12%,若不計期內的特殊項目,今年首6個月的核心業務盈利更急跌近40%至3.99億元。TVB的股價亦走弱,昨日收報28.55元,年初至今已經跌去36.9%。
對於核心盈利按年大跌近40%至約4億元,電視廣播有限公司(TVB)稱,零售市場疲弱令廣告收入減少,加上去年同期收入包括世界盃,比較基數較高。通告又披露,傳統地面電視廣播頻道的廣告收入,按年下跌12%。
至於有線寬頻和香港電視的業績亦轉差。有線電視的母公司有線寬頻自2008年起開始虧損,過去7年半累積虧損超過12億元,集團8月5日公布的中期業績顯示,上半年收入大跌12%至5.7億元,拖累中期虧損擴大逾4.2倍至1.21億元。其中主打的收費電視業務更由盈轉虧,錄得未計利息、稅項、折舊及攤銷前的虧損2,700萬元。
統計顯示,有線電視用戶由高峰期的過百萬戶跌至現今或不足50萬戶。集團解釋,由於免費及收費頻道、網上串流內容(即OTT、電視盒子等)等對手大增,正面及間接競爭更激烈,削弱客戶需求,打擊收費電視業績。
另外,一直致力爭取免費電視牌照卻屢屢受挫的香港電視(01137.HK),近年加強網購業務,不過未能止蝕。電視媒體中,唯獨now TV,以及《信報》的母公司電訊盈科(00008)錄得盈利增長。
英皇證券分析師林茂森表示,電盈屬下的免費電視台香港電視娛樂,雖然早前獲通訊局批出亞視「釘牌」後其中半條頻譜,代表觀眾毋須用機頂盒都可以直接收看電視,不過林茂森估計,因為要為免費電視鋪路,整個支出都大,預料股價和盈利都會受壓。至於有線寬頻失落免費電視頻譜,加上廣告收入下滑,預料前景也不看好。
他預期電視廣播(00511)股價,因為收視率下滑,短線可能找到支持位,長線都要慢慢衰落下去,預料或跌到25元。

明報跌6成 壹傳媒及南早結束刊物
報紙傳媒方面,明報集團的母公司世界華文媒體(00685)8月26日公布業績顯示,備受廣告收入減少及匯兌虧損打擊,營業額跌逾13%,中港業務稅前溢利更暴瀉66.3%。核心業務早已全面惡化的壹傳媒(00282),亦面臨經營困境。
壹傳媒(00282)旗下創刊25年《壹週刊》7月宣布大幅裁員,和其它兩份雜誌《飲食男女》和《Me》三合一,合併出版銷售。至於旗下全港銷量最高的娛樂生活週刊《忽然一週》,則於8月7日出版最後一期後,結束印刷和網上業務。
據壹傳媒早前公布截至3月底止全年業績通告顯示,書籍及雜誌出版及印刷業務收益急跌18%,並錄得2,573萬元虧損,截至3月底止全年盈利急跌31.58%至只有1.64億元,若與持續經營業務盈利比較,跌幅更加高達50.32%。
此外,南華早報集團旗下免費英文週刊《48 HOURS》,因廣告收益持續下跌,本月20日起將停止出版。

分析:廣告受壓傳媒股看淡
對於目前香港傳媒股普遍不景氣,林茂森表示,是因為傳統媒體廣告收入受壓,「因為現在搞數碼化,不只是傳媒,包括印刷行業都出事。」他估計傳媒股的股價繼續跌,因為看不到哪裡找到支持位,「這類的股票成交量很少,就算香港多人看的壹傳媒,股價也一直下滑。」
凱基證券執行董事及研究部主管鄺民彬認為,因為經濟放緩,令不少企業投入在廣告的支持減少,加上媒體業互相競爭大,將廣告費壓的很便宜,以及媒體本身運營成本高,就形成今天的媒體倒閉潮,「一部分的傳媒要退出,結業或者退出,似乎經營是比較困難的。」
今年7月11日,有56年歷史的香港《新報》突然在網站宣布停刊,成為15年來香港首份停刊的傳統收費報紙,隨即香港傳媒業如骨牌效應般出現倒閉潮、裁員潮。
一時間,外媒也關注香港紙媒陷入困境。不少媒體人將傳統媒體的衰落歸咎於網絡媒體發達,加上紙媒人工、成本、印刷費用等等增加,令生存環境日益艱難。

紙媒不會被網媒所取代
專欄作家陶傑認為,傳統媒體衰落是世界性現象。作為區域性的香港媒體,在網絡媒體競爭中,亦無法找到出路。因為傳統媒體大老闆不少在大陸有生意,和大陸關係好,如無線電視最近出了很多笑話,缺乏公信力,加上中文水準差,所以形成今天的劣勢。
不過,他認為紙媒不會被網絡媒體所取代,反而是汰弱留強。因為紙張是立體的,報紙報導的可信度一時之間不會完全消失;網絡則往往給人感覺是還未經證實的消息。再加上現今數碼化後,不少人用手機閱讀文章,但螢幕小不利閱讀長篇文章,「對於專業、受教育、主流社會的人來說,紙媒仍有相當的市場。」

國際化傳媒平台受青睞
如何在媒體業衰落的情況下尋找生機?陶傑表示,一方面媒體要堅持報導真相,另一方面要走向國際化,比如日本產經新聞以近13億美元買下英國《金融時報》,就是看中其國際化網絡,「媒體如何能夠國際化,能夠報導真相,有這個公信力,還是能夠存在。但是如果一個社會集體走向板式,不用腦、不思考的話,這種社會的傳統媒體就沒有立足空間。」
資深傳媒人、《開放》雜誌總編輯金鐘表示,網絡媒體的發達,並不宣告印刷業、出版業的消失,「真的做得好的印刷媒體,不僅有視覺享受,而且有手感,是很傳統的享受。紙媒作為文化和新聞的載體,已經有幾百年、上千年歷史,我相信品質優良的印刷品還是有生存空間。」

不報導真相傳媒失讀者
國際記者聯會亞太分會項目經理胡麗雲表示,傳媒反思現今傳媒業界是否能夠跟上潮流步伐,與時並進。她認為媒介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內容。「一定要堅持報導真相,內容一定要符合市民關心和追求的內容,要符合事實真相。背離這個原則,無論甚麼媒體,都沒有人看。」
大紀元秉持真相逆市成長
陶傑也強調,傳媒「一定要報道真相,報導真相就多人看」。他也提到《大紀元時報》報導很多中共高層動向,在比如周永康、薄熙來下台等大事件上預測準確,網站資訊快,所以受到歡迎,「很多新移民,還有大陸來的人都想看到真相,看到大陸看不到的新聞,所以令《大紀元時報》發揮作用。」
近日中國政經局勢激盪,大紀元網站在著名流量統計網站Alexa的排名7月底躍升四千多位至1,676位,凸顯民眾對局勢的關注。大紀元目前發行全球5大洲35個國家,擁有包括中文、英文、法文、日文等12種語言的報紙及21種語言的網站。
金鐘表示,《大紀元時報》能夠成功,有這麼大的影響力,的確很值得研究,「大紀元的發展是當代的一個奇蹟。」尤其是大紀元時報在重大問題上,均具有前瞻性,很令他敬佩:「報道真相是大紀元的特點,在中國政治方面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敢於揭露中共的(謊言),這是很多媒體做不到的。」

來源轉自:
【2015年08月28日訊 責任編輯:李薇】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