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8月5日 星期三

向美示好?或已做成?王毅:中國已停止南海造陸


王毅在與柯瑞會談時首次透露,中方在南海的填海造陸行動已經停止。 (路透)
美國國務卿柯瑞與中國外長王毅5日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舉行閉門會議,兩人為何人該為南海領土紛爭緊張情勢升高負責爭執不下,美方要求中國停止在南海造島建礁的「問題行為」,中方則要求與南海領土紛爭無關國家勿插手此事。王毅在會談時還首次透露,中方在南海的填海造陸行動已經停止。軍事專家分析,這是中方向美方示好的信號,但此外交辭令並未改變南海日益成為亞洲火藥桶的事實。
美聯社報導,柯瑞和王毅在記者會上直來直往,雖仍多使用外交辭令,但互不相讓。兩人會談時,柯瑞除為習近平9月訪美鋪路外,也呼籲中國終止在南海造島建礁的挑釁動作,表示它在全球最繁忙的數條商業海運水道,升高與中國較小鄰國的緊張形勢。
王毅則送出強烈訊息,與南海領土主權宣稱無關的國家如美國,應讓中國與其他主權宣稱國自行解決這項紛爭。
柯瑞和王毅均表示,儘管他們希望南海領土爭端能在東南亞區域安全論壇中向前邁進,將重心轉移至尋找解決紛爭的途徑,但截至目前,仍停留在爭論階段。
在和王毅會面後,柯瑞在東協外長會中告訴與會者,美國和東協國家想法一致,都想確保關鍵水道和漁場的安全,且希望見到南海爭端能以和平與合乎國際法的方式解決。
柯瑞還說,他和王毅有了一次「良好」的會面,並希望能找到方法在此問題上有效前進。
不過,王毅顯然並不為柯瑞所動,王毅後來告訴記者,美國等外國應協助中國和東協的計畫,協助加快談判「南海行為準則」的速度。
王毅說:「我們要向國際社會傳遞一項強烈訊息,中國和東協國家有能力、有智慧解決我們之間的這個特定問題。」
對於南海填海造陸,王毅5日與東南亞各外長見記者,當被問及中國是否已經停止在南海的填海造陸時,路透援引王毅的話說,「中國已經停止了,你可以坐飛機去看看」。這是中方第一次明確停止南海造陸。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6月中表示,中方將於近期完成在南海的陸域吹填工程,之後將轉入島上的設施建設。

來源轉自:
【中國新聞組/綜合5日電】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