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7月26日 星期二

經濟增速趨緩 陸失業人口4年增3倍


中國的勞動力市場近幾年來正在發生著急遽的變化。(Getty Images)
【記者林南/編譯】
由於中國經濟成長放緩、成本上升,加上外國競爭,很多中國人失去了工作。中國的勞動力市場近幾年來正在發生著急遽的變化。 中國經濟成長緩慢
中國經濟成長速度已降至25年來最慢的步伐,損害了許多行業。其中,佔中國所有城市就業1/5的製造業,所受衝擊尤為嚴重。
官方聲稱,中國只有4%的失業率。但一些經濟學家卻認為,中國就業形勢並不像官方數據那麼樂觀。總部設在倫敦的Fathom諮詢公 司6月的報告估計,在中國,失業和就業不足今年將達到12.9%,是2012年的3倍。許多工業、企業都受到產能過剩的拖累,裁員可能 是不可避免的。
《紐約時報》報導,隨著中國經濟在許多領域不斷擴大、工作機會增多,流水線作業對工人來說不再有吸引力。這使得管理人員不得 不提高工資來吸引工人。與此同時,緊靠香港的沿海貿易樞紐,如深圳以及其他工業中心,穩步增加的最低工資標準使得公司面臨壓 力,來生產更昂貴、價值高的產品。
這種現狀已經推升了中國工廠工人的工資。日本貿易振興機構估計,現在他們的月薪平均水平約424美元,比3年前多了29%。現在, 中國的勞動力成本顯著高於許多其他新興經濟體,越南、孟加拉的工人薪資分別是中國工資的一半與不到1/4。

中國設廠成本增 美企考慮回國
成本上升已經顯著改變了中國的競爭地位。在2015年的一項研究中,波士頓諮詢集團(簡稱BCG)表示,考慮到工資、工人的生產力 、能源成本等因素,在中國,現在主要出口生產區的製造成本與美國幾乎相同。
在BCG去年針對大量美國製造商進行的獨立調查中,24%的製造商表示,他們正在積極從中國搬出去,或計劃在未來2年內完成,這 一舉動在2012年僅佔10%,這也意味著美國工廠工人會擁有更多的就業機會。
而且不只是美國從中國拿回工作,成本考量正在推動許多外國公司將業務遷入中國以外的其他國家。中國美國商會的最新調查顯示, 1/4的受訪者說,他們可能已遷出或計劃退出中國,最主要原因是成本上升。其中近一半的企業正在進入亞洲其他發展中國家,近40% 轉移到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連台灣富士康也計劃在印度建造多達12個新的組裝廠。

來源轉自:
【2016年07月26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 ,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