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7月31日 星期日

一次顯現人類良知的呼喚



70多年前,美國在廣島投下原子彈。本月27日美國總統奧巴馬計劃參觀日本廣島,他也將成為第一位在任期間訪問廣島的美國總統。
具有歷史意義的奧巴馬廣島之行
「七十一年前,在一個晴空萬里的早晨,死神從天而降,整個世界因此而不再一樣。一道光、一片火毀滅了一座城市,並向世界表明,人類有了可以毀滅自己的手段。」這是五月二十七日奧巴馬總統在日本廣島市中心的和平公園以此為開頭所作的《世界因廣島而改變》的演講。
五月底,趁參加在三重縣伊勢志摩舉行的七國峰會,奧巴馬總統隨後訪問了廣島,並發表了這篇長達十七分鐘的舉世矚目的演說。他呼籲人類應該以這個飽受核武之難的地方為起點,讓人類用自己的手來互相殘殺、從而毀滅人類自身的愚蠢之舉畫上休止符,攜起手來創造一個和平無核的世界。
從核武競爭走向無核世界,從羅斯福走到奧巴馬,中間有漫長的七十年。
第二次大戰末期,美國為了盡快終結這場戰爭,敦促日本放下武器,減少不必要的犧牲和死亡,在廣島和長崎投放了人類用自己的智慧製造的最有殺傷力、也是威懾力最大的武器。這兩個原子彈奪去了二十四萬的生命,其中不僅有日本人,也包括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朝鮮人和韓國人。七十多個春秋過去了,至今還有無辜民眾在深受核輻射後遺症的折磨。
七十一年前的那一道光、那一片火之後,一個民族的囂張被徹底壓服,而另一個民族由此稱強,擔當起了世界的警察,維護起世界的秩序。輸贏暫且不論,其實那原子彈更在人類自身的體膚上劃開了一道無邊的傷口。民族與民族雖然在同一個地球上生活,卻無時不在虎視眈眈。

正義與寬恕才能鏈接和平
二十五年前,在紀念第二次世界大戰五十周年時,美國國內對此次投放原子彈的否定或者批判還屬禁區。但是,如今高中教科書已經由清一色強調正當性的論調漸發生變化,開始從多角度介紹無辜受害者了。美國的民意調查也由一九四五年百分之八十五的人認為投放原子彈是正當防衛,到去年已下降為百分之五十六。同樣,根據去年日本的民意調查,對投放原子彈至今仇恨的僅百分之二十三,不再仇恨已佔百分之五十四(見《讀賣新聞》和「廣島大學和平科學研究中心」的共同調查)。
並非時間洗淡了仇恨,而是人類的大樹上也逐漸長出了理智的正義的萌芽:寬恕才能與和平鏈接。
促成這次奧巴馬總統訪問廣島的前因是此前一個月克里國務卿與七國外長的廣島之行,就是這位國務卿在參觀了廣島和平紀念資料館中的一幕幕慘劇才下了決心的。比如,原子彈投下後的第三天,一位母親發現了兒子的遺體,那孩子還緊緊抱著一個焦黑了的飯盒不放,飯盒裡殘留著沒吃完的剩飯。回國後,克里促成了奧巴馬總統這次的訪問。
日本共同通訊社在奧巴馬總統訪問和演說的第二天進行民意調查:贊成,百分之九十八;對演講表示滿意,百分之九十二。
演說中雖然沒有出現道歉之詞,卻超越了道歉,超越了恩仇,讓兩國國民由此得到了互相的諒解和理解,字裡行間充滿了反省。反省那場死了三千萬人的戰爭,更反省人類自古以來只顧自己,只在乎自己的利益得失的自私行為。
直面自身的過錯需要勇氣和胸襟,而唯有敢於直面過錯的民族才會走向未來。不忘廣島,不忘歷史,並不是為了進一步的相互仇視,而是為了反省和和解。所以,奧巴馬總統的此次廣島之行,意義重大。
奧巴馬可不是一個只講文攻武衛,更不是靠撒錢釣來爛貨。倡導一個無核的世界是他一貫的信念和哲學,在當上總統之後不久他就主張從阿富汗和伊拉克撤軍,向伊斯蘭世界伸出友善之手而非以武力相伴,還和核大國俄羅斯簽署削減核武器的《布拉格條約》,由此獲得了二○○九年的諾貝爾和平獎。

無核世界是人類的共同夢想
很遺憾,奧巴馬總統在任期間削減核武器並未有明顯的進展,也許在他有生之年也很難實現。
想起了馬丁‧路德‧金,一個二十世紀六十年代為民權、為消除對黑人的歧視而獻出了生命的人。他曾在林肯紀念堂前發表了《我有一個夢想》的演說,要求通過新的民權法,給黑人以平等的權利,改變歧視黑人的現狀,為此而獲得了諾貝爾和平獎。此後被刺殺時年僅三十九歲。
消除歧視,人生來就平等──當年金牧師的夢想被世人當作了空想,而正是由他的不懈努力,如今平等不僅成了現實,而且正在走向新的台階。
奧巴馬來廣島,跨越了民族間恩恩怨怨的籬笆,顯示出一個具有大國風範青史留名的偉大總統,令人想起了當年馬丁‧路德‧金的風範。

來源轉自:
【2016年7月號 爭鳴 總465期(日本)老 生】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