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8月13日 星期六

習未指定接班人 分析:中共末路已近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
按中共以往的慣例,中共政治局現任的7個常委中,有5人因年齡問題將在明年秋天的中共「十九大」上更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則將在2022年後換屆。法新社引述消息指出,正在召開的北戴河會議並未聚焦在選擇習近平的繼任者,外界傳出習或有意延長任期的聲音。
據希望之聲廣播電台採訪報導,香港中文大學政治專家林和立表示,中共的黨章對於總書記或者軍委主席的任期沒有限制,(註:中共總書記任期不超過10年,是由鄧小平立下的非正式規定)習近平是否有意延長任期,最關鍵的就是看習近平有沒有安排所謂的第六代接班人。
他指出,照目前跡象看不出習近平要提拔什麼人進入常委,「假如十九大沒有比較年輕的幹部進入常委的話,習近平連續三任做最高領導人的可能性就比較高了。」
其實早在今年4月,就有海外中文媒體報導,習近平不會在中共「十九大」上指定自己的「接班人」。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習近平不指定接班人的原因,與他要不要延長執政時間關係不大,但與中共這個體制已經走到末路有關。
唐靖遠覺得,中共這個體制本身已經不具備任何改良或者改革的可能性,所以只能是革命。「習近平他自己之前也不止一次使用過這樣的名詞。革命這個詞在我們通常的理解中,它是一個顛覆性內涵很深的一個詞,它已經含有改朝換代的含義在裡面。」
如果習近平真的要在中共體制下延長執政時間,唐靖遠認為習會遇到非常大的阻力、會被體制所捆綁。他認為,習近平考慮往民主化方面轉型的機率更大,因為在習近平剛上台時就曾提起憲政,意味著他逐步走向民主化的考量,而且中共官方也曾多次釋放要實行總統制這樣的訊息。

分析:習將走向總統制 但時機未定
除此之外,最新一期《亞洲周刊》披露,中南海高層出現改革呼聲,要研議:有沒有必要繼續設中央政治局常委制?有沒有必要打破政治局規範的「七上八下」的不成文規則?一些相關的專家學者已就此開展探討。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曾明確表示,習近平正在向接近總統制的方向走。
今年以來,習近平當局密集釋放廢除常委制、建立總統制信號。有多個消息表示,習近平在下屆或有意外舉動。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認為,習近平肯定要做這件事,但是不一定在這個節點上。
李天笑分析,從習近平執政以來,北戴河會議或者利用這些高官參與決策過程已經大大降低,因為習近平就是要杜絕「老人干政」,不讓他們發言、參與決策過程,所以他才刻意的在這次會議之前頒布了很多重要決策,「所以在這點上判斷,他也不一定在這次會議上(決定),他現在就是有合適的機會,時間點合適就做;如果時間點不合適,或者機會不好、不成熟,就不做,是隨心所欲的。」
時政評論人士蘭述則認為,從官方釋放的信息看,有廢除政治局建立總統制的可能,但是習近平最後能不能做到,各界只能等著看。外界也評論稱,中共已經血債累累、惡貫滿盈,習近平只有澈底拋棄中共體制,中國才會有光明的未來,而他也會因此而名垂青史。

來源轉自:
【2016年08月13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