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9月30日 星期五

腿密布紫網 下肢靜脈栓塞中醫療法


(Fotolia)
【文/胡乃文(台北上海同德堂中醫師)】
流動在血管內的血液,它的作用是補給組織需要的營養物質和氧氣,並且將組織新陳代謝所產生的廢物帶走。
血液中有血球,其中一種叫做「血小板」的,在碰觸到粗糙表面時會破裂,並釋放內部物質,和血液中其他物質起作用發生「凝血現象」。這個現象是血液本身的保護機制,它是為了避免血管破裂時流血過多。血管內緣,都是極為光滑的表面,一旦血管破裂,血液流出幾乎都處在粗糙表面上。

靜脈栓塞找上門?
如果在血管中發生粗糙面的現象,凝血作用就會在血管中進行,形成「血栓」,一旦血栓塞住血管,於是形成「栓塞」的現象;栓塞多見於靜脈,也有在肺動脈、心臟等處發生,那是蠻危險的情況。
許多現代的醫學名詞,都不是固有的,自然也就不存在中醫詞彙中,「栓塞」就不是中醫固有的名稱,所以前面所云都是筆者用西醫知識所講的。
動過外科手術的患者,最容易發生靜脈栓塞現象,因為組織癒合之際,會促成血管內壁產生粗糙面。另外,經常久坐或久站的人們,下腹到下肢各處也容易出現靜脈曲張或栓塞現象。肝硬化或其他病症,在腹部或其他部位也有產生靜脈血管栓塞的可能性。

中醫診斷靜脈栓塞
中醫沒有靜脈栓塞的名詞,如何診斷靜脈栓塞?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觀察,根據患者身上表現的狀況觀察。
從現象上看,很多的靜脈栓塞發生在下肢,淺層的肉眼可見,被稱為「靜脈曲張」,有在皮膚表面可見蜘蛛網似的紫色血管,也有在皮膚上看見非常粗而賁張的靜脈。中醫的看法?它應該屬於血液瘀阻。如果靜脈栓塞發生在深層組織,就不易見到,可在臨床上,筆者經常見患者出現下肢水腫狀態,有時發生在單邊的下肢,也有出現雙下肢的。
靜脈栓塞的病人,可能因為血管中的壓力,往往在皮膚上可以見到瘀血或組織液滲出。瘀血的滲出,會令病人局部皮膚發癢或發瘀阻的酸痛;組織液滲出就有水腫的現象,只是必須以專業的按脈診斷,了解究竟是腎臟病或是靜脈栓塞,這都是診斷靜脈栓塞的基本方向。

疾病根治 中醫注重分析「病因」
任何疾病的治療方法都是一樣,要明白它的致病原因。中醫和西醫有很多的不同,西醫注重「病源」的分析,例如病毒、病菌、礦物質或代謝物的體內濃度⋯⋯而中醫治病,很注重分析「病因」。
中醫所注重的病因有三個,就是「三因學說」,三因指的是「外因、內因、不內外因」。外因是由於天氣引起,內因是由於心裡情緒所引起的,而不內外因就是非天氣亦非情緒所致的,包括飲食、勞倦等。中醫還有「寒熱虛實」的概念,還有「十二經絡」、「氣血痰食瘀」等等概念之理論,都是用以診斷和治療病情的良好工具。
了解靜脈栓塞的原因,和它所處在的經絡,治療上就沒太大問題。尚未進入肺動脈、大動脈或心臟的栓塞,屬於血瘀。淤塞在哪個經絡呢?脈象和出現在身體的不同地方都是指標。利用中藥有「破血」、「引經」、「宣通」等特性,基本上許多病狀就能一一拿下。

破血逐瘀
破血,就是破除瘀血的意思。利用破血和止血的方法,將留在血管中的瘀血血栓溶解。這種破血的方法,使用的藥物如三七、大黃、藕節等,甚至有古方中使用水蛭、虻蟲類的藥物,它們具有破血、涼血、止血等作用,比起西藥的抗凝血劑如阿司匹林、肝素、酷馬丁等等有更大的效益——抗凝血劑用得少,沒效;用得多了,會導致「溶血」現象。
放血療法
中醫使用的「放血療法」也是非常殊勝的,上肢或下肢出現的淺層或深層靜脈栓塞或曲張,多數都可以在皮膚表面上看見微小的紫色或青色的血管賁張。在賁張的小血管上,以「採血片」或 「三稜針」刺出血來,不久能見到深層靜脈栓塞的肢體水腫退去,淺層靜脈栓塞的粗大靜脈變細了。引經、宣通等專業的中醫名詞,這裡就不多敘述了。

(Fotolia)
預防靜脈栓塞
靜脈和動脈最大的不同在於,動脈有一定的壓力,一直推動血液向前流動,可靜脈中可能有很小的負壓力,血液回流流動的力道不大。靜脈中有一個結構叫做「靜脈瓣」,它的作用就是防止靜脈血液倒流。
冰冷可以導致交感神經亢奮,以致於周邊血管收縮,影響血液的順暢流動。血液流動不順,遇到靜脈瓣的阻力或靜脈瓣附近微有不平滑狀態,容易發生靜脈血液中的血小板破裂而在此處產生凝血作用,淤積成為血栓。
手術過後、久坐或久躺在極軟癱的沙發床上、久站維持同一姿勢等,都會令血液循環受阻。古時的醫學書籍記載,有一種名為「尊容人」的,就屬於這種長期維持同一姿勢的人,容易發生受寒血液瘀阻的病情。尊容人,多數都是少運動或不運動,而體型肥胖的人。
怎樣預防靜脈栓塞?知道病因就能預防!盡量不吃冰冷飲料或食物,盡量不長期處在非常冰冷的場所,盡量不要久坐、久站、久躺......多一點運動,讓血液循環順暢。
走路、跑步都小心點,不摔跤、不撞車......可以避免外科手術;學習古時人們的傳統運動方式--練功,隨時練習半蹲馬步,下肢血液循環好了,身上其他部位的血液循環也能獲得改善,不易罹患靜脈栓塞。

半蹲馬步
現代醫生有時會建議病人穿著極富彈性的襪子,以幫助減輕靜脈血液賁張情況,甚至也有使用機械式彈性襪的,令襪子一伸一縮地動,幫助靜脈血液回流,都是可行的改善方式。
自古,中國人的師長們就教導後輩學生子女練功,「半蹲馬步」,尤其學習武術的學子們,更是長期如此練功;半蹲馬步的方式,就可以有效地讓下肢靜脈順暢回流。因此,現在也有人稱半蹲馬步是人的「第二個心臟」。

來源轉自:
【2016年03月25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