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9月17日 星期六

密件揭梁特親督與高佬和摸底 金毛挺梁即減建屋量

★話緊梁振英、張炳良(貪官),代理橫洲發展商(商),梁福元、何君堯(鄉),梁志祥、曾樹和(黑)涉事同人:「香港咁撚唔太平,全賴有你班撚人!」


(網路圖片)



政府密件披露,官員於2013年7月及9月先後兩次與元朗鄉事派摸底,期間8月就發生曾樹和率眾挺梁打人的事件。
橫洲公屋縮水黑幕越揭越多,《蘋果》取得政府內部文件,首次披露政府為橫洲成立了工作小組,由特首梁振英親自督師。文件又披露,當局分別在2013年7月及9月兩次向地區領袖「摸底」,而同年8月,在橫洲經營車場的屏山鄉事委員會主席曾樹和,就率眾在地方論壇高調「撐梁」。結果房屋署之後就在政府內部文件指出,地區領袖普遍反對第2、3期發展,除非政府檢討棕地政策否則難以繼續推行項目。候任立法會議員朱凱廸指文件證明了「摸底」是導致計劃大幅修訂原因,而「撐梁」事件在時間上亦惹人遐想,促梁振英就事件交代。
記者:林偉聰
《蘋果》取得政府內部就規劃、土地及房屋事宜的進度報告,當中提及橫洲的部份,指政府就橫洲發展計劃成立了工作小組(taskforce),並由特首梁振英親自出任主席。文件揭示,工作小組在2013年6月首度開會,然後在同年7月和9月兩度向地區領袖進行「軟性游說」(soft lobbying),估計即張炳良所指的非正式接觸。
文件指地區領袖普遍支持興建4,000個單位的第一期發展,但就反對第2及第3期、即在棕地興建13,000個單位的發展計劃。文件續指,基於游說的結果,房屋署認為除非政府檢討露天貨倉用地的安置政策,否則第2及第3期的發展在短至中期都難以推展(Given the outcome of soft lobbying, HD considers it unlikely to be able to proceed with Phases 2 and 3 in short to medium term without revisiting the reprovisioning policy for open storage areas by the Government.)。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日前試圖為橫洲規劃縮水解畫時,仍聲稱第2、3期計劃要先做好交通、供水等配套才可推展。不過,上述文件的講法證實,擱置第2、3期計劃是向地區人士「摸底」後的結果,而在政府內部考慮中,真正的阻力源自計劃會影響棕地上露天貨倉及車場業務的利益。
政府在2013年7月首度向鄉事派摸底,翻查資料,在之後的8月,梁振英曾經到天水圍落區出席由時任元朗區議會主席民建聯梁志祥主持的論壇,屬摸底對象之一的屏山鄉事委員會主席曾樹和,當日就率領大批「口罩」兵團在場外高調「撐梁」,其中有人對在場向梁振英示威的人士拳打腳踢,曾樹和更稱「喺差人面前唔好打佢,行出馬路先」,行動成功令混亂的場面掩蓋了對梁振英的抗議聲音。
政府在同年9月再與鄉事派摸底,之後就有了暫時擱置第2、3期的決定,於2014年初通知鄉事派,並將修訂的計劃在同年4月提上元朗區議會討論。翻查當日的區議會會議紀錄,有份「摸底」的區議員鄧慶業在會上讚揚政府「從善如流」將計劃人口下調;曾樹和亦讚賞房署充分諮詢屏山鄉事委員會,並能「因應意見修訂選址及減少單位數目」。
候任立法會議員朱凱廸認為,文件「白紙黑字」證明是「摸底」促成橫洲計劃重大的改變,政府以「摸底」代替公開透明諮詢亦是不爭事實。他指梁志祥以至政府近日指計劃阻力源於交通或污染問題只是改口風,指梁志祥在2013、2014年接受訪問時,均不諱言橫洲計劃的困難在於收地問題,「當年係冇掩飾咁講,而家公眾覺得呢種摸底有問題,先至搵個理由急轉彎」。
對於梁振英竟親自出任發展規模不算大的橫洲工作小組主席,他感到難以明白,他又認為天水圍論壇事件在時間上有「令人遐想」的地方,又指梁振英既然是工作小組的主席,應該就摸底的操作和詳情回答更多問題。

若你有涉及公眾利益、權貴濫權等資料,請以WhatsApp、Line、Telegram或電郵方式聯絡《蘋果》調查組,我們有專人處理及跟進,內容絕對保密。

來源轉自:
【2016年09月17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