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5月28日 星期六

搞亂香港,誰埋單?

張德江說:「 香港好,大家好,香港亂,大家一齊埋單。」究竟誰搞亂香港?誰埋單,不是一齊埋單。希望中央看到搞亂香港的就是梁振英,為了利用香港「一帶一路」,是解決梁振英這個死結的時候了。

中共狗官最愛指三道四,擺作人款。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委員長兼港澳協調小組組長張德江駕臨香港「視察」,宣稱是要「看、聽、講」。他一改歷年高官惡形惡相,家長式訓話貫例,採取以理服人,開明有禮的態度,多番講話正面得很,幾乎無可挑剔。在行程中,他更史無前例地邀請泛民四位議員,包括公民黨梁家傑,民主黨劉慧卿,工黨何秀蘭,衛生服務界別李國麟在一小時酒會中會面對談,直接聆聽他們的訴求並作出正面回應, 酒會溝通成為此行重要看點,突顯他政策水平不低。我驚歎這位高官升級中央後道行了得,果然不同凡響,其道行之深連官媒港媒也無法準確點評。張德江訪港目的何在? 筆者有以下的看法 :
酒會上和梁振英一道聽泛民批評是罕見的安排
這次酒會安排本不在行程之列,臨時加上很出人意外,反映中央刻意與泛民議員會面的決定不變而梁振英阻攔無效的實情。這令我想起國內中央高官到地方出巡的時候,常被地方官員控制行程,只讓他看到事前安排好的事物,有見及此,較有責任心的高官常會自行越出行程,到訪地方官員沒有防避的地方。這次張德江訪港,梁振英正像地方官員一樣,藉保安反恐級別,把張德江重重包圍,而酒會最終得到安排就像是張德江越出行程的舉動。這次近距離觀察泛民領袖們的神態語調,清晰聆聽到異見的真實含意,使中央可以分辨出與梁振英或中聯辦匯報的差異,會給中央一個真實的感性認知,從而作出正確的判斷。
中國共產黨有一個組織部,專門處理黨員事務,干部政策基本上是從愛護黨員出發的(毛澤東時期除外)。按照貫常黨規,中共處理犯錯的黨員會比較從寛,通常是進行雙規,閉門思過,也給予機會換一個崗位重頭來過。張德江多次發言表示滿意梁振英及特區政府,請港人支持他們的工作,是作為高級領導人禮貎地對干部政策的公式表述。
但在酒會中,張德江沒讓梁振英避席,而是要他站在一旁聽着泛民四子公開地力數他的各種禍害反對他連任的說話,沒有作出挺梁的辯護。我覺得這是要梁振英從反對意見中查找不足,是一種隱晦的懲罰。梁振英當時承受壓力的緊張神態,何秀蘭等人己經描繪得很清楚。從干部政策來說,這樣的處理是相當罕見的,特別是在這個面向國際的特區之中。就憑對酒會全過程的觀察,我相信「振英之亂」應該可以結束了。
泛民四子最終全部接受邀請,相信是經過深思且排解壓力的結果,值得讚賞。他們這次是真正的站着溝通,而不是跪着溝通,顯示無畏的骨氣,為如何與中央溝通作出範例。梁家傑提出的「港是會議」作為研究香港各種問題的平台,很有創意,很有見地。只要吸取當年草委,諮委只由中共主導,以親共人士為主,民意缺席的經驗,是值得推行的建議,希望中央能考慮接受。
至於媒體〈香港01 〉報導消息人士指,張德江不滿曾俊華匯報內容一事,令我想起早於2010年我己為文指出梁振英是中共刻意培養的特首候選人,但總有評論提相反看法,認為中央要推舉的是唐英年,使唐成為箭靶而放生梁振英。我反駁,從一開始梁振英己確實是中央的人選,是有人放烟幕,混淆視聽影響選情,卻沒有人相信,眼白白地看着梁振英上台。現在恐怕是歷史重演,又有人放烟幕打擊曾俊華。希望這次特首選舉,香港傳媒及評論人千萬要瞪開雙眼看清事實,不要炒作,一錯再錯。

利用香港在「一帶一路」中的優勢
張德江來港的主軸應該是推銷「一帶一路」,酒會溝通只是掃清障礙的措施之一。中國經濟情況正在下滑是人所共知的事實。早前習近平主持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其中提到:「……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根本目的,是要在適度擴大總需求的同時,去產能,去庫存,去槓桿,降成本,補短板。從生產領域加強優質供給……」習近平正在拼力挽救中國經濟於崩潰邊沿之中,他的「一帶一路」就是解決產能過剩,向外傾銷的妙計,能否成功,要拭目以待。中共派出第三號人物兼主管港澳事務的最高領人來港推銷「一帶一路」就是要落實中央這個重要經濟政策,其中的用意非常明顯——即「一帶一路」與香港。張德江在講話中提到香港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節點,中央政府把支持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作為重要政策取向。他特別提到會計、法律、諮詢、旅遊、基建、 設計等領域是香港的優勢,可以為沿線各國提供多方面服務。
有朋友向我說:「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與中國簽訂合同,指明要以香港法律為依歸,他們相信香港的法治能公平處理法律案件。大概他們己經知道中國的法院有黨委書記坐陣,不是真法治,香港的優勢其實是法治。請看,張德江也說:「香港的法治是社會穩定的基石和自由的底線」 「推動香港在國家發展戰略中起作用,支持香港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提供法律仲裁服務。」 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重要性,張德江己經說得很清楚,雖然把它說成是重大機遇,好像是中央的恩典,其實明顯地是中共需要香港, 以其專業法律服務去救命。
但是香港自梁振英上台以來,反抗事件層出不窮,反國教運動、雨傘運動、旺角騷亂、港獨、自決等等,一波又一波未見停止。這就是亂。張德江說:「 大家是坐在同條船上,香港好,大家好,香港亂,大家一齊埋單。」這是說香港不能亂,亂了套的香港不能承擔「一帶一路」建設重任這個大方向,中共需要安定平穩的香港。梁振英未能平亂,還要煽風點火,誰搞亂香港誰埋單,不是一齊埋單。希望中央終於承認搞亂香港的罪魁禍首就是梁振英,為了建設「一帶一路」,是時候解決梁振英這個死結了。
張德江強調鄧小平制訂一國兩制的初心,更明言一國兩制是基本國策,不會搞一國一制。但為何又有白皮書,831決定的實施?他沒有說清楚,所謂堅守一國兩制之說只是虛話。目前的中央只是願意平心靜氣地聆聽,暫未見治港政策有根本變化,一切言之過早。如果中共由於建設「一帶一路」對香港有迫切需求,可能迫使中共承認原來香港的資本主義法治系統可以如此有用,被迫給與香港一個寛鬆的治港政策的話,這也只不過是鄧小平的白貓黑貓,即不同時期,不同形勢下的實用主義策略,並不是本質的變化。
蔡英文在總統就職典禮中演說:「人民選擇了新總統,新政府,所期待的就是四個字『解決問題』」香港不能再等,「一帶一路」也不能再等,中共中央,是時候解決問題了。

來源轉自:
【2016年5月22日 作者: 梁慕嫻 】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