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5月15日 星期日

歐洲拒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 背後原因曝光


在中國東部的安徽省淮北鋼鐵廠工人搬運鋼管。(AFP)
【記者劉毅/綜合報導】
5月12日,歐洲議會全體會議以546票贊成,28票反對,77票棄權通過決議,拒絕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歐盟認為政府對企業干預過多達不到市場經濟的要求。有大陸媒體分析了其背後的原因。
五個原因令中國不達標
歐盟議員12日通過一項決議,認為中國仍沒有資格獲得市場經濟地位,而且沒有理由放鬆針對中國的反傾銷規則;按照這些規則,歐盟可對被發現低於市場價格的中國產品開徵報復性關稅。而市場經濟地位將使中國的出口更容易進入歐盟。
大陸《第一財經日報》12日刊文表示,歐盟認為中國在5個方面不符合要求。此前時任歐盟貿易委員的古赫特曾用五個問句來概括:
第一,政府是否影響企業的運作決定,或者這些決定只是為應對市場信號作出的?
第二,以前全民所有制經濟的遺留問題是否會影響到公司的業務?
第三,企業是否具有有效的會計準則?
第四,公司是不是在有效的破產監管和財產權利保護框架下運作?
第五,企業是否以市場匯率標準進行貨幣換算?
歐洲議會議員表示,中國目前的過剩產能「已經對歐洲的社會、經濟和環境產生了影響」,特別是歐洲的鋼鐵行業。而且目前歐盟正在進行的73件反傾銷案件中,其中有56件就是在針對中國的。
有分析認為,北京方面更加熱衷於依靠遊說獲得市場經濟地位,而不是改革本國經濟,憑藉真實表現獲得這一地位。

中國鋼鐵傾銷致他國工廠倒閉工人失業
導致這次事件的導火索之一是中國向歐洲傾銷鋼鐵。
根據世界鋼鐵協會的數據,中國供應了全球50%的鋼鐵,產量遠遠大於任何單一國家。2012年鋼鐵價格是544美元一噸,現在是50美元一噸,而這裡面的價格戰主要是中國引起的。中國嚴重的產能過剩,導致廉價鋼鐵流向全球市場,讓不只是發達國家,甚至印度這樣的發展中國家的鋼鐵業也受到擠壓,並引發一系列反傾銷調查。
由於無法和中國出口的鋼鐵進行競爭,歐洲大量的鋼鐵廠倒閉,工人失業。數據顯示自2009年起,歐盟已有1/5的鋼鐵工人失業,鋼鐵需求比經濟危機之前低25%。這引起歐洲鋼廠和歐洲很多政客的不滿。
而在中國,大量的鋼鐵產能過剩,因為要維持就業,不得不讓這些鋼廠虧損生產,並向全世界輸出廉價鋼材。

黃生:鋼鐵只是一個引子
大陸經濟專家黃生表示,鋼鐵僅僅是一個引子,美國和歐洲對於政府2015年股災救市、上市公司隨意停牌、人民幣匯率等等,認為這是政府在過度干預經濟。
黃生認為,除了被拒絕承認市場經濟地位之外,中國更應當留意歐美的TPP等協議,這些新的貿易體系,也許對中國未來的傷害更大。而政府應該痛定思痛,斷臂求生,堅決停止寬鬆貨幣政策,堅決清理過剩產能,堅決退出股市救市等。

歐美聯手阻擊中國獲得市場經濟地位
中國方面認為今年12月份,在中國加入世貿組織滿15週年應該自動獲得市場經濟地位。但是一些歐盟國家以及美國認為,市場經濟地位應由WTO成員國在今年12月份後決定是否承認。
中國首席經濟學家論壇理事、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12日也撰文表示,在查閱了中國在2001年入世時簽署的初始協定《中國加入WTO議定書》後,可以 明確的是:中國無法在2016年12月加入WTO十五週年到期後「自動」獲得市場經濟地位;但WTO也沒有在這份締約文件中明確,十五年之後若中國仍未獲得市場經濟地位,該如何處理?
美國一直以來多次警告歐盟,不要給予中國市場經濟地位,因為這相當於「單方面解除」歐洲針對中國的貿易防禦。
據悉,歐盟若在2016年底給予中國市場經濟地位,中國出口商對歐盟的出口將較2011年擴大25%至50%,歐盟會因此出現貿易赤字增長,而GDP也會下 降2280億歐元(佔經濟共同體GDP的1%至2%)。這會導致歐洲170萬至350萬人失業,因為成本低,中國企業可以將出口產品的價格下降30%。
歐洲反對人士稱,賦予中國市場經濟地位將毀滅歐洲傳統產業,包括鋼鐵、陶瓷和紡織等。歐洲傳統產業帶頭發起了抵制給予中國市場經濟地位的宣傳攻勢。產值達280億歐元的歐洲陶瓷產業稱,多達10萬個工作崗位有危險,這占該產業歐洲用工總人數的一半。

來源轉自:
【 2016年05月15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