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5月9日 星期一

川普選情和金價同步飛漲


圖中為共和黨候選人川普。(Mark Wallheiser/Getty Images)
【文/金谷道】
本週發生了兩件多數政經評論專家不樂於見到的現象:角逐2016美國總統大位的地產大亨川普將穩獲共和黨提名,以及金價一度突破1,300美元/盎司關口,創下15個月新高價。
這兩件看似風馬牛不相及的事件,其實有一定的關聯度。眾所皆知,川普位於紐約的超級奢華豪宅川普大樓,是由24K金與大理石精心打造出來的,三層樓的840坪空間造價5,000萬美元,堪稱紐約最有價值的豪宅。
此外,根據聯邦選舉委員會資料揭露,川普持有的實體黃金(金條或金幣)約值10~20萬美元,其中部分金幣上還烙印川普的名字。川普2011年稱,他擔心美國聯準會的量化寬鬆(QE)將導致美元貶值,因而握有黃金。
隨著川普的選情漸入佳境,部分投資人開始聯想: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川普總統」恐讓中東等地緣政治的緊張情勢進一步升高,進而刺激民眾購買黃金的避險需求。部分專家則擔心看壞美元和主張美國第一的「川普總統」恐讓美元地位受到挑戰,進而促使美元走貶和以美元計價的金價上揚。
今年,隨著金價上漲近21%和銀價上漲25%,美國鷹揚金幣變得炙手可熱,金幣4月銷售環比和同比分別激增180%和257%。鷹揚銀幣的熱銷情況也不遑多讓,2015年創下4,480萬盎司的史上最高銷售紀錄,今年的銷售熱況持續增溫。
金融大鱷索羅斯昔日成功狙擊英鎊的密謀戰友卓肯米勒(Stanley Druckenmiller)近期表示美股牛氣已盡,黃金已成了他最大宗的貨幣投資組合,並認為當前的環境與2008年金融風暴前夕很類似。
然而,左右金價長期趨勢最勁爆的消息還不是川普或任何金融大亨的言論,而是正在醞釀中的「伊斯蘭教金本位制」(sharia gold standard)。
《海灣時報》(Gulf Times)近日披露,世界黃金協會(WGC)和獨立顧問機構Amanie Advisers正在替伊斯蘭財務會計和金融組織(AAOIF)研擬一套伊斯蘭教金本位制,作為該組織伊斯蘭會員國的金融和投資交易的參考指南。該計畫若成行,該組織會員國持有的黃金儲備將由目前的2兆美元倍增到2020年的4兆美元,這對金價行情的推升將不容小覷。
近月期金每盎司在上週突破1,300美元後拉回至上週四的1,272美元,仍屬於正常的獲利回吐,金價年初起漲前便率先看好其後市的「商品之王」加特曼(Dennis Gartman),最近上調年底金價可達1,500美元/盎司,距離目前的金價仍有近17.9%的上漲空間,如果他的預測再度命中的話,金價行情將在年底前跟著川普的選情一同扶搖直上。

來源轉自:
【 2016年05月09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