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5月21日 星期六

香港「第三勢力」山頭林立


香港眾志:短期內不見香港有獨立可能但不應扼殺討論。
台灣在「三一八」太陽花運動以後,雖然成立了許多團體,但是被稱為「第三勢力」而真正組織政黨參加選舉並且爭取到立法院席位的,就是「時代力量」。
城邦自治派開啟先河
香港還沒有真正「第三勢力」的稱呼,但是除了泛民與建制以外的其他政團,包括主張本土、自決、港獨等等,他們多為年輕人的組織,大致也可以劃為「第三勢力」,但是不但名目繁多,情況也比台灣複雜得多。
大約在二○一○年,嶺南大學助理教授陳雲根(筆名陳雲)開始撰寫有關香港城邦自治的文章,尋求香港的出路,在年輕人中產生巨大影響,被稱為「城邦派」。此後,有關香港前途的問題,引發社會關注與討論,尤其是對政治和社會現實日益不滿的年輕人。 其實陳雲雖然主張政治上與中國完全切割,但是卻認為香港的文化就是傳統的華夏文化,所以也有人認為他不是真正的港獨。他本人在二○一四年一月二十二日的臉書上就說:「我們城邦自治者,與主張香港獨立的行動派,絕無聯繫。港獨派在行動上,到了如今,已經走上與香港利益為敵的道路。」
陳雲經常批評泛民,也批評佔中三子、雙學(學聯、學民思潮)主張的和平非暴力的抗爭手法,有如中共的「維穩派」,因而主張「勇武抗爭」。

舊的分裂,新的出現
與城邦派比較接近的是「熱血公民」,成立於二○一二年。他們是非常活躍的政治團體,負責人是黃洋達。
與「熱血公民」有點「血緣」關係的是「人民力量」。這個組織當年的精神領袖是黃毓民與另一位資深媒體人蕭若元,但是後來黃、蕭分手,「人民力量」歸蕭若元。他們也積極參選,在立法院裡有一席議員陳志全。
「人民力量」又與「社民連」有「血緣」關係。「社民連」原有三位立法會議員,即黃毓民、梁國雄(長毛)、陳偉業。黃毓民後來退出,與其支持者成立「人民力量」,後來再退出。
去年十一月的區議會選舉,參與雨傘運動的「傘兵」紛紛以不同名義參選,有八人當選。其中比較有組織性的是「青年新政」,召集人是梁頌恆。宗旨當然也是本土優先與主張香港核心價值,並且走激進路線。
但是「青年新政」的光芒似乎很快被今年年初一因為「勇武抗爭」而成名的「本土民主前線」搶走。「本民前」成立於雨傘運動後期,不滿「雙學」與泛民行動的溫和,因而提出「勇武」口號。兩個發言人是黃台仰與梁天琦,在意識形態上與城邦派接近。梁天琦因為主張「抗爭命運底線」大獲年輕人的支持,參與新界東立法會議員的補選,在「棄保」效應之下奪得一成六的選票而令人刮目相看。但這是不滿建制又不滿泛民的所有選票大集中,如果其他本土派都派人參選,選票肯定就會分散。

民族黨打出「港獨」旗號
上述政團,都沒有正式打出香港獨立的口號。正式把「香港獨立」與「香港民族」拿來討論的是香港大學的學生會刊物《學苑》,但是他們不是政團,更沒有參與選舉。到今年三月二十八日,才有正式打出港獨旗號的「香港民族黨」宣佈成立,召集人是香港理工大學的學生陳浩天。在記者會上,陳浩天宣讀六大建黨綱領,包括建立獨立和自由的香港共和國、捍衛港人利益及鞏固香港民族意識、支持並參與一切有效抗爭及廢除《基本法》等。現今有黨員近五十人,平均二十餘歲。
范國威是民主黨分裂出來的新民主同盟的創黨黨員,該黨因為主張本土而有別於泛民,在選舉中都取得良好成績。毛孟靜則是公民黨黨員,也以本土為號召。二○一三年九月三日,三百多位香港人集資在台灣及香港主要報章刊登廣告,要求香港特首梁振英下台,文中更指「香港面對嚴重中國化,請台灣引以為鑒」。這是宣揚香港本土化的廣告,也暗批馬英九國民黨的親中路線。二十七名泛民議員中,只有范、毛兩位參與聯署,另外有二十二位泛民議員發表另一個宣言,反對歧視中國人,被視為「大中華膠」。可見范、毛兩位是真正的本土派,只是他們仍然主張關心中國,而不是完全切割,也主張溫和的抗爭手段,因此屬溫和本土派。
四月一日,香港民族黨發表《再論香港民族——與「公民民族主義」商榷》的文章,批評港大《學苑》所主張的公民民族主義無法解釋民族的形成。文章認為:「否定公民民族主義,不等於我們就是人種民族主義的支持者,我們不欲自縛於這些概念上的二元對立,而認為必須回歸現實,承認敵人、族裔和地域對香港民族的影響,才能真正理解香港民族,正視當下香港民族的存亡。」他們認為的「香港民族」是什麼,將引起極大爭議。

「雙學」相對溫和求自決
在雨傘運動發揮相當作用的「雙學」一些骨幹,也決定成立政黨。學民思潮一分為二,一部分人留下,繼續從事學生運動,一部分人加上社會人士,於四月十日成立政黨,取名「香港眾志」,由剛卸任的學聯秘書長羅冠聰任主席,原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任秘書長,常委有香港導演兼影評人舒琪,副主席為原學民的黎汶洛,原學民的周庭則是副秘書長。他們的口號是「自發、自立、自主、自決」,並且會在未來十年爭取游說國際社會支持香港民主自決運動,決定香港的二次前途,並爭取民間、政府、半官方組織支持。他們還提出「和理非」的抗爭手段,顯然要與激進本土派有所區隔。
在雨傘運動期間擔任學聯正副秘書長的周永康與岑敖暉正在籌組「香港列陣」,將聯合「香港眾志」一起投入九月的立法會選舉。 香港政局發展很快,加上泛民與本土派山頭林立,要求他們團結共同對付建制派,在目前也是緣木求魚。但是北京與特區政府越是打壓,只會加強他們的合作與整併。總之,無論怎樣分分合合,香港民主這條道路,誰也擋不住。

來源轉自:
【2016年5月號 爭鳴總463期 林保華】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