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5月24日 星期二

觸目驚心的常州中學污染事件──維穩時代的典型案例


回顧這宗事件,我們可以清晰地看到諸多不作為和故意為惡的相關利益方,在光天化日下企圖用公權力去刻意維穩,死死捂住常州中學污染的蓋子。
近日,央視曝光江蘇常州外國語學校周邊存在環境污染問題。迄今為止,常州外國語學校有四百九十三人出現皮炎、濕疹、支氣管炎、血液指標異常、白細胞減少等異常症狀,個別的還被查出了淋巴癌、白血病等惡性疾病。回顧這起事件,我們可以清晰地看到諸多不作為和故意為惡的相關利益方,在光天化日下企圖用公權力去刻意維穩,死死捂住常州中學污染的蓋子。這在當今中國並不罕見,它是維穩時代的典型例子,它包含了官商勾結、公權力氾濫的所有經典要素。
荒謬的環評報告
當地出具的環評報告和央視公開的報告結果截然不同。今年一月份,當地環保部門和學校委託的協助廠商檢測機構均稱,土壤、地下水的主要污染物指標合格。但在澎湃、財新、央視的報道中,都提及這裡的老員工曾經實名舉報,在化工廠的搬遷過程中,曾經違規在地下埋藏了大量的固體廢物,其中包含許多劇毒物質。環境評估一直都是環境人很傷心的問題。它本身非常重要,可國內卻極其不重視。明明這塊土地不適合人居,環評依然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通過。為何?因為環評不通過,傷害的是開發商/政府/大企業的利益,而負責環評的單位是誰?通常是屬於政府的環保單位,或者是企業請的環評公司。所以,領導如果想上大工程,企業想開發新項目,環評不敢不讓過。對於環保單位,那是領導的意思;對於環評公司,付錢出環評報告的是企業,客戶都是利益相關方,如何保證結果獨立性?環評是重要的一環,充分將其與利益相關方剝離,保持獨立性,才能足以震懾不法之徒。但是由於牽涉的利益相關方太多,此舉可謂路途漫長。
被打壓的家長們
在輿論發酵之前,常州外國語學校的家長已經作了長期的抗爭。從一月十六日晚到十七日凌晨四點,學生、老師、家長以及部分校方代表在校門口進行聲援(人數約兩千左右),相關新聞被禁止播出,帖子被和諧。有特警一對一陪同去醫院檢查的學生,卻相傳醫院檢查資料被篡改、簽名仿冒。相關部門持續不作為,教育部門更是表態「沒有常州外語學校前,常州照樣有普通學校的考出中考狀元,照樣有人能上清華北大」。聲援方希望通過直接向央視報道以及在外學生通過國外媒體等擴大影響力。許多學生家長反映,他們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打壓,尤其有家長是公務員的,紛紛被政府部門施加壓力,要求孩子不能轉學,不能參加抗議活動,不能對外擴散此事。自己的孩子,很大可能是唯一的孩子,活生生在這所學校裡被劇毒土壤和空氣污染侵蝕,慢慢患病痛苦不堪,有的甚至得了絕症,對於做父母而言該是何等的痛心和憤怒?這樣的做法冷酷殘忍。打壓輿論的相關責任人難辭其咎。
政府的利益動機
通過許多在校學生家長反映的情況來看,當地政府毫無疑問扮演了極端惡劣的角色。家長們其實從一開始就一直在留心學校的環境,也一直在想辦法解決,後來實在污染太嚴重了,家長們就開始拉橫幅,一起在校門口請求搬遷。學校老師有的在幫助家長舉報,或者,帶著家長們一起去市政府請願搬遷。但是政府不同意,並謊稱已經填平塑化廠的污染源,並找人作假證證明空氣中污染物指數並不高,暗中仍在翻掘污染的泥土,大量污染物都被排到學校塑膠跑道的下面,並且多次出動特警壓制聚在學校門口的家長們,後來家長見政府態度堅決就準備轉學,但是政府勒令其他初中校長不允許接收來自常外的轉學生,也不允許醫院給常外學生做正常體檢。政府在這中間的角色太值得詬病了。國家權威機關──民間組織──企業財團,三位一體構成了銅牆鐵壁式的利益共同體,擁有足夠的權威和暴力手段,讓平常人在事發時除了被動接受幾乎無計可施。學校、開發商、工廠和政府共謀,他們有著共同的最大利益,相互配合用軟的硬的方法來阻止學生家長,讓事件不要被掀開蓋子;政府為了維穩壓制事故大事化小封鎖消息,更是為污染事件加上一層保護膜。
真正讓人感到絕望的不是出問題,而是出了問題沒有任何途徑可以解決。說得好聽一點叫接受命運,說得難聽一點就叫等死。必須提出的是,常州外國語學校是江蘇省一所很好的私立學校,家長都是標準的中產階級。所謂中產危機,所謂安全焦慮,誰都躲不掉。這件醜聞的背後,是多方的失職,甚至是犯罪。當地涉事官員、化工企業,都必須被追究責任。中國很多地方,過去一段時間為了發展經濟而不擇手段的行為,導致了很多環境危機,而這只是最新的一起而已。江蘇省畢竟是一個發達省份,蘇南尤為如此,隨著人們富裕起來,對環境的要求提高,未來這些高污染的工廠,可能慢慢會被沿海發達省份所逐漸拒絕、清理,或者嚴格監督。但中國還是有很多經濟不發達的省份,還有很多地方可能還是很想要這些企業,以解決當地就業,以上繳稅金。為了這些,當地可能並不在意他們的違規排放。這可能意味著,這樣的事件,在中短期的時間內,還會在中國大地上不斷發生。如果治理得力,那就偶爾發生;治理不得力,就較多發生。

有一分熱,發一分光
最近看到一句話:烏托邦不完美,它最大的問題就是封閉。我們的政府,法規可以慢慢修,執行可以慢慢鍛煉,最大的問題就是奇怪的「維穩」邏輯。出事不追責不救急不道歉,第一反應是壓制,是封鎖,是大事化小。我們是悲劇的一代,處在這個國家滿是問題的時代;我們也是至關重要的一代,直接決定了這個國家未來走向衰亡還是昌盛。有前人說:願中國青年都擺脫冷氣,只是向上走,不必聽自暴自棄者之流的話。能做事的做事,能發聲的發聲。有一分熱,發一分光,就像螢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裡發一點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後如竟沒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魯迅《熱風》

來源轉自:
【2016年5月號 爭鳴總463期(大陸)楊成真】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