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5月13日 星期五

畢業變無薪工 大陸大學生就業現危機


即使中共極力掩飾數據,中國還是有一半以上的人面臨畢業就失業的窘境。(Getty Images)
【記者洪寧/綜合報導】
每年的6月至7月是中國大學生的畢業季,也是就業的關鍵時期。2016年預計有770萬應屆大學畢業生,創歷史新高,再加上海外歸來的留學生和非應屆生,共計將有約1千萬人展開新一輪的就業競爭。而被迫接受零月薪的大學生也愈來愈多,成為「無薪民工」。有分析指,此種情況如果長期得不到改變,恐釀社會危機。
雖然中共教育部一再粉飾大學生的就業率,稱目前就業率達50%,但仍還有一半以上的人面臨畢業就失業的窘境。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一些大學生為了能謀得一席之地,更是願意接受零月薪待遇。
中國的教育費用十分昂貴,一個普通家庭培養一名大學生,4年下來至少要在10萬元人民幣以上,但一畢業就成為無薪民工,承受就業之痛,讓學生及家長都難以承受。
《日本經濟新聞》在2月26日報導的文章中稱,2016年預計中國有770萬應屆大學畢業生,再加上海外歸來的留學生和非應屆生,共計將有約1千萬人展開新一輪的就業競爭,而中國經濟增速放緩讓就業形勢更加嚴峻。
有評論指,社會每年提供給大學生的就業職位不過幾百萬個,當中不少職位還被官二代提前預訂,絕大部分無權無勢、無工作經驗的大學生被迫接受零月薪的苛刻條件,忍受無良老闆的剝削。
原本是天之驕子的大學生,如今淪落到連民工都不如,大學生接受零月薪反映的是社會不公的無奈之舉,是整個社會的悲劇。
評論還指,中國經濟困難之嚴重、社會矛盾日趨尖銳,大學生是對社會最敏感、也是最具反抗精神的群體,他們因為自己遭受到的不公,很可能走上街頭,與大量被裁減的企業員工匯合在一起,將對中共政權產生強大的衝擊。

來源轉自:
【2016年05月13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