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5月27日 星期五

南海逞強缺失戰略遠見


南海局勢由於中共一味逞強將戰機與導彈布署到永興小島上,因此引起美國及周邊國家強烈反彈,美國國防部長卡特揚言要叫中國承擔「後果」,形勢似有一觸即發的危險。但在筆者看來,南海大戰是不可能的,「熱戰」依然只會停留在「冷戰」中。中共南海逞強缺失戰略遠見得到的是「卒」(小島)丟失的卻可能是「馬」(戰略受到更大的遏制)。下面具體分析一下中共南海逞強的所得與所失是什麼。
南海逞強之所得
習近平上台之後在南海填海築島之規模大大超過前任,那麼此舉所追求的目的是什麼?它所得有哪些呢?
首先應該是出於宏揚大國民族主義「中國夢」的需要。習氏新政上台伊始就打出振興中華的「中國夢」大旗,以區別前兩任「三個代表」與「科學發展觀」的和諧標榜。民族主義強勢之聲穿雲裂石於神州大地,這其實是夜路人的高聲壓驚(執政危機更重了),企圖將國內四分五裂的各階級各階層的不同利益訴求凝聚於一個中國夢的滾筒當中。國家民粹主義的最好催化劑就是恢復祖宗的光榮,人為塑造當代的敵人與應許創造天堂式的幸福生活。對南海的擴疆正符合滿足了此項要求。
其次,將南海變成中國大陸的內湖,不但疆域擴大而且佔有大量的海上資源尤其是海底石油與天然氣。
再次是扺制美國重返亞洲的戰略需要。一旦南海成為內湖事實存在,那它將成為東盟諸國心臟裡的鎮石,今後就不能不聽從中國了。還有,南海諸人工島建成佈置戰機導彈與軍艦,對台灣形成包圍之勢,有利於它自行投降(和平解放)。

南海逞強之所失
中共軍內一幫好戰派所謂戰略家如羅援,他們包圍中共高層,一味叫嚷南海逞強能得多少利益,殊不知事物都存在兩面性,其實南海逞強中共得到的是「卒」,失去的是「馬」,得不償失。
首先,從力量對比上看,當前中共與美國對抗自不量力。且不說經濟實力與軟實力道義上,單說軍力上,根括英國倫敦戰略研究所估計:中國軍力只有美國的百分之三十六左右。天基力量只有美國的百分之五,空軍為美國的百分之二十(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網站三月二日報道,美空軍參謀長預測,中國空軍實力二○三○年追平美國),海軍為百分之十五(美國航母有十艘之多,中國僅有一艘破遼寧號)。可以說,根本不成比例,完全是小雞對老鷹,中共敢主動挑起南海戰事嗎?高音喇叭而已。估計中共高層也不是欲令智昏的人,他還是選擇派自己的小船參加老美率領的環太平洋海上軍演,先學習學習!雖然,在這種敵強我弱的形勢下,中美在南海打一場局部戰爭的可能性甚微,但是這種對抗必然造成雙方加劇軍備競賽,對美方來說由於經濟實力強大,每年投入近六千億美元尚能負擔,中國呢?每年付出三分之一,就不堪重負了。何況美國是財團買單,中國是政府多印鈔票,最後還是叫百姓付款。
其次,南誨逞強在國際法上輸理。中共為何不敢與菲國對簿公堂?其實南海的主權是周邊國家共有的,傳統的海上通道更是自由航道,世界各國都有權自由航行。中國逞強築島就變成自己的領海不許別國通過,這對中國國家的聲望與形象損害是很大的。每天媒體多叫一萬個「和平共處」人家也不會相信
再次是,如果南海萬一發生軍事對抗,其結局肯定是由美軍帶頭聯合東盟有關國家封鎖馬六甲海峽及印度洋和波斯灣,使南海變成一個無法出入的「死湖」(據美國之音電台網站三月三日報道,美日印將首次在南海搞軍演,並重提建美日澳印海軍聯盟。)其意向針對誰?其損害對誰最大呢?那無疑是中國。因為中國是靠這條生命線存活的,石油及出口貨物都靠它進出。還有,如此以來,中國與東盟國家的關係將徹底斷送,海上絲綢之路計劃、一帶一路幻想將消失得無影無蹤!隨之將遭到國際社會全方位制裁,像當今的金胖子一樣,不亡黨亡國也嗚呼哀哉!這不單是丟「馬」,而是全盤皆輸了

來源轉自:
【2016年4月號 爭鳴總462期 晚 鍾】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