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10月14日 星期五

剝牙「報大數」 牙醫涉騙「關愛」津貼13萬


被警方拘捕的涉案牙醫廖穎康。

涉事的牙醫診所在沙田秦石邨。
沙田警區重案組探員前日(12日)採取行動,在沙田秦石邨拘捕一名54歲廖姓牙科醫生,懷疑有人利用關愛基金的「長者牙科服務資助計劃」,騙取政府津貼。據了解,有人為長者提供牙科服務後,申報津貼時填報虛假「報大數」,如誇大為受助長者剝牙的數目等,而調查發現他去年9月至今年5月期間,涉嫌向香港牙醫學會提交懷疑虛假資料,涉及10名受助長者,以騙取政府津貼共約12.9萬元,而被捕牙醫已獲准保釋候查,下月中向警方報到。
關愛基金2012年推出「長者牙科服務資助計劃」,協助低收入長者鑲假牙及接受其他有關假牙的服務,牙醫若願意提供有關服務,則可以成為「關愛牙醫」。警方昨日表示,今年8月時接獲有關組織的轉介,表示有人利用長者牙科服務資助計劃騙取政府津貼,而沙田警區重案組人員接手調查後,前日拘捕該名54歲牙醫。有關牙醫診所表示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不會作出回應。

經常接受訪問 講解口腔健康
據了解,涉及案件被捕牙醫為廖穎康,其診所設於沙田秦石邨石晶樓地下。廖穎康在香港大學獲牙醫學士學位,本身是香港牙醫學會公共屋邨牙醫事務組的成員,亦是香港義務工作議會轄下的聯合國義工計劃中國香港委員會委員,他經常接受傳媒訪問,講解牙科疾病和口腔健康等問題。
根據有關申報機制,參與「長者牙科服務資助計劃」的牙醫,為受助長者完成整個療程後,需要填寫申報表格,列明他為受助長者提供過哪些服務,如有否補牙、補了多少牙、剝了多少隻牙,然後簽名作實,交給香港牙醫學會轄下的辦公室,而牙醫學會的人員收到申報後便進行審批,經核實後就會將資助自動轉帳予提供服務牙醫。

發現有長者資料與申報不符
據悉,有人在去年9月至今年5月期間,向牙醫學會提交了向123名受助長者提供牙科服務而領取關愛基金津貼的申請,涉款金額合共133萬元,而根據資助計劃,每名長者的資助上限為14,390元,而每張表格申領的金額也達1.2萬至1.4萬元不等,可說差不多「攞到盡」。
不過,牙醫學會有抽查機制,結果抽查時發現有問題,致電該123名受助長者覆核,暫已發現10名長者所接受的牙科服務,與有人申報的資料不符,而調查顯示有人涉嫌「報大數」,如為受助長者剝掉一隻牙齒,卻虛報剝了五隻牙等,以騙取更多津貼。由於另有一些受助長者記憶糢糊,有些則仍未能聯絡,估計涉及的個案可能不止此數。
食物及衞生局發言人回覆表示,局方正協助警方調查事件。發言人又指出,關愛基金2012年9月推出「長者牙科服務資助」計劃,為接受由社會福利署資助的家居照顧服務或家務助理服務的合資格長者免費提供鑲活動假牙和相關的牙科診療服務,包括洗牙、補牙、脫牙及X光檢查,而該計劃獲撥款約8億元,超過1.4萬名長者受惠。

來源轉自:
【2016年10月14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