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10月15日 星期六

中國食品安全已到了如此恐怖的地步




圖為2013年於北京舉行的中國國際食品安全技術與創新博覽會一景。(Getty Images)
文/海森崴
中國社會科學院城市發展與環境研究所黨委書記李春華日前在一場論壇中表示,2015年中國因食品安全導致死亡人數達到上萬人,經濟損失高達50億元;他更透露中國每年返回餐桌的地溝油達到200萬至300萬噸。這是多麼恐怖的數字,中國食品安全竟已到了如此恐怖的地步!中國自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可是連為國民提供最基本的食物安全,迄今仍沒辦法做到。我們這個國家已經走火入魔,眼中只有利益,道德底線都喪失了。
李春華日前在2016年中國城市發展高峰論壇暨「城市藍皮書No.9」發布會上表示,影響食品安全的因素眾多,既包括土壤污染、空氣污染、水體污染、化肥使用、抗生素濫用等因素,也包括人文精神、契約精神的缺失、發展理念的偏失或者錯位、監管手段不到位等原因。
其實,土壤污染、空氣污染、水體污染、化肥使用、抗生素濫用等因素,都是衍生的惡果,導致這些問題的主因是「發展理念的偏失或者錯位」。為了發展經濟,中共這30年來不斷地犧牲人民賴以生存的環境,追逐純數字式的發展。數字成為中國向世界炫耀的工具,也成了官員仕途平步青雲的加速器。急功近利的政策制定者,眼中只有數字,忘卻了人民的生活、人民的健康,用未來換取了今日短暫的成果,中共的發展理念給中國下一代種下了惡果。
官員目光短視,飲鴆止渴,整個社會也陷入無道德約束、瘋狂追逐利益的金錢世界。中國傳統美德重視誠信,重視自我規範,因此我們有「憑良心做事」這種說法。可是這些傳統文化的價值觀,在文化大革命期間被破壞殆盡,中國變成了一個欠缺道德規範的社會,成為了世界上最膜拜金錢的國家,人人為了追逐利益,可以不擇手段,而且不受道德責備,心安理得。
執法部門的監管乏力則助紂為虐,加劇生產不安全食物行為的瘋狂。執法監管,主要是增加不法生產者的經營成本。當欠缺道德規範,經營成本便成為了唯一考量。監管部門執法不力、監管乏力無疑是鼓勵不法者,令其肆無忌憚。正如李春華所說,對於地溝油的監管乏力,在高額利潤的促使下把人格底線都拋棄了。
為什麼西方國家的食品安全問題相對會較少?除了監管部門執法嚴謹外,另一原因是西方國家都有基本的宗教信仰,宗教的道德規範給其國民劃下了一條底線。可是,在中國我們卻是一個無底線的社會,現在我們正開始為這不負責任的行為,付出高昂成本。李春華說,目前中國的污染物已經進入了人們賴以生存的土壤環境,長期在土壤中積累,形成了一觸即發的「化學定時炸彈」。
中國要有未來,必須重新思考發展理念,目前這套純GDP的模式絕對是行不通的;更重要的是,必須重建人民的精神信仰,重建人民的道德規範,令人民明是非辨黑白,少談空洞無益的「革命精神」。否則,中國最多只會剩下金錢,其他的一無所有。

轉自《阿波羅新聞網》

來源轉自:
【第501期2016/10/13】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