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

鄱陽湖昔日「枯水一線」景觀 今成青青草原


江西鄱陽湖落星墩石島去年同期仍被湖水包圍,今年因水位迅速下降現已整座露出。(網際網路圖片)
【記者陳默/報導】
「我想知道水利部門到底幹了什麼?幾個月之前剛剛洪水泛濫,現在進入枯水期了,酒囊飯袋吧。」 這是網民對江西九江鄱陽湖落星墩「水落石出」景觀的吐槽。
據2016年10月初大陸新浪、騰訊等多家網媒披露,曾經「洪水一片、枯水一線」的鄱陽湖日前已是湖底見面,乾涸地方已經開始龜裂。
著名的景觀鄱陽湖落星墩已連座裸露在湖床上,本應湖水淺酌的湖面,已不再是「枯水一線」,取而代之的是一片青青的「草原」。
「草原」上散落著擱淺的各種漁船。落星墩因「水落石出」而再次名聲鵲起。有攝影愛好者因此而發帖,召集小夥伴們到「落星墩草原」拜會師友。
今年七月,江西鄰省湖北洪水泛濫成災,葬身洪災的生命數百計,受災面積達3100.8萬人。而僅從七月中下旬起,鄱陽湖水位卻迅速下降,較往年提前兩個月進入枯水期,頗顯詭異。有網民責稱為:「三峽大壩對環境水文地理的破壞之結果。」 責查成因禍首。 長江為華夏之龍脈,是否三峽大壩斬斷了龍脈,讓鄱陽湖這顆龍珠寶光盡失,生態環境驟變,湖床龜裂,湖水幻變為「草原」, 待考。
鄱陽湖是中國最大的淡水湖,湖面面積3283平方公里,湖水來自贛江、撫河、信江、饒河、修河和博陽河、西河等河道,也是一個季節性變化巨大的吞吐型湖泊,汛期時煙波浩渺,一望無垠;枯水期時,湖水陡降,洲灘裸露,湖面蜿蜒而現的僅剩幾條水道,蓄水量相距懸殊。「高水是湖,低水似河」便是鄱陽湖的特徵。
落星墩,位於星子縣城南三里的鄱陽湖中的一座小石島,有數丈之高,面積約1800平米,方圓不過百餘米,呈星斗型,相傳為墜星所化。自宋代在此小島上修建挺台樓閣後,歷代加以修繕,故而保存完好,成為鄱陽湖的一大景致。
島上的庭閣中留有歷代名宿詩人的題詠,如王安石、黃庭堅、朱熹等。「萬里長江一杯酒」便是王安石的千古佳句。

來源轉自:
【2016年10月12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