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10月8日 星期六

先斷絕聯繫再訛稱綁架 電騙黨騙上騙 事主家屬雙重損失



圖右為鄭澤仁,圖左為譚威信。
警方指出,電話騙案數字再有上升趨勢,上月接獲173宗舉報,較8月份上升近七成,當中涉及假冒內地官員的騙案,合共令事主損失逾3,200萬元。另外,電騙集團的行騙手法層出不窮,警方發現騙徒近期再使出新招數,除訛稱受害人涉及刑事案件,要受害人提交「保證金」外,再會以「協助調查」為由,要受害人與外界中斷通信聯繫,同時向其家人訛稱已綁架受害人,以索取「贖金」,令受害人蒙受雙重損失。
根據警方數字,當局上月接獲173宗電話騙案舉報,較8月份的102宗上升71宗,升幅約69.6%,當中有損失個案為108宗,成功率62.4%,而受害人合共損失3,211萬港元,較8月份的962萬元上升超過兩倍。單是涉及假冒內地官員騙案便有118宗,當中78宗造成損失,合共涉及3,015萬元,佔9月份整體損失超過九成。

電騙案增七成 假通緝令詐財
東九龍總區重案組第3A隊主管鄭澤仁指出,警方分析後歸納出騙徒的行騙手法,包括以程式更改來電顯示號碼、假扮電話來自本港,甚或假冒入境處熱線的來電等,並隨機致電不同人士,當受害人接聽電話後,便聲稱對方寄出的郵件出現問題,或假冒入境處職員,再把電話轉駁至假冒內地執法人員的騙徒,表示受害人涉及洗黑錢、假護照等罪行,並製作虛假的內地執法機關網站,着受害人上網查詢,而假網站發布了對受害人發出的虛假「通緝令」,令他們信以為真。部分案件中,騙徒或會以傳真方式或網絡通訊程式發送虛假的通緝令給事主,誘使受害人中計。
當受害人誤信自己於內地誤墮法網時,騙徒就要求對方匯錢至指定戶口作「保證金」或作「資產審查」之用,倘受害人沒有內地銀行戶口,騙徒會要求他們到深圳開戶,並匯錢至新開設的戶口,而騙徒在交談的過程中已套取其個人資料,或着他們在手機安裝不明程式,盜取他們的個人資料,故成功提取受害人內地戶口內的款項。
此外,警方並發現騙徒有新行騙手法,鄭澤仁表示部分個案中,騙徒以「協助調查」或「保密令」等名義,要受害人斷絕與外界的通信聯繫,如中繼手提電話等,受害人上當後,騙徒便向其家人訛稱受害人遭綁架,要他們繳交贖款,變相令受害人與家人蒙受雙重損失。

木馬程式入侵手機盜取資料
東九龍總區重案組第三隊總督察譚威信強調,入境處不會以預錄語音形式致電市民,內地執法機構亦不會在網上放發通緝令。他又指出,根據過往分析,大部分電騙的電話都是境外人士打入,本港警方會與其他地區執法部門緊密聯繫,並由東九龍總區重案組第三隊統籌所有電話騙案案件作綜合分析和調查,呼籲市民勿向陌生人提供個人或家人資料,減少「中招」機會。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對《成報》表示,去年已出現更改來電顯示號碼的程式,用家可把電話更改為任何號碼,另外若巿民手機下載不安全的應用程式,可能會遭人植入木馬程式,「如果騙徒入侵手機的電話簿,得知你母親電話號碼,便可利用程式更改來電號碼,令你以為母親來電,令人防不勝防」。他表示,不法分子也可透過木馬程式竊取受害人手機內個人相片,故可偽造印有受害人照片的通緝令。

騙在港台人赴陸 訛稱綁架勒索家屬

深圳公安尋獲事主後立即傳照片報平安。

詐騙集團將事主被擄毆打的照片寄給其家人。
一名在本港工作的青年接到騙徒來電,聲稱其涉及不法案件,遭法院監管通緝,要他到深圳一家旅館自我看管,等候接受調查,而騙徒等被害人上當後,再致給其居於台灣的母親,訛稱已綁票其兒子,要求200萬元人民幣(約233萬港元)贖金,婦人大驚下報警,結果兩岸三地警方聯手追查下,證實青年無恙,該名婦人才不致白白破財。
台北市刑警大隊表示,一名王姓婦人本月初接獲騙徒使用其兒子手機來電,指稱她兒子遭到綁票,要求付出200萬人民幣並匯款至大陸,以贖回兒子,王婦當下無法聯絡在香港工作兒子,擔心他的安危,焦急如焚下向刑事局報案,同時並委託香港友人向香港警方報案。

兩岸地警方聯手聯手偵查
案件由台水彎的刑事局、台北市刑警大隊、大安分局成立「反綁架專案小組」跟進,由於騙徒聲稱王男在香港遭綁架,為確保其人身安全,專案小組隨即與本港警務處聯繫並交換情報。香港警方查閱閉路電視,發現26歲的王男未遭歹徒綁架,且於香港及深圳出入境畫面皆一人獨行,神情無異,最終確認對方已出境至深圳一帶,擔心他是被犯罪集團騙去,故再聯繫大陸公安協助。
警方追查下發現,王男網絡的雲端資料內,有中國法院刑事拘捕令及多筆可疑通聯紀錄,研判他遭詐騙集團騙往深圳,隨即交大陸公安部清查,深圳公安昨午3時在一家旅館發現王男,立即拍照讓其在台灣的母親安心。王男表示接獲詐騙電話,對方說他涉及刑事案件,要他不得攜帶手機,到深圳指定旅館,期間不能通知任何人,否則有無法預料的後果,他信以為真,沒想到詐騙集團入侵其手機致電給他母親勒索。

來源轉自:
【2016年10月08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其他.相關】:

1 則留言:

kinghungip 提到...

大陸詐騙綁架案成功率超高的原因:
1.太多大陸人容易到香港,而大陸人來到香港自由地必不能克制其犯罪心態,衰咗唔會好大鑊;
2.香港人對大陸人已麻木,危機感盡失,任人宰割;
3.大陸親戚來港,港人防範之心低下,以為親戚不會害他,未知大陸人皆黃皮樹了哥,唔熟唔食,容易上當;
4.全程最大責任人要算梁振英這頭狗獸:加大自由行,推自駕遊,鳩鐵一地兩檢,黑幫治港,貪腐經營,法治喪失,道德滑落,主權盡喪,還要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