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7年3月10日 星期五

特區護照「中國」身份惹禍──黃之鋒泰國被逐有感

香港學運領袖黃之鋒獲泰國朱拉隆功與法政大學邀請到當地進行交流,受到中國政府干預,泰國首相巴育指出,是中國官員要求遣返黃之鋒,對此香港的律政司司長袁國強竟回應說:可能是「翻譯問題」,對泰國的說明視而不見,引起市民一片嘩然。這本「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護照」已經淪落到出了事政府對此視而不見,甚至歪曲事實,就是要打壓香港市民旅行的權利。
特區護照的可信性再降新低
根據香港基本法第三十一條,香港居民有旅行和出入境的自由。然而中共卻再一次向香港人示範了這部基本法是如何空言保證香港人的權益──黃之鋒可以出境,可以去泰國,但去到泰國,卻被中共的外交壓力,迫令泰國政府不要讓黃之鋒入境,這種手法之惡劣,代表著香港的自由受到打擊,更代表這本「特區護照」的可信性再降新低,即所謂代表香港進行「外交」的中國政府,不但沒有為香港人申張應有的權益,反過來為了政治目的,向使用這本護照的香港人作出政治打壓,實在令香港人心寒。
泰國政府為向國際證明事件其實和自己無關,向邀請黃之鋒的泰國大學表示,容許黃之鋒以Skype作視像即時演講,唯只限制黃之鋒不能談及趕其出境的問題,即想表明泰國政府對黃之鋒的態度,其實和泰國的內政無關,而是中國的干預。
同樣道理,近年澳門一遇到有中國領導人前往,就會成為香港支持民主人士的禁區。近幾日連續好多位香港人,有些曾參加示威被捕,但沒有被檢控,以至荃灣社區網絡林錫添從未有被捕,也同樣被加入了澳門的黑名單,其唯一被「關注」的行為,就係曾經參加過香港的區議會選舉,這種合法合情合理的事情,卻居然也被澳門加入黑名單,證明中共在香港的政治部幾乎無處不在,為何這些示威者以至參政者的身份證號碼,會被澳門政府當局得知?為何澳門當局要無差別亂禁香港人入境?不是大家都是「特區」嗎?

中國政府令年輕一代愈發離心
香港人在異地無論遇到甚麼意外,香港的入境處都幾乎無法直接提供協助,而要依賴中國外交部與當地的領事館。觀乎今次黃之鋒遇到的問題,即香港不但沒有協助,反而是問題的始作俑者之一(提供黃之鋒的資料給中共),以至出事後「視而不見」。另一方面,中國駐外領事館有如香港的中聯辦,主要工作為統戰當地華人,因此近年多次事件都顯示特區護照作用成疑,反為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者,卻得到英國政府處理英國人一樣的服務;因此近年BNO的續領人數不斷上升,香港人用腳對中國政府投下了不信任的一票。
然而最大的困難,是部份有如黃之鋒這些出生於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之前者,其父母當年沒有辦理BNO護照,而出生於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之後者,則不能辦理BNO。因此年輕一代港人,對此問題是「避無可避」的,其不滿更去到新高點──為何這本「特區護照」,或者香港人所謂「中國」的身份,竟成為了打壓港人的政治工具呢?事實上由李波到桂民海,中國政府向全世界示範的,就是只要你「被中國人」,中國政府就可以使用對付其國民的粗暴待遇,去對待華人,這種手法自然令香港年輕一代愈發離心了。

來源轉自:
【2016年10月號 動向 總374期 林 忌】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其他.相關】:
☆共產黨必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