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7年3月23日 星期四

大陸海平面又升高 長三角恐成水世界


專家指,若全球暖化繼續加劇,最極端的後果是淹沒長江三角地區,中國的長江口後退至江蘇南京。(網路圖片)
【記者岳青/綜合報導】
3月22日,中國海洋局發布〈2016年中國海平面公報〉,指2016年中國沿海海平面較常年高80毫米(mm),比前年上升約38毫米,是自1980年起36年來最高位,上海、浙江和福建沿海海平面升幅最大,較常年高超過100毫米。
有專家認為,全球暖化若繼續加劇,最極端的後果是淹沒長江三角地區,中國長江出海口將後退至江蘇南京。

長江三角沿海 海平面升幅最大
報告指出,去年中國沿海各省沿海海平面均高於常年,其中位於長三角地區兩旁的上海、浙江升幅最大,較常年分別上升102毫米和125毫米。
海平面上升加劇了颱風對當地的破壞,如2016年9月颱風莫蘭蒂、馬勒卡和鮎魚先後影響浙江沿海,使當地海平面達歷史同期最高,風暴潮造成直接經濟損失達2.4億元人民幣。

風暴潮與洪澇將加劇
建、廣東沿海海平面分別上升了100毫米、65毫米,是繼長三角沿海最大的省分。預料未來30年,廣東沿海海平面將上升65至170毫米,勢將加劇風暴潮與洪澇災害的破壞。
報告說,海平面上升加劇了廣東沿海風暴潮的災害程度,去年10月21日,颱風海馬登陸汕尾,為珠三角地區帶來暴雨天氣,廣東沿海水產養殖業、交通和堤坊設施損失嚴重,直接經濟損失高達7.59億元人民幣。
另受到颱風艾利影響,去年10月珠江口海平面明顯偏高,更出現海水倒灌入河流的情況,持續了45日,影響多個水廠供水。

暖化若持續 長江三角洲區或被淹
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沿海各海區海平面變化明顯。與常年相比,渤海、黃海、東海和南海沿海海平面分別高74毫米、66毫米、155毫米和72毫米。與2015年相比,渤海、黃海、東海和南海沿海海平面分別高24毫米、28毫米、52毫米和48毫米。
中國低海拔沿海地區是氣候變化的「脆弱區」,中國沿海近5年的海平面,均處於30多年來的高位。中國人口密集的長三角、珠三角和黃河三角洲城市群都將受海平面上升影響。
綠色和平組織表示,過去百餘年來,海平面上升速度比過去2千年的平均速度快10倍。而近30年來,中國沿海海平面上升超過全球平均速度。
中國專家表示,中國海平面上升與全球氣候變化導致海水增溫膨脹,陸源冰川和極地冰蓋融化有關。海外科學研究機構曾模擬格陵蘭島、南極等區域的冰川全部融化,全球海平面上升7至10米,中國的長江口可能要淹沒到南京,「當然這是最極端的情況」。

來源轉自:
【2017年03月23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其他.相關】:
☆共產黨必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