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7年3月22日 星期三

台獨盡頭是統一?學者:問題在北京不在台灣


學者分析,台灣政府要掌握好國內的態勢,要小心不要被有心人士拿來作為挑起內部統獨之爭的藉口。(施典志/CC BY-SA 2.0)
文/記者莊麗存、郭曜榮
中國大陸兩會期間,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工作報告上,首度提到「港獨沒有出路」,對台工作則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活動;同一天,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出言恫嚇「台獨之路走到盡頭就是統一」,並威脅那樣的統一方式會讓台灣社會和民眾付出巨大代價。對於這些強硬的言論,學者分析,問題不在台灣身上,根本原因是北京權力鬥爭。
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2012年上任後致力打貪,老虎蒼蠅等大小官員紛紛落馬,其中更以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派系的官員占多數,台大政治系教授明居正表示,若習近平在今年秋季登場的十九大順利取得連任,未來5年繼續執政,江派處境就非常危險,所以會盡全力阻止習連任,做法很多,其中之一就是在港澳台鬧事,例如香港特首選舉出現類似雨傘運動的衝突,或股匯市動盪等,台灣方面的動亂除了股匯市外,最主要是統獨之爭會提高,這些都是江澤民可以派人插手製造的問題。
習近平當然不可能坐視不管,必會反制,明居正指出,採取的做法就是加速整頓港澳台系統,因此日前該系統人事出現大震盪,包括在兩會期間,海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和中共港澳台僑委員會主任孫懷山紛紛落馬;涉台智庫也出現人事異動,如中國社科院台研所長周志懷卸任,由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楊明杰接任,以及大陸前國務委員戴秉國當選中國台研會第七屆理事會會長等。

台師大政治研究所教授范世平認為,習近平對於過去的對台研究工作不滿意。(網路圖片)
台師大政治研究所教授范世平表示,這些事情可從兩層面看,其一是習近平對於過去的對台研究工作不滿意,過去鄭立中這批人有許多誤判,提供給北京錯誤資訊,例如太陽花學運、2014年國民黨九合一選舉大敗和去年的總統立委選舉民進黨大勝等等。另一點就是美國總統川普上台後,常常打台灣牌,台灣問題成為中美關係重要的環節,因此他需要比較懂國際的人才,跳脫過去僵化的涉台研究思維。
「習近平主要想突顯過去對台工作的多項失敗,是前朝所累積下來的問題」,范世平說,鄭立中可說是胡錦濤時期對台工作的最大功臣,號稱最懂台灣,「台語講得比馬英九好」,足跡踏遍全台,可比擬當年省長宋楚瑜的親民作風,可實際上是政商掛勾、貪腐內幕重重,習近平辦鄭立中意在證明,對台工作失敗,「不是我造成的,是胡錦濤造成的」。

下一個落馬的是陳雲林?
由此脈絡來看,「下一個落馬的很可能是前國台辦主任陳雲林」,范世平談到,被免職的鄭立中當初就是陳雲林在2005年把他調到國台辦當副主任,兩人關係密切,「如果鄭立中涉貪,那麼陳雲林問題更大,應該是貪更多,因為陳在對台工作系統的時間更久」;加上陳雲林跟江澤民的親信、大陸前政協主席賈慶林關係匪淺,兩人曾在中共對台工作小組中共事,習近平很可能會「順藤摸瓜」,拿下陳雲林的機率很高。
至於現任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對遏止台獨的強硬言論,明居正分析,當前江派想藉著各種事件炒作港獨和台獨合流,例如之前「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來台就被炒作成「播獨」,這樣做的目的是想逼習近平出重手處理;為了防範這種事情的發生,李克強在兩會中才首度提到港獨,「若他們不講給對方講了,那主動權就掌握在江派手上,所以必須搶過來講。」
明居正指出,香港與台灣看起來像是分開的戲,其實是同一部戲,香港鬧香港的,台灣鬧台灣的,有可能「兩盤下成一籃棋」,目的是要拿來對付習近平,因此「問題不在我們身上,是北京在權力鬥爭」。他強調,台灣政府要掌握好國內的態勢,像之前二二八紀念日時,蔣公銅像事件鬧得很凶,要小心不要被江派拿來作為挑起內部統獨之爭的藉口,怎麼處理要看政府的智慧。

港台關係取決於北京政府
此外,對於香港即將於3月26日登場的特首選舉,明居正說,目前江派推出的候選人是香港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另兩位候選人曾俊華和胡國興,目前看不出任何訊息習近平較中意誰,但曾俊華過去是財政司司長,可能有把柄在江派手上,一旦在選前被公布,那曾可能就會垮掉,因此習近平一定會留備胎,這樣看來可能是胡國興,但尚無法下最後定論。
他強調,「港台關係不取決於特首,是取決於北京政府」,若江派的人當選,對台影響較大,因為江派會繼續操作港獨台獨合流,盼有更好的機會對付習近平;若是習派的人當選,只要他不點頭,香港是不會動台灣的。
范世平則表示,蔡英文政府目前處於比較被動的狀態,很難再做讓步,尤其受到獨派的壓力很大,民調又不高,若2020年獨派推出台南市長賴清德跟蔡英文競爭,以賴目前的民調來看,「應會比蔡好」,一旦賴當選,對習的涉台工作來說又是一大挫敗,屆時他就無法推給前朝,必須概括承受,因此習應該會有一些動作,「北京也不能一直硬下去」,例如新換上來的楊明杰和戴秉國都不是傳統鷹派,比較理性一點,由此看來,「兩岸關係在下半年有望出現一些突破」。

來源轉自:
【2017年03月22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其他.相關】:
☆共產黨必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