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7年3月31日 星期五

何時才能擺脫慣性思維──評習近平二○一七年新年賀詞

每個國家領導人在新的一年來臨之際,對國內外同胞發佈新年賀詞已成慣例。既然是新年賀詞總要有一點新思維新突破吧?但是聆聽與拜讀習主席新年賀詞之後,卻感到他依然在螺螄殼中作道場,完全沒有擺脫中共之慣性思維與模式,照樣畫葫蘆,報喜不報憂,文過飾非,是空話大話串連的黨八股。
評功擺好一大串
習氏的黨八股賀詞去了頭尾竟然是赫然八股。頭一股他將去年定性為「非凡」的一年、「難忘」的一年。那麼過去的一年習氏掌權下的中共治國理政有哪些「非凡」「難忘」的「偉績」呢?細查他擺出的成績單,大都是未經落實的空計劃,什麼「十三五」開門紅,把「積極踐行新發展理念,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以及「繼續走在世界前列」都當成績來羅列,這只能令國民啼笑皆非。如果可以把這些單相思遠景願望當成績來擺勢,那寫進「實現共產主義天堂式社會」不是更具誘惑力嗎?什麼軍隊改革、各領域「四樑八柱」的主體框架,不都還是空中樓閣嗎?怎麼已當成績來講呢?特別是習氏在這「股」當中,強調這一年之中,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全力促進司法公平正義等等,好像有什麼大成績可大書特書似的。觀察人士恰恰發現,這一年是中共司法公正、人權狀況倒退最糟糕的一年:香港民選議員被無理剝奪權利;大陸體制內溫和政論刊物《炎黃春秋》被「搶佔」,名存實亡,杜導正這批中共元老知識人上告無門;雷洋事件警方殺人無罪定案。據說,還要將人民大學部分師生為雷洋申張正義者定為「敵對分子」,以準備發動第二次天安門抗議事件的罪名來追查。凡此種種,豈有一點依法治國,深化司法改革、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味道?令人噴飯的是,賀詞中竟羅列出「老百姓異地辦理身份證不用來回奔波了,一些長期無戶口的人可以登記戶口了……」當成績。其實,這種現象也是中國特色無人權的產物,說了反而丟臉!在這些成績單中,習主席當然不會忘記西子湖畔舉辦「萬國朝聖」的榮光,說是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美輪美奐」的「中國印象」「中國風采」。的確,所有外國皇帝都羡慕中國皇帝權大無邊、財大氣粗,隨意給獻媚者國家幾百個億,他們自己則多受限制。
外交失敗與台港失民心諱莫如深
據報道,今年北韓金正恩在新年賀詞中,除了誇耀與核武器發展共命運外,異常罕見地自謙承認「能力不足,稱總覺得力不從心,因而自責不已」。這是世上獨裁者前所未有的,因為獨裁者的威權是建立在個人崇拜之上。我們的黨主比較「聰明」,如同當年毛澤東對他那準備接班的侄子毛遠新說,凡是下「罪己詔」的皇帝一定沒有好下場。其實毛氏總結這條歷史規律是錯的,中國歷史上有八十九個皇帝下過「罪己詔」,效果不一定壞,例如漢文帝漢武帝。毛氏堅持和尚打傘無法無天導致老婆自殺侄子坐牢。習氏來個折衷,把不屬於理政的過失也在賀詞中帶一筆,但真正屬於國家管理層面的責任則諱莫如深。難道過去一年習氏新政潔白無瑕?例如外交上缺乏國際法知識,一味表示不理睬的強硬立場,不去正面應對,致使被國際法庭宣判中國對南海宣示主權無效,損害了自己的國際形象。另外,對台灣政策偏信拉攏國民黨,反而失去台灣民心,造成民進黨二次上台,氣急敗壞,又用武力威脅,當今幾乎永久失去和平統一希望。這都發生在二○一六年的糗事,為何不檢討?對港政策依然如此,單純依靠香港上層親共分子,不去滿足香港民眾民主自由選舉的要求,反而促使港獨心理滋長。其實由民選政府管理香港,嚴格遵守中英定下的「基本法」,香港民眾對大陸的向心力肯定更強!為何不反省檢討?
中共面對執政危機
當今中國社會是處於嚴重分裂狀態的,缺乏一個社會共同的「欲」。共黨官僚特權階級之欲是永保特權,至少要在中國統治兩個一百年。民眾多數嚮往民主、自由、憲政下過有尊嚴幸福的生活。這種利益及精神上的追求是不可能用說教宣傳統一並「和衷共濟」的。
在互聯網時代,這種社會分裂衝突也就是所謂共黨執政危機已經暴露得十分明顯,何必裝鴕鳥視而不見。解決之道是靠妥協和互相讓步。共產黨需通過實行政治改革還政於民,放棄對公權力的壟斷,取得多數民眾的諒解和保證不對過去的清算,保護其既得的私人利益。如果中共在選舉中獲得多數便繼續執政管理國家,這是歷史必然之路,前蘇聯解體以及之後世界各國發生的各類顏色和平轉型都證明別無它路,否則進一步分裂走上暴力衝突,那肯定是民族的大災難。習氏及其執政集團應當明白這一點!
但願金雞啼叫,吾國吾民萬事順利!

來源轉自:
【2017年2月號 爭鳴 總472期(大陸)晚 鍾】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其他.相關】:
☆共產黨必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