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5分鐘識別地溝油 香港理工大學出新招

香港理工大學近日發明了一種辨別地溝油的方法,只需5分鐘即可分辨出地溝油,而且成本只是傳統成本的十分之一。香港理工大學計劃兩年內檢驗約1000種油來建立食用油數據庫。
據香港媒體6月29日報導,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最新研發運用質譜儀快速鑒別食油成分真偽,名為基質輔助激光解吸電離質譜。新技術可以5分鐘鑒別食用油樣本,比傳統方法的數小時快,成本數則只要10元(港元),是傳統成本的十分之一。
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副教授姚鍾平說,不同種類的油有不同圖譜,質譜儀可以激光照射及分析食油圖譜,建立數據庫,日後可以此作對照,辨別食油種類辨別真假。
另據大陸官媒報導,該校研究團隊分析了市面上主要品牌的花生油、橄欖油、芥花籽油、玉米油、大荳油、葡萄籽油、葵花籽油約30種食用油以及從大陸收集到的地溝油樣本,總結出一個初步食用油數據庫。由於不同種類的食用油顯示不同的譜圖,通過與數據庫中相應的食用油標準譜圖比較,就可在5分鐘內鑒別一個食用油樣本的真偽。
姚鍾平表示,由於新方法可快速鑒別食用油的成分是否與標籤所載相符,即可快速篩查地溝油,因為地溝油特徵之一就是其成分與標籤所載不符。
據悉,該研究團隊未來兩年內將建立一個更完備的、包含各種不同食用油譜圖的數據庫,也會將該方法用於不同儀器,分析更多的食用油樣品以印證新方法的成效。

來源轉自:
【2015年06月30日訊 責任編輯:劉毅】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 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