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蔡英文如日中天 勝利在望──蔡將帶領台灣走向何方?


馬英九的傾共扈從脫離了全台灣人民理念,間接曲線助蔡英文的勝算。
蔡英文於一九五六年在台北出生,為一無黨無派的傑出學人,形象清新,後加入民進黨,並踏入政壇,先後出任立委、陸委會主委及行政院副院長。
台灣歷經八年(二○○○~二○○八)陳水扁貪腐政權的統治後,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重挫民進黨的謝長廷,當選台灣總統,促使台灣實現第二次政黨輪替與和平轉移政權。陳水扁的貪腐政權下台後,蔡英文當選黨主席,開始重整民進黨。在蔡英文領導下,民進黨日漸茁壯。

與蔡英文坦誠對話
蔡英文出任黨主席後不久,筆者與她曾進行一次深入而坦誠的對話。在談話中,我肯定她對民進黨及對台灣的兩黨民主政治的貢獻。我也坦率提出民進黨的改革、陳水扁的貪腐及馬英九的兩岸政策等敏感問題。她的答覆為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她指出,民進黨尚在「盤整」中,暗示她有意推動必要的改革。
‧對陳水扁的貪腐問題,她未作任何辯解,明顯有意與扁保持距離,並堅持清廉執政原則。
‧對馬英九的兩岸開放政策,她未作任何批評,只說馬「走得太快」,似認為馬的政策方向正確,但速度太快。對馬個人她也未作任何人身攻擊。
‧對民進黨的路線問題,她強調無意採行鎖國政策,並特別舉出民進黨政府於二○○二年開放「小三通」及兩岸包機直航為例,印證民進黨採行務實開放政策。她本人並於一九九八年隨辜振甫所率領的海基會代表團訪問北京和上海,先後與汪道涵及江澤民談話及交換意見。
在我們的談話結束前,她親自邀請我加入民進黨,雖然我因堅持海外無黨無派、論政而不從政的獨立學人身份而婉拒她的邀請(我也曾以同樣理由謝絕國民黨的邀請),但我衷心感激她的誠摯邀請。

蔡英文的兩岸政策主張
最近蔡英文公開指出,兩岸關係維持和平穩定,是符合當前兩岸人民的期待,更是國際社會所樂見,兩岸任何一方都有責任維護台海的和平穩定。蔡英文堅持兩岸交流不得傷害台灣的主權與安全,必須確保台灣的自由、民主、開放的生活方式;台灣各方並應積極凝聚內部共識,作為兩岸對話的基礎。
蔡英文認為,兩岸和諧關係仍有賴雙方共同維護,也有賴雙方秉持相互尊重的態度,繼續交流、互動與溝通,增進暸解,才能鞏固兩岸的和平關係。
蔡英文指出,未來推動兩岸關係,必須有利於國家自由民主的發展,有利於區域和平安全的穩定,有利於兩岸互惠互利的交往;蔡堅持兩岸交流過程必須多元參與及機會平等。

蔡英文堅持維持現狀
此外,蔡英文雖否定「九二共識」,但從未公開否定民進黨的台獨路線,中共因而抨擊蔡英文。習近平曾公開指出,台獨將導致兩岸「山搖地動」的後果。
今年五月底,蔡英文將以民進黨主席及台灣總統候選人身份訪問美國,除發表公開講話外,並將與美國高層官員進行交流與對話。 在訪美前數週,蔡英文一再表示,她堅持維護台灣現狀。她特別指出,雖反對「九二共識」,卻也主張維持兩岸現狀。但並無進一步的論述。蔡英文是否真正支持馬英九的不統、不獨、不武、維持現狀政策?值得各方探討。

維持現狀為台灣主流民意
一九八八年蔣經國在台逝世,李登輝開始執政,並於一九八九年提出「兩德模式」,鼓吹「兩國論」及台灣獨立。二○○○年民進黨的陳水扁就任總統後不久,即提出「一邊一國」之說,鼓吹公投、制憲、建國等台獨主張,中共反應強烈,迅速制定《反國家分裂法》,並對台部署一千多枚飛彈,兩岸關係因而漸趨緊張。
近年台灣的民調均顯示,贊成統一及獨立者分別約有一成及兩成,近五成民眾支持維持現狀,但統獨矛盾及爭議卻愈演愈烈。執政的國民黨在現階段並不支持統一,主張維持現狀;在野的民進黨曾制定台獨黨綱,堅持台獨路線,並否定「九二共識」。
馬英九目睹台灣的激烈統獨爭議,二○○八年當選總統後即提出「不統、不獨、不武」維持現狀的大政方針。他認為,中華民國本來就是一個獨立自主的國家,不須宣佈獨立。但他制定務實的兩岸政策,推動兩岸三通及經貿交流,並維護台灣的安全與主權及台海和平。
馬英九開始執政後,推行蔣經國制定的本土化政策,但用「在地化」一詞取代「本土化」,有意植根本土,積極發展與建設台灣,並改善台美關係及台灣的國際地位。馬英九反對法理台獨、一中一台、兩個中國等主張,但認同中華民族及中華文化。馬英九視台灣為「原鄉」,堅持深耕台灣本土,維持現狀,全力發展台灣。
大多數反統與主張維持現狀的台灣民眾並不反對兩岸經貿交流,甚至贊成雙方廣泛的經貿合作,因兩岸經貿交流對台灣的經濟發展頗多貢獻。自二○○八年兩岸開放三通以來,台灣對大陸貿易出超每年約六成;七年來,陸客來台觀光、旅遊已近一千萬人次,對台灣經濟作出了非常重要的貢獻。
馬英九的不統不獨、維持現狀政策對台灣而言,可能是最佳的選擇,在現階段大陸也可勉強接受,但統派與獨派均反對維持現狀,馬英九夾在統獨兩派之間,執政非常困難。然而,雖然大多數台灣民眾支持兩岸經貿交流,但卻反對雙方進行統一談判。
綜如上述,維持現狀實是台灣的主流民意。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多次談話中也主張維持兩岸現狀,但並無進一步的論述,引起馬英九的質疑:現狀是什麼?如何維持?筆者認為蔡英文並非百分之百支持馬英九的「不統、不獨、不武」維持現狀政策,但因維持現狀實是台灣的主流民意,蔡英文似有意靠近台灣的主流民意,以爭取台灣民眾的支持。

蔡英文將帶領台灣走向何方?
根據最近蔡英文的公開談話,筆者認為,她已確定當選後的台灣國家發展方向:
一、 維持台灣目前的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因大陸也可勉強接受目前的現狀,美國也反對台灣改變現狀,華府堅決反對台灣走向統一或獨立。
二、 繼續馬英九政府制定的兩岸經貿與文教和平交流政策。
三、 維護台海和平,反對向大陸採行挑釁政策。
蔡英文顯然已決定採行務實的兩岸政策,她雖反對兩岸走向統一,但也反對採行法理台獨政策,因法理台獨將會導致兩岸武力衝突,兩岸將因此從和平邁向戰爭──蔡英文堅拒領導台灣走向兩岸軍事衝突。

來源轉自:
【2015年6月號 爭鳴總452期 (美國)楊力宇】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