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建設民主中國」的質疑





香港是香港人之本,如果這個本沒有了,還建設什麼「民主中國」?
今年是「六四」的二十六週年,香港支聯會照例會在維園主辦燭光晚會。但是在四月下旬,香港專上學聯經詳盡及深刻討論後,最後共同決定不以學聯名義出席支聯會所舉辦的活動。這將是二十六年來學聯首次缺席支聯會的「六四」晚會。
香港年輕人對「六四」晚會有些看法,不是今年才有,有的本土團體在尖沙咀鐘樓另起爐灶,但是因為人數不多,尤其去年維園的集會還維持最高的十八萬人數,因此也沒有引發支聯會的重視。
專上學聯在香港的學生團體中不算是激進團體,如果連學聯都退出支聯會的活動,支聯會就不能再不當它是一回事了。一些學生團體對支聯會有意見,不是認為中共的「六四」屠殺是正確的,也不是反對紀念「六四」的活動,而是認為香港人應該把爭取香港民主放在首位,而不是支聯會的「建設民主中國」。因此雖然學聯退出維園集會,但是並不反對同學出席活動,只是不以團體名義參加;擺放在香港大學的「國殤之柱」每年一次的洗刷,學生仍然在做,只是自己做,而不是與支聯會一起做;巡遊全港十八區的「六四報哀音」活動也將由學生繼續做。
香港支聯會二十多年的努力,全球有目共睹,也是因為他們的努力,讓香港市民沒有遺忘「六四」屠殺,認識共產黨的殘暴與一黨專政的罪惡。當年提出「建設民主中國」的口號也沒有錯,那是九七年以前,香港人應該關心中國的民主運動,那時香港人在英國人保護下去關心中國的民主建設。
但是九七以後,情況有了很大變化。那就是香港的自由、民主、人權、法治已經面臨「中國化」的威脅,這個威脅更隨著梁振英的管治而變本加厲,讓香港年輕人感受到「亡港」的危機。
香港人是否應該關心中國的民主建設?當然應該關心。但是香港只有七百萬人,傾全香港之力,對中國民主運動的貢獻非常有限。但是傾全中國之力來消滅香港的核心價值,卻容易多了,如「自由行」就把香港搞得雞飛狗跳;「自由行」與中資來香港炒樓、炒股,也把香港經濟引向畸形發展之路。如果香港人不把主要精力放在捍衛香港的核心價值和香港人的福祉上,卻一味高喊「建設民主中國」,是不是捨本逐末,甚至是空喊口號?對香港人來說,香港是香港人之本,如果這個本沒有了,還建設什麼「民主中國」?
一些年輕人的意見,其實不止只是在紀念「六四」問題上,更包括作為支聯會主要成員的「老泛民」,吃「六四」老本而沒有與時俱進,甚至不敢提出「香港優先」的口號,關心中國新移民超過對香港人的關心,這是爭論多年的老問題,現在逐漸成為不同世代越來越深的鴻溝。
支聯會已就這些質疑作出《六四問答》。然而除了強調中國民主的重要性,還是迴避「香港優先」的議題。中國沒有民主,當然香港很難有民主;但這不等於不爭取中國民主,就無法爭取香港民主,到底香港爭取民主的條件比中國好多了。讓這些條件流失而將主要精力用在建設遙不可及的民主中國,久了以後就讓有些人懷疑是否另有居心?如果把「建設民主中國」改為「對抗獨裁中國」,不是更符合香港年輕人的要求?

來源轉自:
【2015年6月號 爭鳴總452期 林保華】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