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1月24日 星期日

氣溫-3℃ 大帽山現霧淞



■大帽山昨出現難得一見的霧淞奇觀。文兆麟攝
強烈寒潮襲港,天文台昨發出2年多以來首個霜凍警告,市區氣溫低過8℃,大帽山更凍至冰點出現結霜,山頭樹木披上白衣,更出現難得一見的霧淞樹掛奇觀,吸引大批市民登山觀賞,一時間山上熱鬧非常;至深夜,大帽山更錄得-3℃,預料今晨將破40年以來最低溫紀錄。未來2日氣溫將進一步下跌,大帽山隨時再現霜雪美景。
記者:文兆麟 周鴻熙 黎家駒
本港市區昨晨維持在9℃左右,天文台中午發出霜凍警告,表示在高地及新界北部可能出現地面結霜。午後氣溫繼續下跌,市區氣溫低過8℃,新界北部更低至6℃或以下。
昨午1時許,天文台接獲大帽山出現結霜報告,至深夜山上氣溫更低至-3℃,平了1975年12月14日及2010年12月17日大帽山的最低溫紀錄。民辦氣象網站「香港熱帶氣旋預警中心」和「香港天氣資訊中心」facebook專頁昨均轉載網民拍得山頂結霜的照片;有市民亦在天文台設立的「社區天氣觀測計劃」facebook群組,上載附近拍攝到霧淞的照片。

■大批市民湧往大帽山觀賞結霜,引致大塞車。
有市民通宵留守
《蘋果》記者亦在大帽山山頂見到草木結霜,更有不少樹木披上由小冰晶組成的白色外衣,形成霧淞樹掛美景,恍如雪後白茫茫一片,蔚為奇觀。不少市民為一睹美景,紛紛驅車前來;亦有市民帶備營幕準備在山頭紮營,通宵留守迎接冬日霜降奇景,令山上的停車場一時間泊滿私家車,上落山都出現塞車。
經常到大帽山行山的潘先生,沒有錯過難得看結霜的機會,他笑言在距離山頂200米已見樹木及草地結霜,「未到個波(天文台雷達站)都有霜,去到個波啲鐵絲網全部都係冰」。他大讚「有好多(霜),好靚!」有情侶在山上強忍大風,大呼「好凍」,但為欣賞結霜亦在所不惜,兩人上山期間不時相擁取暖。
市民Edison亦專程帶台灣朋友上山觀賞,笑言其朋友會即晚離港,今次在港觀賞結霜的機會實屬難得。林小姐和李先生則分別與朋友帶備露營用具,準備在大帽山通宵紮營,除了觀賞結霜外,最希望可以見到落雪。
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李炳華解釋,結霜是當氣溫低至0℃或以下,空氣的水氣直接受冷凝結成固體的冰晶,並凝聚在接近地面冰冷物件的表面。而冰的形成則是水點在0℃或以下,在冰冷物件的表面凝結成一層透明的結晶。
須有風才能形成
李解釋霧淞的形成條件與霜又有不同,在大風的地方不利形成霜,而霧淞則迎着風向不斷增長,最後造成羽毛狀的外觀凍結在草木或岩石上。對於早前外國氣象部門預測,今次寒潮襲港會令本港下雪,有網民昨2時許聲稱在洪水橋屋外拍得大量疑似飄雪的情景。
不過,李指當時洪水橋氣溫約6至7℃,該氣溫未適合發生落雪現象,加上片段中被指是雪的白色物體,看來亦偏大,而且落地後未見融化,因此對落雪的說法存疑。
天文台預測天氣持續嚴寒,今晚市區氣溫將跌至6℃,星期一最低氣溫更跌至5℃,至下周中期氣溫才可望逐步回升。
根據紀錄,天文台對上一次發出霜凍警告在2013年12月29日;而上一次結霜紀錄則在2014年2月,天文台在京士柏氣象站發現結霜情況,當日大帽山一度錄得-1.5℃,亦出現輕微結冰情況。

港最高山曾三次降雪

■有市民拿着結霜的樹枝。何家達攝
本港最高的大帽山山頂昨日霜、冰、霧淞齊現令市民興奮,加上明早北區氣溫有機會跌破0℃,令人憧憬漫天雪花的場面。但天文台及專家同認為,在香港「結霜容易落雪難」,因有利下雪的多個條件,包括「由高空到地面都保持0℃以下低溫」、「充足水氣及風速」等,很難同時達到,故料港人最終看到落雪機會甚微。不過根據歷史紀錄,自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天文台曾收到4次下雪報告,當中3次都集中於大帽山山頂,另一次則在歌連臣角,所以「追雪」的首選地方依然是大帽山。
高度不足以積雪
據天文台預測,在周一早上6至7時,農田常結霜的北區打鼓嶺氣溫會將跌至-0.3至0.4℃,料是今次寒潮的巔峯。但天文台強調單是地面溫度低於0℃並不足以令人看到下雪,因雪花縱已在高空形成,但只要在由高空到地面的整層大氣之中有一部份不夠凍,存在一些暖空氣,雪花降落時便可能會融解致變成凍雨,令雪花未到地面已消失無蹤。天文台前高級科學主任李偉才亦指降雪機會微,因降雪地區一般位於高緯度(溫寒帶或更冷地區),但香港卻屬亞熱帶,氣溫不夠凍,另香港最高的大帽山也只得957米高,高度遠不足以積雪(一般須在3,000米以上)。
■記者陳志偉

來源轉自:
【2016年1月24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