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1月25日 星期一

台灣大選與台灣未來


2016年1月16日蔡英文當選為首任中華民女總統。
沒有懸念的大選?
二○一六年一月十六日台灣大選投票日只剩下半個月的時間。馬英九第二任期的政績實在太差,選民深感失望,再加上國民黨選前臨陣換將,部分深藍選民可能不會出來投國民黨一票;部分淺綠、中間甚至淺藍選民抱有強烈的「換人做」、「換黨做」心態,甚至蔡英文是否有能力、是否走台獨路線都不再重要。只要讓國民黨吞咽敗選的苦果,他們都願意考慮投蔡英文一票。
二○一五年十一月七日舉行的「習馬會」雖然對朱立倫的選情有加持效應,如十二月十五日公佈的最新民調就顯示朱立倫只落後蔡英文不到百分之十,但恐怕為時已晚。「習馬會」恰在投票日前兩個多月舉行,會激起部分中間甚至淺藍選民對國民黨「挾中自重」綁大選的反感,影響他們選國民黨的意願。
本次大選中,國、民兩黨一直都在賣軍宅、炒地皮等次要議題上吵得熱火朝天,但最重要的選舉大戲──電視辯論卻遲遲無法敲定。選民聽膩了雙方互揭瘡疤,卻始終對各參選人在兩岸關係、經濟發展、產業政策、環保、醫療/養老福利、外交等方面將推行什麼樣的政策茫然。台灣的「民主楷模」美國雖然遲至二○一六年十一月才舉行大選,但美國共和、民主兩黨早在二○一五年六──七月間就開始舉辦總統參選人的黨內電視辯論。選民有理由質疑:如果台灣的總統參選人連由何方主辦電視辯論這麼小的技術性問題都無法解決,又如何指望他們能領導好在大國夾縫中掙扎求生的台灣?雖然最終商定三位總統參選人在二○一五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十二月三十日和二○一六年一月八日舉辦三場電視辯論,但均離投票日太近了,留給媒體發表評論、選民思考的時間太短了,給人以「急來抱佛腳」敷衍芸芸眾生的感覺。

民進黨執政帶領台灣走向何方
二○一六年台灣大選是台灣歷史的一大轉折點,是牽動今後四年甚至八年兩岸關係的大事。新一屆民進黨總統將帶領台灣走向何方,仍然是包括中美日在內許多國家極為關注的。台灣民進黨領導人多擁有台灣和歐美名校的高學歷,他們具有反國(反國民黨/中華民國)、反共(及反中國)意識形態。他們一心想成為台灣版的「摩西」,帶領台灣人渡過兩岸統一的「紅海」,到達台獨的彼岸。民進黨執政的另一特點是其領導人的島民意識,故民進黨執政時往往不考慮國際環境和政治現實,如陳水扁時代要推動既勞民又傷財的「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公投」、「防禦性公投」,挑動大陸方面的敏感神經。
台灣的未來,國民黨的未來
由於中共堅持一黨統治的政治體制,由於中港間惡劣的關係證明「一國兩制」是海市蜃樓,由於台灣一般民眾從兩岸經貿往來中獲益不多,台灣的主流民意正在與中國大陸統一的道路上漸行漸遠。台灣中央研究院十月份公佈的民調顯示:高達百分之四十六點四的台灣民眾支持獨立,支持統一的只有百分之十六點一。兩岸目前的政治現狀是:統一無期、各自為政。蔡英文執政後將走什麼路線,將極大地影響兩岸關係。台灣軍方二○一五年十月二十七日公佈的二○一五年度「國防報告書」估計:二○二○年時大陸的解放軍將完全具備攻台能力。蔡英文若在任期內一意孤行走台獨的路線,兩岸關係將經歷驚濤駭浪。此外,最近揭露蔡英文家族僅炒兩塊地皮就獲利三、四億元新台幣,蔡本人對此一直未正面回應。
二○一六年大選對國民黨生死攸關。朱立倫是否當選總統還在其次,若國民黨在大選中輸得很慘,可能導致這個百年老黨四分五裂,二○一六年或許就是國民黨的「亡黨年」。

軍售和南海:中美台兩大暗樁
二○一五年十二月十六日,美國政府正式通知國會對台軍售計劃,美國時隔四年後將再次向台灣出售護衛艦、反坦克導彈、兩棲突擊車、防空導彈等軍事裝備,總價值十八億三千萬美元。臨近台灣大選,中美台關係錯綜複雜。
台灣佔據的南沙太平島和有關南海主權的爭議,近來也成為中美台三角互動與博弈的一大焦點。馬英九登陸太平島宣示主權的行程早在二○一五年五月就開始籌劃,但直到十一月七日「習馬會」後,台灣國安單位才決定馬英九將在收回太平島紀念日的十二月十二日登上太平島,兩岸對馬登島一事是否有私下協議?後來台方因擔憂馬英九的登太平島行程影響美國對台軍售計劃,此項行程被臨時取消。可見美國對太平島有多麼大的興趣。此外台灣在二○一五年十二月六日公佈了第一張詳細的南海地圖,不僅標示出中華民國一直宣示的「十一段線」,南海總計超過二百二十個島礁的基礎圖資也全部繪製完成。圖上標示出南海每一座島礁、暗沙的精確經緯坐標,同時根據顏色區別水深,國民黨政府繼續佔據太平島和堅持擁有南海主權的決心不言而喻。
但民進黨對南海主權的態度或與國民黨不同。有消息稱:在美國的壓力下,民進黨上台後準備撤離太平島並將聲明放棄南海主權。南海是中國的「核心利益」,中國視太平島為暫時被台軍「託管」的「中國領土」。若台軍撤離,早已虎視眈眈的中國肯定會順勢派軍佔島,屆時中國與美菲越甚至加上日澳印爆發衝突的烈度和規模肯定會超過「拉森號」和B-52轟炸機進入中國所佔島礁範圍事件,其後果誰也無法預料和控制。

民進黨首要任務是振興經濟
因擔心民進黨上台後不確定的兩岸關係、遭遇環保抗爭和缺電,全球最大的集成電路製造服務商「台灣集成電路製造公司」(台積電),二○一五年十二月七日正式申請將其淨投資額近三十億美元的第四座十二吋晶圓廠落戶大陸南京市,該項申請成為當天全台灣媒體的頭條新聞。台積電是台灣高科技產業的龍頭老大和台灣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二○一三年的全球晶圓代工佔有率高達百分之四十六,為世界第一,它的此項大陸設廠計劃對台灣產業界可能產生指標性效應。在野八年的民進黨一直指責執政的國民黨政府沒能找到振興台灣經濟的良藥,當民進黨贏得大選,若一些台灣企業因此離家出走,民進黨政府必需考慮如何振興台灣經濟。

來源轉自:
【2016年1月號 爭鳴總459期 金 堅】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