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1月24日 星期日

倡功利主義只看GDP 北大院長:中國堕落原因


學者認為,中共為了GDP的成長,甚至可以不考慮人的基本權利和尊嚴。(Getty Images)
【記者許夢兒/綜合報導】
中國新浪財經日前轉載了前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院長、經濟學教授張維迎的文章〈功利主義導致整個社會的墮落〉,披露了中國整個社會墮落的根本原因。
該文章表示,到目前為止,中共的改革可說是功利主義的改革。衡量一切政策的標準就是是否有利於經濟發展和GDP的成長,凡是有利於GDP成長的就是好的,不利於GDP成長的就是不好的;為了GDP的成長,甚至可以不考慮人的基本權利和尊嚴。
舉例來說,為了經濟成長,大規模地建設,有修路、蓋房子、建商場,也就有拆遷,甚至用野蠻的手段來拆遷,造成了很多人的不幸。
文章認為,功利主義破壞了社會道德,以計劃生育為例,前段時間華南某大學的一位留學回國教授,因為超生被開除了,開除理由是「如果不開除他,該學校就拿不到年度獎項」,以此來威脅學校;一個社會,如果人們把獎狀、獎牌、獎金,看得比別人的生命還重要,這樣的社會很難有很好的道德秩序。
文章還說,人們也會為了功利的目的,如成長、穩定等,限制他人說話的權利。但言論自由其實是人們最基本的權利。如果為了成長或穩定限制言論自由,必然導致媒體人缺乏職業道德,導致媒體腐敗,導致學術腐敗
同樣,為了成長和穩定,不遵守法治的基本原則,否定司法的獨立性,法官就不會有職業道德,也必然導致司法腐敗。由此,也就可能導致整個社會的道德墮落,這些都是功利主義的嚴重道德後果。
文章最後說,市場不僅僅是GDP成長的工具,市場也是人類實現自我價值、追求卓越的一種途徑。只要尊重人的基本權利,給每個人平等的自由,市場經濟自然就會到來。反之,如果體制和政策不尊重人的基本權利和自由,再多的改革措施都不可能建立起真正的市場經濟制度。

來源轉自:
【2016年01月24日】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