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4月30日 星期六

暴利高達4倍 假種子流竄全大陸


造假商販用低成本購進品質相對較差的種子,包裝完翻倍賣出。(網路圖片)
【記者蘇晨/報導】
種子是重要的農業生產原料,其品種和品質的好壞直接影響農業生產,但目前中國種業市場卻亂象百出,在2~4倍暴利的誘惑下,加上違法成本低、市場監管不力等因素影響下,假種子問題越來越嚴重。
種業市場亂象主要有幾種形式,一是「冒牌種子」,把甲公司的種子換成乙公司的包裝銷售;二是「劣種子」,種子品質不達標,但當作達標種子銷售;三是「假種子」,以非種子冒充種子,或以甲品種冒充乙品種,或種子的種類、品種名稱、產地與標籤標注的內容不符等,即「掛羊頭賣狗肉」。
江西天涯種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少虎近日對《經濟參考報》表示,「套牌套包(冒充)、製假售假等現象太多了,前幾天我們就發現有個企業套包我們的品種進行銷售,賣了幾萬斤。」
張少虎稱,當前中國種業市場企業多、亂、雜現象突出,存在許多不規範的地方。一些中小企業沒有什麼科研創新能力,他們以低價購買大企業淘汰的品種,重新包裝後再銷售,或是直接通過套牌套包、製假售假生存。
此外,無照生產經營現象也浮出水面。今年3月,中共農業部對外公布19起假劣農資典型案件中,種子案件就有8起。

造假獲暴利 違法成本低
在暴利的驅使下,加上相關部門監管不到位,儘管各正規種業公司每年都投入大量的人力、財力打假,但套牌套包、製假售假等現象仍屢禁不止。黑龍江省農科院總農經師矯江表示,驅使黑心商生產、經銷假冒種子的主要原因是造假成本低和暴利。
據東北一家大型種業公司負責人介紹,公司從基地購買玉米種子每公斤8元(人民幣,以下同),運回來加工包裝費用約12元,加上智慧財產權成本、市場行銷費用等,最終成本非常高。但造假商販的成本就便宜多了,他們的種子品質相對較差,包裝完了才約每公斤8元,賣25元左右,比真種子便宜好多,利潤一般是200~400%。
同時,製假售假違法成本低。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種業公司負責人表示,由於銷售分散,一些商販的違法行為很難全部發現。即使抓住了侵權問題,一般也就是抓住違規銷售的那一點點,處罰力度也沒多大。造假所得是暴利,違法成本又低,就導致市場亂象叢生。
上述山東種業公司負責人稱,公司本身每年投入大量的人、財、物力進行打假,但靠企業自己取證又十分困難,「我們也曾向有關部門報告,但結果多是罰款後照舊生產,根本不能解決問題。」

來源轉自:
【2016年04月30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