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4月17日 星期日

怏然自足 不知老之將至


快樂分子的化學結構模型。(123RF)
【文/黃中洋博士】
人體體內多種荷爾蒙分泌量的逐漸減少是老化的主因之一。荷爾蒙減少時,我們身體的組成開始改變,肌肉逐漸萎縮,脂肪逐漸積聚,皮膚變薄,骨質變鬆,腎臟及肝臟萎縮。
這些老化的現象隨著時間的行進而逐漸顯著;因此許多人使用荷爾蒙製劑來抗衰老。然而使用荷爾蒙製劑有增加得到癌症的風險,反而縮短了壽命!那麼如何可自然地增加荷爾蒙的分泌呢?維持愉悅的心境與從事快樂的活動是很好的方法。
曾經有位科學家在孤島研究,每天秤刮下鬍鬚的重量,他發覺每次在要離開孤島回去大陸、而心想可以與女友親熱時,刮下鬍鬚的重量增加了,好像是做愛的念頭讓他的鬍鬚增長了,其實這是相由心生,雄性荷爾蒙分泌增加所產生的作用。
笑,即使是微笑,就可延緩老化。微笑時,體內釋放內啡肽,內啡肽是讓我們感覺幸福的化學物質。這意味著微笑使你快樂。微笑得越多,大腦可被訓練更積極地思考,轉而使我們整體較為積極,看起來更加平易近人和具有吸引力。微笑增強我們的免疫系統,降低血壓,放鬆細胞,因而可減少了壓力誘導的細胞突變如癌症,更會使我們年輕!
除了內啡肽以外,體內還有一化學物質叫作血清素(5-羥色胺)與快樂的心情有直接的關係,它能使人快樂,所以又暱稱為快樂分子。快樂分子本身是抗氧化劑,到了晚上人體會利用快樂分子合成褪黑激素。褪黑激素是一個效果既高又全面的抗氧化劑,能幫助睡眠,讓受損的細胞與組織得到修復而減緩老化。
晉朝王羲之《蘭亭集序》:「欣於所遇,暫得於己,怏然自足,不知老之將至」,美國詩人Samuel Ullman言:「Youth is not a time of life; it is a state of mind.(年輕不是年齡,是心境)」,中西方的智者所言雷同,我們正可以現代的生理學來闡釋呢!

來源轉自:
【2016年04月08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