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4月20日 星期三

「中國奇蹟」埋下了多少生態炸彈?


常州外國語學校493名學生疑因“毒地”罹染痼疾。
【撰文⊙袁斌】
常州外國語學校一向以教學水準高著稱,如果孩子能進入這所學校就讀,家長一定會樂得合不攏嘴。但近半年來,這所學校的家長卻變得憂心如焚,有的甚至讓孩子轉了校。
這是怎麼回事呢?
原來,自從常州外國語學校去年9月搬到現在的新校址後,很多學生出現了各種不適症狀,有641人被送到醫院檢查,其中有493人先後出現了皮膚炎、溼疹、支氣管炎、血液指標異常、白血球減少等異常症狀,個別的還被查出了淋巴癌、白血病等惡性疾病。 家長們懷疑這可能跟污染有關,便委託檢測公司對學校裡的地下水、土壤和空氣進行了檢測,結果在教室、宿舍、圖書館等處都測出了丙酮、苯、甲苯、乙苯、二氯甲烷等污染物質。
那麼這些物質又來自哪裡呢?家長們的目光自然指向了緊挨著常州外國語學校新址的三家相鄰的廢棄化工廠。專家認為,這一污染地塊上的污染物質與常州外國語學校裡檢出的污染物質是對應吻合的。
據了解,三家化工廠中最大的化工廠叫常隆化工有限公司,緊接著的是長宇化工和華達化工。一名在常隆化工工作了30多年的老員工說,在他記載的生產日誌上,像克百威、滅多威、異丙威、氰基萘酚這樣的都屬於是劇毒類產品。而廠裡職工有時候為了省事,不光將有毒廢水直接排出廠外,還將危險廢物偷偷埋到了地下,對環境帶來了很大隱患。由於長期在車間裡接觸污染產品,一些員工患上了皮膚病等職業病,在被開具相關的診斷證明後,很多人被要求提前離廠。後來,這幾家企業也陸續搬離,當地政府準備在環境修復後將該地塊用於商業開發。
在一份專案環境影響報告上,這片地塊土壤、地下水裡以氯苯、四氯化碳等有機污染物為主,萘、茚並芘等多環芳烴以及金屬汞、鉛、鎘等重金屬污染物,普遍超標嚴重,其中污染最重的是氯苯,它在地下水和土壤中的濃度超標達9萬4,799倍和7萬8,899倍,四氯化碳濃度超標也有2萬2,699倍,其他的二氯苯、三氯甲烷、二甲苯總和高錳酸鹽指數超標也有數千倍之多。可見,這塊土地是塊名副其實的「毒地」,也可以說是顆生態炸彈!
按照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潘小川的意見,以上這些污染物都是早已被公認的致癌物,長期接觸就會導致白血病、腫瘤等。而當地在短時間內出現這麼多群體性的症狀,且發病率這麼高,應該與該地塊的嚴重污染有一定關係。
換句話說,常州外國語學校等於就建在一塊「毒地」旁邊,緊挨著一顆生態炸彈,學生的健康要不出問題倒還怪了呢!
現在大家都知道了,所謂的中國經濟奇蹟是在付出了高污染這個巨大的代價後才取得的,其中就包括了化工污染。遍布城鄉的化工企業一方面為中國的GDP騰飛插上了翅膀,一方面也使大量的土地變成了被污染的「毒地」,埋下了成千上萬顆生態炸彈。這些炸彈一旦爆炸,後果相當可怕。
為了讓發生在常州外國語學校的悲劇不再上演,我們需要知道,中國還埋著多少顆不為人知的生態炸彈?中國政府是否採取了清除它們的措施?

來源轉自:
【2016年04月20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