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4月16日 星期六

中共治下 賣菜也賣出一家獨大


海南蔬菜批發市場壟斷經營者通過對市場上下游的嚴密操控,造成價格高漲,連央企都難介入。(Getty Images)
【文/記者周慧心】
大白菜10元/斤(人民幣,以下同),海口這個中國的「菜園子」,近年來長期因菜價奇高令市民怨聲載道。海南一家蔬菜批發市場,16年來一家獨大,問題重重本應被查封,但政府主管部門卻只罰款了事,理由是找不到「替身」,若強行關閉將導致菜價更不可控。陸媒發評論文章稱「賣菜也能賣出利益集團」,令人深思。
猴年前後,海南各地蔬菜價格「一路高歌」,原本在中國賣幾毛錢一斤的大白菜,海南卻賣到十多元一斤。除夕當天,海口一些市場上,蔬菜更是貴得離譜,甜菜一斤高達40元。有網民自嘲道:「春節我只吃肉,不是任性,是因為我已經吃不起菜了。」
2月27日下午,海南省工商局通報稱,通過對海口南北蔬菜批發市場有限公司及經營海口南北蔬菜批發市場進行立案調查發現,該市場存在濫收費、經營混亂、欺行霸市和涉嫌商業賄賂等問題,成為蔬菜價格上漲的重要原因之一,嚴重擾亂市場正常經營秩序,對其作做出沒收違法所得242.45萬元、罰款60.865萬元的處罰。

「菜霸」壟斷菜市16年
據中共官媒報導,從島外調入海南的蔬菜,必經海口南北蔬菜批發市場,佔地只有80畝的批發市場是目前海南唯一形成最大規模的蔬菜批發市場。16年來,該市場49個檔口控制了全海南省95%以上的進島蔬菜一級和相應的二級批發,蔬菜批發交易市佔率達海南省75%以上。
隨著專案組調查的深入,這家市場的問題被一一揭開。
缺斤短兩,部分一級批發商長期將包裝皮和蔬菜一起過秤,按菜價賣給二級批發商。後者為此多承擔的成本通過層層轉嫁,最後由消費者承擔。
哄抬物價,據工商部門調查,2016年1月以來,部分批發商單日漲幅竟超過27倍,已經構成哄抬物價的違法行為。
限制競爭,該蔬菜批發市場對內限定每個檔口經營的蔬菜品種,明確經營範圍,限制彼此之間的競爭;對外則以不正當手段排擠競爭對手。
違規收費,2015年6月起,未經相關職能部門批准,該市場要求凡進入市場拉貨的三輪車,必須統一登記上牌和收取管理費,其中人力三輪車每輛每月250元,電動三輪車每輛400元。
在經營中,市場開辦公司財務管理混亂,批發商之間、批發商與市場開辦者之間,所有的資金往來,都以現金方式直接打包支付,沒有入帳。
此蔬菜批發市場,16年來一家獨大,造成海口蔬菜價格高漲。據悉,幾年前曾經有一家央企高調進軍海南蔬菜批發市場,但是碰了一鼻子灰,根本就沒有批發大戶敢來開設檔口。很顯然,壟斷經營者通過對市場上下游的嚴密操控,早就築好了壁壘。連央企在海南都玩不轉,誰還敢嘗試去分一杯羹呢?

政府補貼 蔬菜種植基地變草地
據陸媒法治網報導,從2012年起,海南省政府就成立省穩定「菜籃子」價格領導小組辦公室,力推常年蔬菜基地的建設,還撥付上億元的資金補貼供本島常年蔬菜種植基地,然而部分市、縣政府卻是讓蔬菜基地閒置變成草地。
據海南省紀委通報,該省19個市縣中有9個市縣農業系統官員,因蔬菜基地補貼資金涉嫌違紀,12名正副局長被調查。目前,移送紀檢、檢察機關案件就達30宗。

來源轉自:
【2016年04月16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