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1月11日 星期一

永遠先鋒 搖滾巨人殞落

縱橫樂壇50年的英國國寶級搖滾歌手大衞寶兒(David Bowie)音樂風格多次轉型,舞台形象亦一變再變,不斷與時並進,亦多次帶領潮流。但這位「樂壇變色龍」跟癌魔秘密搏鬥18個月後,69年百變人生突寫上終章,令全球樂迷錯愕和無比惋惜。他離世前2日推出新專輯《Blackstar》,當中不乏歌曲談及死亡,相信是他患病中的心聲。
大衞寶兒離世噩耗,英國時間昨天早上6時半(本港時間下午2時半)出現在他的facebook和Twitter官方戶口,日期標示為周日的簡短聲明宣佈:「大衞寶兒勇敢地對抗癌症18個月後,今天在家人圍繞下安詳過世。大家或同感失落,但希望大家在他家人悲痛時尊重他們私隱。」
由於fb上周六才剛錯傳大衞寶兒死訊,傳媒和網民起初不敢置信,但他兒子Duncan Jones於24分鐘後在Twitter證實說:「很抱歉和痛心地說這是真的,我將下線一段時間。」公關代表亦向傳媒證實死訊屬實。
雖然近年網上已多次「狼來了」,大衞寶兒逝世仍教樂迷意外,他的出生地倫敦隨即出現悼念花堆。他2004年做心臟緊急手術後一直保持低調,外界雖廣傳他健康有問題,但他之前從未公佈患癌,2013年更在沉寂近10年後推出新專輯《The Next Day》,上周五69歲生日也剛推出他第28張錄音室專輯《Blackstar》。
新專集的新派爵士風格,已難數是他第幾次音樂轉型。由1960年代末出道起,他經歷了民謠搖滾、disco soul、電子音樂、新浪漫、跳舞音樂和另類搖滾等音樂蛻變,亦每每以新形象代入不同角色示眾,包括外星搖滾巨星「Ziggy Stardust」、臉有閃電紋的「Aladdin Sane」和憂鬱貴族「The Thin White Duke」。
芸芸變身之中,最大影響力當數1970年代以雌雄莫辯的華麗裝扮,創造「華麗搖滾」(glam rock)浪潮,1996年進搖滾樂名人堂,2006年獲格林美終身成就獎。他1972年宣佈自己是同性戀、4年後改稱雙性戀,80年代卻稱那是平生「最大錯誤」,他實是「衣櫃異性戀者」。他在1970年跟第一任妻子Angie有10年婚姻,育有一子,1992年跟超模Imam再婚,育有一女。
由於形象突出,大衞寶兒不時在電影演另類角色,如《天降財神》的外星人、在與坂本龍一合作的大島渚電影《戰場上的快樂聖誕》飾同性戀戰俘、《魔幻迷宮》的地精王等。他也不時嘗試最新事物,如1997年率先出名人債券,1998年推出BowieNet當互聯網服務供應商等。
英國首相卡梅倫表示:「我成長時一直聽着和看着大衞寶兒這位流行天才。他是再造大師(master of re-invention),這方面永遠都做得對。這是巨大損失。」大衞寶兒1987年在柏林圍牆附近演唱他在柏林創作的《Heroes》,被指令隔牆聽歌的東德民眾鼓起勇氣,令圍牆2年後倒下,德國外交部昨致意「多謝他幫助推倒圍牆」。

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來源轉自:
【20116年1月11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