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3月31日 星期四

權力尋求經濟學表達


2月15日上午,市政協召開機關幹部職工會議,學習貫徹市委中心組2016年第三次集體學習會議精神,通報機關「三嚴三實」專題民主生活會情況。
中共中央政治局的「集體學習」,看上去很像古代官家依禮樂制度的表演。那些最高層黨政大員行禮如儀般「學習」之際,人們對受邀專家講了些什麼不得而知,喉舌報道的是主持「學習」的中共總書記借此機會講一通大道理。
去年年初,銳意推行「辯證唯物主義基本原理和方法論」,到年末時,又學「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基本原理和方法論」,而習近平年初時就對地方官員談論「共產主義理想」,只是至今尚未見他主持學習「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理和方法論」。
馬克思的經濟學著作,除《僱傭勞動與資本》等少數例外,要麼以「政治經濟學批判」為標題,要麼以其為副標題(如《資本論》)。看來,他本人的經濟學理論未必仍是「政治經濟學」,而應為理論經濟學。不過,後人還是給它個「政治經濟學」的標簽,到現在已是習慣成自然。習近平們至今仍如此「學習」,也只好由他們去了。
習近平在「集體學習」時講話,其內容一是學習「政治經濟學」如何重要,一是歷數中國共產黨對這門學問的「貢獻」,再就是,談論現在如何創新這門學問。
這樣講自然無可厚非。但是,既然是做學問,就不可以馬馬虎虎,而這位習總書記,顯然是以為他大權在握就可以信口開河。
習近平誇耀毛澤東時代的所謂「獨創性的觀點」,其中之一是「提出社會主義社會的基本矛盾理論」,真是讓人好笑。

將毛理論奉為至寶
馬克思和恩格斯認為,人類社會的基本矛盾是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的矛盾。然而,在具體的社會發展階段上,這一矛盾的表現形式當然不同,研究者須論證,是怎樣的生產力與怎樣的生產關係之間有怎樣的矛盾。馬克思以其經濟分析為基礎,論述了資本主義的基本矛盾,體現為其歷史唯物論的「上升為具體」。
而毛澤東,他造出了他的所謂「社會主義」,但終究未能超越資本主義。就發展階段而言,它實際與資本主義相當,社會性生產力與資本佔用的矛盾,變形為社會性生產力與國有體制的矛盾。毛澤東不敢觸及具體現實,只籠統承認「社會主義」基本矛盾仍然是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的矛盾,據說其矛盾狀態為「既相適應又相矛盾」。殊不知,一切對立統一體的存在,相互適應中發生矛盾,或者相互矛盾而又維持適應,是為常態。
可見,毛澤東的所謂「獨創性觀點」,缺乏經濟分析支撐,看著像是歷史唯物論,其實只是玩弄文字遊戲而已,習近平卻將這種遊戲奉為至寶。

改革開放時期形成三項理論成果
習近平誇耀,中共在其改革開放時期「形成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許多重要理論成果」。這些「成果」體現為口號,其中還算像樣的有以下三項:
一曰「關於社會主義本質的理論」。若中共真有此理論,人們對它就該刮目相看,但它的貨色根本就是贋品。中共「理論」的實質,是國家社會主義或國家資本主義,而對馬克思和恩格斯追求的「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的自由發展的條件」,他們避之唯恐不及,因為他們對自由恨之入骨。
二曰「關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經濟制度的理論」。「初級階段論」體現中共黨內開明派的探索努力,嘗試著為生產力突破「社會主義」制度束縛而開拓空間。但是「六四」鎮壓後形勢逆轉,保守派強勢恢復以國有體制控制經濟自由的傳統,窒息「初級階段論」的開放精神,使其淪落為所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三曰「關於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的理論」。到這裡,算是觸及到馬克思經濟學說的核心。

閹割批判精神以利另起爐灶
在馬克思看來,市場經濟的基本規律,是價值規律。用他的話說,「科學的任務正是在於闡明價值規律是如何實現的」。他本人的研究,則特別針對著這一規律在資本主義階段的展開形式,即剩餘價值的規律。《資本論》前三卷構造起他的經濟理論框架,他在手稿中展開對剩餘價值理論的研究,但來不及完成了。
馬克思的經濟學,是關於人的經濟學,致力於研究勞動,而市場經濟中勞動異化為價值,則它以價值規律──剩餘價值規律研究為基本內容。後人若要發展這門學問,應以馬克思著述為基礎,深入觀察、分析現代經濟生活,並借鑒現代經濟學之成果,完善其理論,同時「上升到具體」,為其構建實證的經濟學。
但是,共產黨對待這門學問,卻是閹割它的批判精神,並無恥地悄悄另起爐灶,拼湊出符合他們心意、依恃權力而論證或解釋其政策的「政治經濟學」。習近平像吹噓他的「書單」一樣羅列出中共的一堆所謂「理論」,多數都是這種貨色。
習近平以為,以他的權勢,可以隨意鼓搗他所謂「政治經濟學」,以「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名義,就可以隨意干預市場運行。他所謂尊重市場的決定性作用,缺乏實際意義,竭力限制市場決定性方為他的本意,更是中共慣伎。他在所謂「集體學習」會上高談闊論,不過是尋求對其權力的經濟學表達而已。

來源轉自:
【2016年1月號 動向總365期 管 見】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