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3月12日 星期六

書如鏡


(Fotolia)
【文/西如】
書如鏡,能照出自己,才是最高境界。
當你一本書讀久了,讀深了,就會融入書中,在書裡看到你自己的影子,你走路的腳步聲……你在書中人物的性格裡,在他吃飯的咀嚼聲中,在他連聲吐痰的邋遢中,瞧見你並不漂亮的影子。你譴責他的同時,發現自己臉上也有一處汙跡。
書如鏡,它所照的是建築歷史的一塊磚瓦;是萬緣之原的絢麗花朵;是幫助別人攀登的階梯;是一桌供人饗宴的佳肴;是清晨沖出籠子的飛鴿;是那只斷線的風箏;是那暗礁中行進的船;是皇宮中閃耀的寶庫;是那件鑲金配玉的外衣;是那甜蜜無比的吻。
書如鏡,它所照的是與風浪搏鬥的竹筏,是耕耘大自然的頭牛;是那杯雪白見底的白開水,是那條崎嶇坎坷的山路;是那個白駁脫漆的古老圍牆。
書如鏡,它照著的是生、老、病、死的人生路程;是人生中善終的最好祝福;是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就在燈火闌珊處;是一曲流水一曲月,半入江風半入雲;是江上清風,山間明月,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自然景觀。
書如鏡,它所照的是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是仰俯無愧,無怨無悔,無始無終,無內無外的生命之路;是慈悲沒有敵人,智慧沒有煩惱的佛光普度 。

來源轉自:
【2015年7月9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