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3月17日 星期四

大陸專家揭中國造不出圓珠筆芯原因


大陸專家佯稱:中國不是造不出圓珠筆芯,而是不敢造。(維基百科)
【記者張頓/綜合報導】
中國年產400億支圓珠筆,但小小筆珠卻只能進口。大陸專家洩漏,中國造不出圓珠筆芯,一是因為材料不容易仿造;二是即使耗費巨大力量造出來,也容易被其他廠家毫不費功夫的仿造,擔心為他人「做嫁衣」,從而也不敢造;三是製造業相對落後。
大陸專家曝材料科學落後的兩大主因
3月16日,澎湃新聞網報導稱,中國製造一直沒有實現從低端製造向高端跨越,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受制於材料科學落後,如精密機床、燃氣輪機、半導體等關鍵行業,都是受制於材料科學不濟的命門。對於材料科學,國家長期投入,而且投入不少,高校、院所、企業承擔了不少課題,但效果一直不理想。以至於連圓珠筆芯都造不出,需要中共總理提點,大丟中共的臉面。
對此,同濟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上海微譜技術與上海普力通新材料公司創始人任天斌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造成中國材料行業與世界發達水平有相當大差距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兩點可能很關鍵。
一是材料不容易仿造和「二次創新」。他說,材料技術無法所見即所得,也就是說你即使看到了一種材料,也很難搞清楚這種材料的組成成分與生產工藝,而很多其他產品就不同了,如家電拆開就能搞清楚它由哪些零件組成,學習起來比較容易,並且可以在原來的基礎上進行二次創新。
另一個關鍵問題是投入大,但被其他企業仿造很容易,導致很多企業也不願意大量投入搞新材料開發。他說,技術含量高的材料和精細化學品從研發到實現產業化一般投入比較大,時間也比較長,而一旦形成技術與產業化突破,它的商業秘密是最不容易被保護的,技術很容易被非法擴散出去,而且不要太多投資就可以形成生產,不像汽車、手機這樣的產品偷技術出去很難量產,偷技術再造一個大眾、華為是很難的,產業鏈條很長,很難複製。
除了以上兩點外,還有一些其他的原因,比如中國的材料行業相對國外起步較晚,基礎原材料產業相對落後等。

謊稱擔心為他人「做嫁衣」
對於中國為什麼生產不出好的圓珠筆筆芯的問題,任天斌透露,這個行業的技術專家和資深人士告訴他,圓珠筆芯國內企業能做好,有些企業不願意自己做,擔心自己投入會為「別人做嫁衣」,或者希望別的企業做,然後他們想辦法得到現成的,知識產權及商業祕密保護機制還不夠健全,這就導致欠缺鼓勵創新的環境。
他說,做不出好的圓珠筆芯,不完全是一個技術問題,而是一個市場問題,這種情況在國內許多行業也存在,就是很多產品從技術上來說沒有問題,但是由於市場的原因,質量好的產品由於價格或者品牌等原因賣不出去,假冒偽劣大行其道,正規企業的路反倒越來越不好走。一個公司花了很大力氣研發的產品,卻可能被仿冒打死,導致企業的合理盈利水平無法保障,無法持續提高產品品質。

李克強承認中國生產不了圓珠筆「圓珠」
1月4日,中共總理李克強在一個有關鋼鐵煤炭行業產能過剩的座談會上說,中國鋼鐵業產能過剩的同時,還要從國外進口一些高質量鋼材。
李克強舉例說,中國至今不能生產模具鋼,比如圓珠筆的圓珠都需要進口。
李克強稱,中國企業產品需要升級、提高質量。

生產圓珠筆「圓珠」需二十多道工序
據中共官媒報導,中國有3千多家制筆企業,年產圓珠筆400多億支,但大量的圓珠筆筆頭的「球珠」卻需要進口。
中國製筆協會名譽副理事長陳三元表示,生產一個小小的圓珠筆頭需要二十多道工序,傳統工藝需要分開進行處理加工。為了滿足出口的需求,國內製筆企業開始大量採用瑞士米克朗公司的一體化生產設備,以提高質量和生產效率。
而國外生產設備對原材料的要求相對更高,國產不鏽鋼線材無法適用,必須依靠日本進口易切削不鏽鋼線材。同時,與之相匹配的墨水也要從德國、日本等國家進口。從而形成了中國當前圓珠筆產量第一,但核心材料和設備卻大量依靠進口的「尷尬」局面。

來源轉自:
【2016年03月17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1 則留言:

kinghungip 提到...

喂!喂!喂!大家照過來參觀啦!李克強早前自認大陸生產不出原子筆頭的鋼走珠,大陸專家卻謊稱大陸不是做不出,原因一是怕人家仿冒,原因二是沒有這科技,這些所謂專家是否人格分裂,沒有這技術和怕人仿冒哪個才真呢?何以專家也如低能人仕會說出這些所謂理由?倒不如連人都不要做喇,原因是怕有別國仿冒中國人呀,屌你老母,醒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