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3月19日 星期六

遏制中國貪腐 唯有政改建獨立制約監督機制


三年來中共展開廣泛的反貪行動,但貪腐問題卻越來越嚴重。
最近三年來,中共展開廣泛的反貪行動,但貪腐問題卻越來越嚴重,以至形成無官不貪、大官大貪、小官小貪、無法無天的情勢。甚多貪腐案件牽涉的金額常高達數億人民幣。
在胡溫時代,《紐約時報》曾大幅報道溫家寶家族的貪腐問題,最近該報又開始廣泛揭露中共高層官員的貪腐問題。
該報駐北京記者傅大德(Mike Forsythe)於二月二十三日在推特上首次揭露中國首富王健林旗下的大連萬達集團內部文件照片,佐證去年四月有關萬達集團與中共權商勾結的報道。文件顯示前中共政治局委員王兆國之子王新亮曾為萬達第四大股東、前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女婿李伯潭的五谷豐投資諮詢公司及著名影星章子怡的母親李涿生,均為萬達股東。
該報道特別指出,王健林具有強大的政治力量支持,因而可以發揮無比的政商影響力。

建立監督機制的重要性
歐美民主國家均已建立獨立的國會與各級議會及獨立的司法體系,政府甚難干預。西方的媒體(如《紐約時報》及CNN電視台)均為民營,獨立發揮批評、建言及揭露陰暗面的功能;英美等國根本沒有黨營及國營媒體。獨立的議會與媒體及獨立自主的司法體系均可發揮強有力的監督功能,有效打擊貪腐。雖然西方各國也有某些貪腐問題,但與中國相比,卻有天淵之別的差異。
反觀中國的各級人大代表,他們對政府的政策及施政根本不可能批判,也無法對政府官員提出質詢。歐美民主國家的各級議會議員均有權批評政府,並向有關官員質詢其施政,甚至要求不盡責的官員下台,但在中國看不見這樣的民主景象。
人大只是中共的橡皮圖章,不可能否決中共所提出的議案,因人大並非真正的獨立議會──所有重大決議均由中共作出,人大、政協代表只有舉手贊成、肯定,不可能批判、修正、反對或否決中共所提出的議案。人大代表的產生均是欽定,並非通過真正的選舉機制產生。
真正的民主體制需要建立有效的監督機制,包括強有力的反對黨,對執政黨及其政府發揮監督與制衡的功能,也需要獨立的媒體提出批評、建言及暴露黑暗面,但中共卻不允許真正的反對黨存在──大陸的民主黨派其實就是搖旗吶喊的尾巴黨,沒有群眾,也沒有民意的支持。
至於中國的媒體,是黨的「喉舌」,他們從未發表對中共領袖的批判。沒有獨立的反對黨及獨立媒體的監督,中共及其政府官員哪有不腐化?
此外,中共也不允許建立獨立的司法體系。其實,今日大陸的各級公檢法體系也是由黨任命、領導,甚至比行政體系更為腐化。在各級司法機構中也有中共政法委直接領導。在美歐民主國家中,絕不可能有執政黨官員在司法機構坐鎮、指揮。
因此,在現今的中共政治體制下,中共不可能有效打擊貪腐;如要成功清除貪腐,就需要建立民主監督機制。
推動政治體制改革的必要性
如要有效整治貪腐,中共就必須推動真正的政治體制改革:
一、 改變人大的橡皮圖章之功能,使之成為真正的獨立議會;人大代表必須通過民主選舉產生。政協為安置退休官員的養老院,並無任何作用,應予廢除。
二、民主黨派實是中共的尾巴黨,只有搖旗吶喊的功能,因此民主黨派必須轉型,成為真正的反對黨(類似現今美國的共和黨),發揮對中共及其政府監督、制衡的功能。
三、澈底改變黨國不分、黨政不分,推動黨國分離及黨政分離。
四、推動黨政體系退出媒體,媒體應改為民營,成為真正的獨立媒體,發揮對中共及其政府的批評與監督的功能。
五、中共黨委必須退出公檢法體系,中國必須建立獨立的司法體制,以便獨立公正審判司法案件,不受中共的干擾。
六、現今人民解放軍為「黨軍」,由中共領導及指揮,與西方民主國家的軍事體制迥異。歐美民主國家不論哪一黨執政,軍隊均是由國家元首(三軍統帥)領導及指揮。中共必須退出軍隊,以便建立真正的國軍。
在一黨專政體制下,中共堅持黨國不分、黨政不分,在現階段根本不可能推動政制改革,也不可能有效打擊貪腐。

胡耀邦堅持推動政經改革
在八十年代初,鄧小平復出後開始推動改革開放新政,但時至今日,中國的經改雖有重大進展,但政改在中共的反對下,並無具體的成果。雖有某些大陸學者的呼籲,數十年來中國的政治體制並無任何實質性的改變。
一九八六年夏,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曾與筆者進行了一次坦誠的對話。他痛批文革、反右等中共的惡政,他也反對「反資產階級自由化」;他明確要求政經改革同步進行。但一九八七年他卻被中共打倒,兩年後病逝,實是壯志未酬身先死。
權力是貪腐的源泉,絕對的權力必然導致絕對的腐化──這是至理名言。因此,推動政改,建立監督機制,遏制各級官員的權力才可能整治貪污腐化。除經改外,胡耀邦因而堅持同時推動政治體制改革。
除少數具有良知良能的學者外,胡耀邦過世後,中國共產黨內外甚少有人挺身而出,要求推動政改──時至今日,一黨專制仍是中共的堅持,政治體制的根本變革在可預見的未來並無任何可能性。

來源轉自:
【2016年3月號 動向總367期(美國)楊力宇】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