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12月6日 星期二

陸大學生檢測報告:大陸3分2黑臭水體未公開


「黑臭水體」一直是公眾反映最強烈的污染問題之一。但中共環保部門至少有三分二黑臭水體地方沒有公開,同時地方政府處理黑臭水體存在「治標不治本」的問題。(網路圖片)
大陸水質污染,「黑臭水體」更是公眾反映最強烈的問題之一。但中共環保部門至少對3分之2的「黑臭水體」地方沒有公開,同時政府處理污水「治標不治本」。
12月3日下午,「我為家鄉測河流」之大學生「黑臭水體」調查發布會在北京舉行。據悉,該測試是由北京科技報社旗下「北科智庫」主辦的環保實踐活動。
2016年夏天,共有來自39所高校的75名大學生志願者,檢測了中國大陸24個省市的83條河流(湖泊),取得700多張問卷,800多個檢測記錄,檢出至少20多條地方環保部門未公布的黑臭水體。
2015年8月28日,住建部、環保部發布《城市黑臭水體整治工作指南》,要求各地上報黑臭水體。2016年2月,第一批中國地級城市及以上黑臭水體的名單公布,計1,861個,而截止到12月2日,這個數字增加至2,014個。
根據《第一次全國水利普查公報》顯示,目前中國流域面積100平方公里及以上的河流有2萬2,909條,其中有相當一部分是流經城市的,而已公布的黑臭水體不到10%。
此次大學生調查報告顯示,所有記錄中輕度黑臭和重度黑臭水體總計有30份,佔比達到了35.2%;而在71份問卷中,顯示為 「黑臭」的有47份,佔比約為66.2%;為「無黑臭」的24份,佔比約為33.8%;這意味著如果以民眾感受為評價標準,黑臭水體的情況將會多出1倍。
如果將這些數據和地方環保部門公開水體數據進行比對,儀器檢測顯示為「黑臭」的30份記錄、28個水體中,已經被公示為黑臭水體的有8個,佔比約為 28.5%;問卷調查顯示為黑臭的47處,已經被公示的有11處,約為23.4%;檢測和問卷均顯示為 「黑臭」23處記錄中,已經被公示的有7處。也就是說,以本次調查的樣本來看,無論哪種對比方式,地方環保部門所公示的黑臭水體都佔比不到3分之1。

黑臭水體治理 治標不治本
另外,更令人擔憂的是,河流污染還在繼續,多位志願者都觀察到了非法排污口、生活垃圾、建築垃圾繼續污染河流的情況。
志願者的照片顯示,當地有關部門對河流採取了築堤修壩的方式,這種方式雖然好看,但卻阻斷了河流與自然界的交流;遼寧葫蘆島茨河、寧夏銀川紅花渠兩地有關部門採用了「注水沖污」的方式,這種方式可能在短期間讓局部河段的水質達標,但無助於恢復河流生態。
此外,活動中還發現了非「黑臭」但污染嚴重的水體,比如江蘇響水縣化工園區周邊的灌河水系並沒有檢出「黑臭水體」,但對水質送檢發現,其化學需氧量、高錳酸鹽指數等多項指標嚴重超過地表水標準,表明受到了工業污染。
據發表在《環境科學》上的一項研究顯示,城市黑臭水體離岸20公尺範圍內存在微生物濃度聚集現象,離岸200公尺範圍內存在明顯的細菌和真菌污染,而離岸100公尺範圍內的長居人群存在明顯的微生物健康風險。

來源轉自:
【2016年12月06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