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12月18日 星期日

中藥青黛


青黛(網路)
文/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青黛為爵床科植物馬藍、蓼科植物蓼藍或十字花科植物菘藍的莖或葉經加工製得的乾燥粉末或團塊,有清熱解毒、涼血消斑,瀉火定驚的作用。
青黛在古代常用於印染布匹、畫眉等,性味鹹寒,主要用於溫病熱盛,斑疹,吐血、咯血,咽痛口瘡,小兒驚癇,瘡腫,丹毒,蛇蟲咬傷等。
使用時,入丸散,外用適量。唐代藥物學家陳藏器寫的《本草拾遺》指出青黛「解毒。小兒丹熱,和水服之。」李時珍的《本草綱目》:「去熱煩,吐血,咯血,斑瘡,陰瘡,殺惡蟲。」宋開寶六年尚藥奉御劉翰、道士馬志,翰林醫官翟煦、張素、王從蘊、吳復圭、王光祐、陳昭遇、安自良等九人編著的《開寶本草》中記載:「青黛,從波斯國來,及太原並廬陵、南康等染澱,亦堪敷熱惡腫、蛇虺螫毒。染甕上池沫紫碧色者,用之同青黛功。」

來源轉自:
【2016年11月30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