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12月17日 星期六

墮網上情緣騙局 73港女失5800萬


香港警方在「箭網」行動中拘捕14人。

罪集團涉及86宗網上情緣騙案騙取6,000萬。
【網上情緣騙案】
香港警方連同馬來西亞及尼日利亞執法部門,展開代號「箭網」(QUIVERLINE)行動,成巧瓦解一個從事「網上情緣」騙案的跨境犯罪集團,拘捕14名疑犯,該集團涉及86宗騙案,共騙取6,000萬港元,當中73名受害者為香港女子,她們包括專業人士及家庭主婦,其中一宗個案損失高達910萬元。
香港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及商業罪案調查科與兩地執法機構,本月5日至8日採取聯合行動,在馬來西亞多個地點及尼日利亞一個地點拘捕14名犯罪集團成員,其中包括集團兩名主腦,即一名36歲尼日利亞籍男子和一名46歲馬來西亞籍女子,兩人為情侶關係。其餘12名被捕人士乃集團骨體成員,年齡介乎21至50歲,包括六名尼日利亞籍人士(五男一女)、四名馬來西亞籍人士(一男三女)、一名新加坡籍女子以及一名塞拉利昂籍男子。

騙徒假扮歐美專業人士
商業罪案調查科高級督察李嘉蕙表示,初步調查顯示,該14名被捕人士合共牽涉86宗網上情緣騙案,涉及金額高達6,000萬港元,當中73宗在本港發生,涉及5,800萬港元,另外13宗於馬來西亞發生而所有被捕人士正被馬來西亞執法機構拘留調查。
所有受害人全部均為女性,她們擁有較高學歷,可用電腦以及英文與騙徒溝通,而騙徒多數聲稱自己是來自歐美的專業人士,並在東南亞地區工作,當騙徒取得受害人信任後便以不同藉口如郵包被扣押、繳付關稅、金錢援助等原因,誘使受害人匯錢至特定的馬來西亞戶口,而受害人匯款後,騙徒便會失去聯絡。
李嘉蕙又說,被捕的尼日利亞籍主腦與一些非洲裔骨幹成員透過社交平台認識受害者,而馬來西亞籍主腦則負責處理犯罪得益,並連同馬來西亞籍骨幹成員收買帳戶,用以接收受害人付款。受害人所付款項有部分由騙徒自行到銀行提取,部分款項則匯到尼日利亞及其他國家。

三地警方多月交換情報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警司林焯豪指出,行動中共搜查了七個地點,包括集團主腦用干犯騙案的寓所,警方共撿獲超過10台手提電腦、智能手機及互聯網接駁系統,另有部分銀行文件和少量現金。警方在撿獲電腦內發現部分虛假文書和一些懷疑用作偽造身份的相片,另外銀行文件亦顯示部分贓款情況。
林焯豪又指出,三地警方經過多月交換情報並確定騙徒所在位置後,決定採取聯合行動,尼日利亞經濟及金融犯罪委員會首先於上月28日於該國拘捕一名涉嫌收取騙款的女子骨幹成員,香港警方則派員到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與當地警方進行聯合收網行動,成功在當地拘捕兩名集團主腦及其他骨幹成員。

來源轉自:
【2016年12月17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