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12月7日 星期三

曾俊華「被跣」 梁振英例牌卸膊 無政治觸覺指揮大局



行政長官梁振英追擊宣誓爭議而司法覆核四名立法會議員宣誓之際,前日爆出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拒答四人提問的風波,更惹來「被人跣」傳聞。曾俊華前晚以「政府的立場」解釋有關做法,但梁振英昨早又說「我事先是不知道的」。《成報》綜合政圈各方消息,曾俊華在周一(12月1日)出席立法會一個會議前,曾向律政司尋求法律意見,而律政司從法律層面考慮提供意見。由於政府內部即使不開會亦會以電郵互相溝通,梁振英疑似完全沒有政治觸覺,無考慮有關決定可能引起的反彈,無提出任何指示,最終引爆了這場「拒答風波」。
據了解,律政司上周五就劉小麗、羅冠聰、姚松炎及梁國雄四名立法會議員的宣誓提出司法覆核,而曾俊華得悉有關決定後,由於發現自己會在周一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是首名在有關司法覆核提出後,面對四名被覆核議員的官員。由於事情已經進入司法程序,任何官員對該四名議員的言論,都有可能影響官司日後的發展,因此曾俊華在不願影響官司的情況下,向律政司尋求法律意見。

建制派非建制派俱不滿
直至周日(4日),曾俊華收到律政司提供的法律意見。當日的法律意見正與曾俊華在周一出席會議時讀出的聲明一樣,即「在最終判決之前,公職人員需要跟從政務司司長在2016年10月31日及11月8日致立法會主席的信件指出的內容,不會回應這四位人士的問題及意見」。律政司的意見從法律層面來看,相當合理,因為官員回答四名議員的提問,確有可能影響司法程序。
不過,有關意見並無考慮可能引起非建制派,甚至是建制派的反彈,而政府高層,特別是作為特首的梁振英,疑似完全沒有考慮到公眾利益這一政治角度,沒甚政治觸覺,無考慮有關決定可能引發的政治風波,無提出任何指示,最終導致不論是建制派,抑或是非建制派都不滿的景況。

財爺全無政治考慮空間
至於曾俊華在顧及法律層面的情況下,遂決定忠於律政司的意見,因為如果不跟隨有關建議,隨時影響官司發展,因此在這情況下他全無政治考慮空間。
不過事情的轉捩點出現於一個政府始料不及的情況,就是建制派亦對有關決定出現反彈,包括立法會主席梁君彥開腔稱對有關做法感到意外,以及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李慧琼表明,不認同政府的做法。於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當天下午與內委會正、副主席李慧琼及郭榮鏗會面,在短短數小時間「扭轉」了政府的做法。

林鄭致函解釋改變決定
林鄭月娥當天亦有向梁君彥致函解釋政府改變做法的決定。她在信中稱:「在完全不影響政府上述立場和待決法律程序所持立場的前提下,政府將回應所有議員及『聲稱以議員身份行事的人』的問題和意見,直至另行通知。」
至於梁振英昨天則以「事先不知道」說明自己在事件中的角色:「曾俊華司長事前取得了法律意見,但我認為在具體處理上不至到不回答這四位立法會議員的提問。曾司長昨(前)日在立法會拒絕接受這四位議員的提問,這件事我事先是不知道的。」他又補充,不止他自己,連其他局長事先都不知道。他又指:「如果事先知道的話,我們會在政府內部商量。」他又聲稱:「我不斷地說,非不得已,我們不會有任何舉措影響我們與立法會之間關係,因為我們很重視行政立法的關係。」

胡志偉:高層權鬥癱瘓政府運作

胡志偉批評政府猶如一盤散沙。

梁國雄批評梁振英的說法不負責任。

李慧琼認為,政府的政治判斷應更審慎。
社民連立法會議員梁國雄被財政司司長曾俊華點名拒答,他認為,特首梁振英稱事前不知情的說法是不負責任,要官員要各自演繹亦不合理。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胡志偉認為,曾俊華可能是「被人跣」。
梁國雄稱各自演繹不合理
梁國雄批評梁振英的說法不負責任,他認為如果曾俊華要取得法律意見,一定要先問梁振英及林鄭月娥,認為今次梁振英與曾俊華各自演繹,並不合理。
胡志偉形容,今次事件是一個很奇怪的現象。他說:「當然有可能曾俊華真的被人『跣』了,但都可以反映到整個政府高層全部散了,站在行政機關角度來說,政府進入了一個不堪的處境,實則上可能由於高層的權鬥,癱瘓了整個政府運作。」
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在社交網站批評梁振英,帖文的標籤是「#乜都唔知道」、「#乜都唔關佢事」、「#總之就唔關佢事」。他在帖文稱,選舉臨近,做了四年半特首的梁振英才突然聲稱要改善行政立法關係,直斥「遲唔遲D呀!」。

李慧琼已致電特首辦跟進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表示,日前與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會面,而與對方見面前,她已致電特首辦跟進事件,當時獲回覆會盡快處理。至於為何找特首辦,她表示:「那麼大件事件特首辦都要處理吧!」她不願評論在事件中,梁振英、林鄭月娥及曾俊華誰須負較大責任,只說事件能解決,立法會回復正軌就好了。
特首辦昨天傍晚回應稱,就梁國雄的言論,梁振英重申昨早在行政會議舉行前回應傳媒提問時指出,曾俊華索取法律意見,以及決定在立法會不回答四位立法會議員的提問,他事前均不知悉,否則他必會在政府內部商量。特首辦稱,因此不存在官員須「各自演繹」。

轟無法凝聚香港 不容繼續撕裂 各界別候選人聯手倒梁

「PanDem9」昨天在中環設街站。

「ICT Create」表明反梁連任。

莫乃光為「民主300+」團隊爭取支持。
【選委戰前瞻】
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將於周日(11日)舉行,多個界別都有候選人表明反對特首梁振英連任。資訊科技界團隊「ICT Create」四名成員批評,梁振英在任四年多一直未能做到凝聚香港,又不滿創新及科技局的工作未能真正協助業界取得進步,表明不會投票支持梁振英連任。
李煥明是「ICT Create」團隊中唯一爭取連任的成員,她的政綱為「凝聚香港、開拓市場、培育精英、激發創意」。她指出,凝聚香港會是投票時的最重要考慮:「新的特首要有凝聚力,令香港更加和諧,使政府政策出台時可以事半功倍,我相信如果香港能減少社會分歧,可以有更公平、持續發展的社會。」
除民望外,「ICT Create」的成員亦要求下任特首推動香港的創意產業發展,以及提升資訊科技界的專業地位。
團隊成員之一的科技服務公司行政總裁陳迪源表示,梁振英在任內雖然成立了創新及科技局,但認為政府所推出的科技券只能協助企業節省開支,即使設立了創科局亦沒有實際促使業界取得進步,形容梁振英任內對業界的幫助只是「小恩小惠」。

指創科局無助業界取得進步
「ICT Create」的成員雖然表示,他們不會以「Anyone But CY(意即除了梁振英,任何人都可以)」作為競選口號,但強調新任特首必須得到市民支持,並明言梁振英的民望明顯不符合他們的要求,稱他們絕對不會投票給梁振英,希望能給其他人一個機會。 不過,他們暫時未就會支持誰出任下任特首達成共識。遊戲公司董事彭子傑表示,會傾向支持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而李煥明就表示不認識已經宣布參選的退休法官胡國興,認為現階段評價要作出評價並不公平。他們表示如果能夠當選,之後會與團隊作出分析,與業界一同選特首。
票站變少 質疑政府冷處理
另外,多個來自會計、資訊科技、社福、法律、教育及建築等界別的「民主300+」團隊,昨日在中環擺街站為選委會選舉拉票,多名「專業議政」的立法會議員亦有到場支持,9月在梁振英票倉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取得立法會議席的姚松炎指出,如果民主派能取得席會將別具意義,能反映業界對梁振英的不滿。莫乃光就呼籲選民周日必須投票,強調不能讓梁振英連任繼續撕裂社會。他質疑政府有意冷處理今年的選委會選舉,稱有今年的票站亦較過往少,擔心會對投票率構成影響。
選舉事務處表示,處方已向有競逐的界別分組23萬多名已登記投票人寄出投票通知卡,通知他們在投票日應前往哪個投票站投票。在投票日,全港會開放共110個一般投票站,選民可以在上午7時30分至晚上10時30分投票。

來源轉自:
【2016年12月07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