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12月6日 星期二

重污染河流 官方不敢說 陸大生調查揭底


「我為家鄉測河流」之大學生「黑臭水體」調查中國各地的水污染情況。(網路圖片)
【記者尤思宇/綜合報導】
中國水質污染,「黑臭水體」更是民眾反映最強烈的問題之一。但中共環保部門至少對2/3的「黑臭水體」河流沒有公開,處理污水上也是「治標不治本」。
「『我為家鄉測河流』之大學生『黑臭水體』調查發布會」3日在北京舉行。據悉,該測試是由北京科技報社旗下「北科智庫」主辦的環保實踐活動。
此調查由39所學校的75名大學生志願者組成,檢測了中國24個省市的83條河流(湖泊),取得700多張問卷,800多個檢測紀錄,檢出至少20多條地方環保部門未公布的黑臭水體。
此次大學生調查報告顯示,所有紀錄中,輕度、重度黑臭水體共30份,佔比率達35.2%;而在71份問卷中,顯示為「黑臭」的有47份,佔比約為66.2%;為「無黑臭」的24份,佔比約為33.8%;這意味著如果以民眾感受為評價標準,黑臭水體的情況將會多出一倍。
如果將這些數據和地方環保部門公開水體數據進行比對,儀器檢測顯示為「黑臭」的30份紀錄、28個水體中,已被公示為黑臭水體的有8個,佔比約為28.5%;問卷調查顯示為黑臭的47處,已被公示的有11處,約為23.4%;檢測和問卷均顯示為「黑臭」23處紀錄中,已被公示的有7處。換言之,以本次調查的樣本來看,無論哪種對比方式,地方環保部門所公示的黑臭水體都佔比不到1/3。
而根據《第一次全國水利普查公報》顯示,目前中國流域面積100平方公里及以上的河流有2萬2,909條,據統計,截至12月2日,中共已公布的黑臭水體僅為2,014個,所佔比率不到10%。

黑臭水體治理 治標不治本
另外,更令人擔憂的是,河流污染還在繼續,多位志願者都觀察到了非法排污口、生活垃圾、建築垃圾繼續污染河流的情況。
志願者的照片顯示,當地有關部門對河流採取了築堤修壩的方式,這種方式雖然好看,但卻阻斷了河流與自然界的交流;遼寧葫蘆島茨河、寧夏銀川紅花渠兩地有關部門採用了「注水沖污」的方式,這種方式可能在短期間讓局部河段的水質達標,但無助於恢復河流生態。

「大氣污染幾乎世界第一」
近日,中共環保部總工程師王金南表示,目前,中國幾乎所有與大氣污染物有關的排放指標包括二氧化碳,在全世界都是第一,整個大氣環境面臨前所未有的壓力。
王金南在參加廣東肇慶召開的「2016中國環保上市公司峰會」時稱,最近幾十年,中國能見度平均下降50公里左右。他說,中國近幾年的環保投入佔GDP的1.5%左右,但真正投入環境保護的大致只有1%左右。京津冀地區排放大量的污染物,更直接導致中國整個空氣中的PM2.5濃度上升。

來源轉自:
【2016年12月06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