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

巴黎恐襲的迷思

十一月十三日星期五,西方一個不吉利的日子。是夜,法國首都巴黎發生了大規模血腥恐怖攻擊,已有一百三十多人死亡、三百五十二人受傷,舉世震驚。「伊斯蘭國」聲稱對這次恐怖攻擊負責,並叫囂要把恐怖攻擊擴大到倫敦、羅馬和華盛頓。在這次歐洲版的九一一事件發生半個多月後的十一月三十日至十二月十一日,全球矚目的「第二十一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將在巴黎舉行,近二百國政要或高官將雲集巴黎。二○一五年剩下的為數不多的日子裡,全世界的目光又將聚焦巴黎。
恐怖主義:二十一世紀的毒瘤
九一一事件後,恐怖主義開始在全球肆虐。為了打擊恐怖主義,各國都付出了巨大的代價。自二○○一至二○一五財年,美國用於全球「反恐戰爭」的花費高達一點七萬億美元,這還不包括美國各州和地方政府在反恐方面的花費。法國未來三年將投入七億歐元用於反恐,其他各國也無一不在大幅增加反恐經費。據統計:與二○一三年相比,目前全球恐怖攻擊事件增加了三分之一;全球一百九十三個國家中,有九十九個國家遭受過恐怖襲擊。二○一四年全球因恐怖攻擊造成的損失高達十四點三萬億美元。
國際恐怖組織真正令人擔憂的不僅在於它們的殘暴血腥,更在於它們的強大煽動、策劃、組織和行動能力,九一一事件就是最好的例證。西方強大的情報機構事先竟然對巴黎恐怖攻擊這麼大的一場行動毫無察覺,不但證明了國際恐怖組織的煽動、策劃、組織和行動能力不減當年,更凸顯了它們在美歐等國的全力打擊下,仍能四處出擊的頑強生命力。各國情報機構必須從全新的角度去審視,以全新的思維去認識國際恐怖組織;更須摒棄固有成見和情報壁壘,精誠合作,用全新的手段剷除國際恐怖主義這顆二十一世紀人類文明發展的最大毒瘤。

種族衝突激化、新納粹主義崛起
自二○一一年敘利亞爆發內戰以來,已有四百萬敘利亞難民逃離敘利亞,絕大部分湧入了歐洲,歐洲被蜂擁而至的中東難民潮搞得焦頭爛額、怨聲載道。巴黎恐怖攻擊勢將根本改變歐洲寬鬆對待伊斯蘭移民的政策。「難民恐懼症」也迅速向遠在大洋彼岸的「移民大熔爐」美國蔓延,截至十一月十六日,美國已有十三個州的州長拒絕接納敘利亞難民,美國參眾兩院都有議員極力反對接納敘利亞難民。
歐洲因移民和難民過多導致的種族衝突已無法避免。以法國為例,穆斯林人口已佔法國總人口的百分之十,約有四百七十萬人,是歐洲各國中穆斯林人口比例最高的國家(英國和德國的穆斯林人口分別為二百八十萬人和三百二十萬人)。穆斯林移民和難民消耗了歐洲各國大量的資源。穆斯林社區自成一體,很難融入所在國的主流社區。在這種社會環境下,歐洲本土國民與外來伊斯蘭移民的矛盾和衝突愈演愈烈。法國右翼議員不時在公開辯論中喊出「法國是白種人的法國」。這種言論在過去足以斷送從政者的政治生命,現在卻得到喝彩。歐洲各國右翼勢力過去是過街老鼠,但近幾年來得到了不小的發展,它們針對穆斯林居民和難民的仇恨言論會越來越多。二十世紀希特勒大力推行的反猶太主義成為納粹崛起的重要一環,二十一世紀在歐洲蔓延的反穆斯林主義會否成為新納粹主義崛起的前奏和溫床?不少人認為第三次世界大戰將在亞洲的南海地區爆發。現在「第三次世界大戰」又有了新的定義,即非伊斯蘭國家圍剿伊斯蘭恐怖主義勢力,連帶不可避免地成為波及伊斯蘭國家的「世界大戰」。目前全球共有四十個穆斯林國家,穆斯林人口已接近十六億。如果保持目前的人口增長率不變,全球穆斯林人口將在二○五○年與全球基督徒人口相當,並將在二○七○年超過基督徒人口,所以稱非伊斯蘭國家與伊斯蘭國家之間的衝突為「世界大戰」並不誇張。二十世紀是各種主義衝突的世紀,二十一世紀會否成為不同種族和不同宗教衝突的世紀?

自由國家聯合進行反恐戰爭
國際恐怖份子不少來自伊斯蘭世界的穆斯林,這很值得人們深思。過去人們把基地組織和「伊斯蘭國」的滋生繁衍都簡單化地視為西方對中東伊斯蘭國家侵略、掠奪的結果。但其它非伊斯蘭國家也曾先後遭受過西方的侵略、掠奪,為什麼這些國家的公民沒有成為國際恐怖份子?伊斯蘭教內部什葉派與遜尼派之間針對對方平民的恐怖攻擊源遠流長,同樣殘暴血腥,這與西方的侵略、掠奪毫無關係。伊斯蘭恐怖份子在全球各地頻頻發動恐怖攻擊,對準的都是無辜平民,其瘋狂和冷血令人瞠目結舌。美國九一一事件是伊斯蘭恐怖主義者向全球發出的宣戰書。巴黎恐怖攻擊事件發生後,非伊斯蘭世界的某些人會認為:這次恐怖攻擊是整個穆斯林世界向全球發出的宣戰書。國際恐怖攻擊爆發出的巨大負能量固然令全世界驚懼,但反過來也為伊斯蘭世界埋下了不幸的種子。美國某大學一位沙特學生,在校園裡端了個電飯煲為朋友送點吃的,竟被其他學生報了警。校警趕來不由分說將沙特學生強行按倒在地,原來有學生懷疑電飯煲是改裝的炸彈。如今在美國的地鐵裡如果出現個背著背包、蓄大鬍子長相似中東人的人,周圍的乘客會對他投異樣的眼光,還會不自覺地離他遠一點。連「移民國度」美國的民眾都對穆斯林抱有成見和戒心,可想而知巴黎恐怖攻擊後歐洲的民眾會怎樣。為了世界的長治久安,伊斯蘭政界的有識之士和宗教界精英應該認識到改革已刻不容緩。雖然這條路充滿了荊棘,但必須走下去,否則世界將永無寧日。
巴黎恐怖襲擊激起了全歐洲乃至全世界的同仇敵愾,有消息稱擁有三百萬兵力的北約組織即將介入反恐戰爭。九一一事件後,為了盡快找出隱藏在茫茫人海中的恐怖份子,美國國家安全局實施了針對性的監聽行動。此事被斯諾登披露後,遭到美歐自由派媒體和某些政府官員的口誅筆伐。現在回過頭來想想,這些監聽相當於癌症的「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在非常時期的特別情況下有其必要性,因為保護生命比保護個人隱私更重要。

來源轉自:
【2015年12月號 爭鳴總458期 金 堅】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