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

【垃圾政權】習近平見梁振英:要確保一國兩制不走樣變形

★垃圾政權多毛病,用人唯冗入墓年!


中央台報道片段截圖

中共主席習近平(右)今日下午在北京接見到來述職的梁振英。(政府新聞處提供片段截圖)
中共主席習近平今日下午會見到北京述職的梁振英,兩人先握手約5秒,其後梁振英、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及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等人坐在習的右方。
習近平讚揚梁振英帶領香港落實一國兩制及基本法,依法推進香港政制發展,亦為改善民生及經濟發展付出艱辛努力,在多個領域都取得進展,香港經濟社會大局保持總體穩定,對梁振英及特區政府工作充分肯定。
他又說,今年來香港一國兩制的實踐出現新情況,香港及國際間都有議論,他強調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有兩點堅持,會堅定不移不變不動搖,全面確保「不走樣不變形」,始終沿着正確方向前進,保持社會穩定和諧,亦是特區政府主要任務。他希望特區政府能抓住十三五機遇,為香港繁榮穩定打下基礎。
梁振英感謝習近平的鼓勵,又指是全靠中央政府大力支持及香港市民配合。梁振英並簽署及遞交了一份述職報告,但當時香港傳媒不在場,中央台報道時播出有關畫面。

梁振英坐側 港澳辦:更規範莊重更體現向中央負責
梁振英到北京述職,下午與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面。今次會面座位設置有別於過往兩張大椅放在會議廳中間,並排而坐,中方及香港官員各坐一邊的安排,今次李克強坐在「U形」會議枱中央的主席位,梁振英、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及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等人則同坐在李的右方,如召開工作會議。
中新社引述港澳辦回應,指新安排更好地體現了「憲法和基本法關於中央和特別行政區關係的有關規定,以及行政長官作為特別行政區首長和特區政府首長向中央負責的要求」、「更加規範」及「更加莊重」。
熟悉國情的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形容,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接見梁振英的座位安排有別於以往,突出三個重點,首先是突出梁振英到北京的述職安排,因過去的座位安排與李克強接見外賓相似,無法突出述職的性質,今次「有枱有(貓)紙有筆」,就反映述職並非禮節性見面。
劉續指,其次亦強調中央的話語權、突出中央的地位,「以前係相對比較客氣嘅形式,而家就更加突出中央嘅地位」;最後是突出工作效率,他相信坐在李克強右邊的官員都與港澳工作有關,尤其目前本港討論的高鐵一地兩檢、民生和經濟合作、協調等都需要內地官員參與。

CY坐側突顯對港擁絕對主權 料中央睇得更緊

(資料圖片)
今次梁振英述職不再與領導人平排而坐,以及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及一國兩制執行出現新情況,成為此次述職焦點。政界對這兩個情況普遍解讀為,中央要突顯對香港擁有絕對主權,但也有政界人士提出不同觀點,認為背後反映北京對梁班子的工作「睇得更加緊」之餘,習有關一國兩制的言論,更可能是針對國際社會而非香港人。
該政界人士稱,特首述職要規範化非今年提出,早在2013年梁振英上京述職前,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已提及中央要規範特首述職,之後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再提出以後特首述職不能只匯報成績,還要匯報工作有何不足、以及如何貫徹落實基本法等,但2013年及2014年梁述職,均未見更改述職坐位安排。
他認為在特首述職規範化後兩年,中央才作出如此改動,除了突顯中央與香港上下級關係外,亦反映習近平事事要親自處理做事方法,「佢可能對梁振英過去一年工作有意見,於是要將述職變成一個正式工作會議,好似同其他省市領導開會咁」,他預期習對梁班子未來工作,必會「睇得更加緊」。
該政界人士又留意到習有關一國兩制執行出現新情況言論,提及香港和國際社會都有議論,按中央一貫說去,香港是中國內部事務,不容外國干預,但習卻主動提及國際社會有議論,「明顯呢番話係講畀外國勢力聽,香港一國兩制不會變,但點準確執行,就係中國自己決定」。

來源轉自:
【2015年12月23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