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

國共報道「習馬會」偷工減料


雙方掩耳盜鈴,卻認為這是所謂「政治智慧」,此舉不過徒增笑柄而已,令人聯想到:老兄,做戲嗎
央視直播習馬會連搞小動作
國民黨和共產黨都大肆宣傳、極力吹捧習馬會為歷史性會晤、跨越台灣海峽近七十年的握手。然而,兩黨卻都底氣不足,出於各自政治需要,報道習馬會時搞小動作。海外華人、兩岸三地的網民,嬉笑怒罵,成為評論習馬會的生力軍。尤其是,他們揭露、批評國共兩黨或耍電視假直播手腕,或偷偷刪節新聞稿,以及其他做手腳等虛偽、惡劣行徑。這讓海內外華人和國際輿論界看清了國共兩黨及其政客的嘴臉。
中央電視台直播習馬會不是真正的直播,比台灣媒體慢約三十秒,以便暗中上下其手。首先,央視掐馬英九致辭。習近平和馬英九握手之後,雙方隨即入席發表簡短講話。央視卻在習近平講話後,馬英九準備致辭前,把鏡頭從現場切回直播間,沒有直播馬英九的講話。
其次,按照雙方事先的約定,習近平稱馬英九為「尊敬的馬英九先生」,但是央視並未直播這段聲音及這一稱呼。習近平在致辭結束時說,「謝謝馬先生」,而央視只播到「謝謝」,硬是卡掉後面的「馬先生」三個字。
再次,習馬會後,央視只直播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主持的大陸方面的記者會,沒有直播馬英九召開的記者會。其目的在於對大陸人民灌輸中共的一面之詞,而封鎖馬英九發展兩岸關係的主張。有的網友笑稱,內容敏感,大陸人民不宜,「真話永遠不能讓百姓知」。
海外華人媒體網友斥責,「一方面大力宣傳『習馬會』,另一方面卻在央視直播中刪去馬的講話,真是十足的獨裁統治,典型的民主恐懼症。無怪有人這樣貶斥中共媒體:代表朝廷糊弄民眾,代表民眾歌頌朝廷。這就是央視、環球時報等黨媒的無恥嘴臉。」「中共最大的罪惡,就是愚民政策,殘酷洗腦。在網絡發達的今天,愚民政策完全失效。試圖愚弄人民,其結果卻是暴露了他們自己的蠢笨透頂。」「所謂宣傳部就是造謠流氓部,民主國家有宣傳部嗎?央視就是一批共黨鼠輩每天在那裡丟人現眼,令人不恥!」「一面大肆喧嘩『戲碼會』,一面小偷剪掉新聞。」「太不公平了,還談什麼屁統一!令人髮指!」「整天抱怨人心沒有回歸。這樣的一個政權,請問讓人心怎樣回歸?」「如果台灣歸了共黨一家才是中華民族的死期!」
台灣媒體敏感,也很快捕捉到央視的這些小動作。對此,多位採訪習馬會的台灣媒體人士,表示不解和錯愕。有的台灣記者直言,這次習馬會,雙方秉持對等尊嚴,對於馬英九極為重要。央視這種沒有實際意義的做法,無助於馬英九回台灣向社會交代習馬會的意義,也讓台灣社會再次看到一直擔心的被矮化、不平等對待和質疑。

張志軍被指串通記者提問
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習馬會後舉行記者會,在接受提問時,他特意選取了三位記者,分別來自新華社、香港中評社和台灣《旺報》。按照中共的慣例,這都是事先安排好的。每年三月的人大、政協會議之後的總理記者會,都是這樣提前選好記者,並得知記者要提問的問題;還要為總理寫好回答問題的稿子,屆時上台演戲。張志軍的記者會,當然不會給「敵對勢力」、台獨勢力以及西方記者機會,讓他們提出刁鑽古怪的問題,使得中共難堪。
在香港註冊的中評社,具有國台辦背景,因該社二○○五年在香港創辦時,大金主是一家在香港上市的中資企業「中國燃氣」,而該公司最大股東就是國台辦下屬的海峽經濟科技合作中心。
台灣《旺報》屬於被視為與中共官方關係密切的商人蔡衍明所擁有的旺旺中時媒體集團。蔡衍明在中國大陸有龐大的商業投資。其他台灣媒體及大報章《聯合報》、《蘋果日報》、《自由時報》,以及電視台均未獲得提問機會。許多現場的台灣媒體同行抱怨,《旺報》不是真正的台灣媒體,他們對國台辦的這種提問安排非常不滿。
《環球時報》發表微博稱,「馬英九記者會開始,台灣記者提問也是安排好的,都叫得出媒體和名字。」其本意是為大陸記者會提問環節被質疑辯解,但這個微博一出,立即惡評如潮。大陸網友紛紛把重點放在「也是安排好的,都叫得出媒体和名字」 其中「也是」兩字,自打臉面。網友直呼《環時》「丟人丟到家」、「這是以己度人」。有人諷刺說,「也字說明一切」、「也字用得好」。台灣前立委、媒體人陳文茜在臉書上解釋說,其實台灣政治人物與記者建立一定的「友誼」,叫得出專跑總統府新聞記者的名字,彼此比較熟悉,有時還會餐敘,這與中國大陸領導人對待媒體記者的風格不同。
馬英九與習近平會面,分別發表講話。但馬英九的講話全文被台灣中央社轉發後,被人發現其中刪去「一個中國」的段落,更有人直接提供馬英九談到「一個中國」時的影音。國民黨臉書隨後發出馬英九講話全文,也同樣刪除馬談及「一個中國」的內容。

中央社刪馬英九說「一個中國」
海外華人媒體網友認為,這表明馬英九不敢公開講「一中各表」,更不敢講台灣當局認為「一中」就是中華民國。
對此,海外華人媒體網友提出批評,稱國民黨和共產黨半斤八両。「土共撒謊是意料之中的事,可惜國民黨獨裁本性不改,台灣民主多年了還是黑金獨裁思維。」「習先生已經把中國大陸人民掐得半死,還要來捆綁自由民主的台灣人民,馬先生還做從犯幫兇,不光彩。」「兩個臭黨走在一起。國民黨給共產黨罵臭了,共產黨自己搞臭了自己。」
筆者認為,網友的批評非常中肯。所謂「一中各表」,就是馬英九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習近平對於中華民國的合法性,互不承認。習近平認為自己的「國家」代表中國的合法性;而馬英九就連自己的「國家」代表中國的合法性也不敢明言。雙方為了能夠達成「歷史性會面」,而又不能當眾「一中各表」,企圖瞞天過海。雙方掩耳盜鈴,卻認為這是所謂「政治智慧」,此舉不過徒增笑柄而已。

來源轉自:
【2015年12月號 爭鳴總458期 松柏道士】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