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逾千醫生今怒爭加薪 料醫管局不讓步 醞釀升級遊行


■陳沛然稱最少1,200位醫生聯署支持公院醫生加薪,張德康表明會靜坐。
公共醫療醫生協會今發起靜坐,抗議醫院管理局拒絕跟隨高級公務員加薪3%,料有逾千名醫生參加。據悉,該會預料周四醫管局於董事局大會,無法承諾員工薪酬與公務員掛鈎,及向合資格醫生加薪3%,故已計劃會有第二波行動,不排除遊行。該會印製「怒」字場刊,靜坐完結前醫生高舉「怒」字靜默,表達醫生的憤怒。
記者:陳沛冰
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陳沛然表示,該會發起的聯署最少接1,200位醫生簽名,當中最少245個是顧問醫生,其中有51人身兼部門主管,另有555名高級醫生或副顧問醫生,其他是駐院醫生等,最少有一名牙醫。該會已印製數百份印有「怒」字場刊,並製有一個3米乘3米大的「怒」字放會場。靜坐完結前會有五分鐘全場靜默,高舉「怒」字場刊合照,表達醫生的憤怒。
今日協會會安排醫生發言,希望出席的醫管局行政總裁梁栢賢等,可直接聽到員工心聲。協會呼籲參加的醫生要確保沒有臨床工作。據悉,食物及衞生局未決定是否派代表到場聽取員工意見。但食衞局局長高永文昨明言,醫管局有責任釐訂薪酬架構,若該局調整員工薪酬,政府不會有額外撥款,局方要考慮如何運用內部資源。

■參與靜坐醫生今日會高舉印有「怒」字場刊合照。公共醫療醫生協會圖片
數十部門主管將靜坐
據悉,醫管局明天舉行董事局大會,料無法答應醫生協會的兩大訴求,即薪酬與公務員掛鈎及追加3%薪酬,局方或只能以拖字訣。醫生協會計劃第二波升級行動,不排除會遊行,甚至有醫生提議到政府總部抗議。近日醫管局有聯絡醫生協會,以研究新的薪酬機制或「遲啲可能加番3%」為由,企圖為事件降溫。
但今仍料有逾千人出席靜坐行動,據悉當中包括數十名部門主管。威爾斯醫院婦產科部門主管張德康表明會靜坐,他批評政府改變承諾,令醫生感到受騙,醫管局成立以來醫生隨公務員加薪和減薪,現卻忽然間調整,認為面對政府毀諾有需要發聲。他指醫生選擇在假期抗議是不想影響醫療服務,又警告政府若覺得靜坐是無所作為,這想法會好錯,或引發醫生不滿以至離職。
中大醫學院院長兼醫管局董事局成員陳家亮稱,明白及認同醫生苦況,也對醫生有信心,任何行動不會危及市民健康。另有董事局成員指,上次開會商討加薪3%問題時,曾討論公帑運用、公院薪酬的競爭力、員工士氣及合理期望,有成員認為不加薪會違反同事的合理期望。明日董事局再開會,相信會再討論如何平衡有關方面以解決風波。

政府拒醫生加薪 袁國勇斥撩交打

■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陳沛然料明日將有數百人到伊院靜坐。朱永倫攝

■袁國勇表示有參與聯署,若有時間會出席靜坐。

■高永文重申現行政策無要求醫管局薪酬架構與公務員掛鈎。
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明日發起靜坐,抗議醫管局拒絕跟隨公務員機制為醫生額外加薪3%。據悉,政府認為薪酬水平調查只適用於公務員,行政會議及立法會通過加薪時將資助機構員工摒諸門外,在現行機制下醫管局沒有其他渠道加薪。事件引起不少元老級教授不滿,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或參與靜坐,並批評政府「撩交打」。據悉,若政府仍企硬,協會不排除將行動升級。
袁國勇昨表示,有參與協會的聯署,若有時間會出席靜坐。他指自己59歲,數年後退休,加薪與否與他無關。不少醫生每日工作最少12小時,若轉投私營市場薪酬是醫管局兩至三倍,但他們寧願留下照顧有需要病人。今次損害醫生尊嚴,「唔通護士、醫生貢獻比公務員少?」。他指問題並非來自醫管局而是政府,「政府成日撩交打,呢啲爭端好無謂」。不少同僚向他反映不滿,「我成個部門都唔開心」。
港大校委會委員、港大外科學系系主任盧寵茂透過短訊回覆表示,支持同事爭取按機制跟隨公務員調整薪酬,否則破壞一貫機制,影響公營醫護士氣,及製造與公務員同工不同酬。他沒回應會否出席靜坐,表示自己剛進行膝蓋手術。伊利沙伯醫院深切治療部顧問醫生黎鏡堯稱,自己是公務員身份已加薪3%,但仍會出席靜坐,因今次對醫管局醫生不公平,並指矛頭為政府。

高永文憂影響士氣
據悉,政府2013年進行薪酬水平調查時,已認為只適用於公務員,資助機構員工薪酬已很高,若同獲加薪會增加政府每年經常性開支。今年2月行政會議及其後立法會通過高級公務員加薪時,已表明不納入資助機構員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擔心事件影響士氣,重申現行政策無要求醫管局薪酬架構與公務員掛鈎。醫管局應制訂與時並進,顧及員工士氣的薪酬架構。
據悉醫管局周四召開的董事局大會無法承諾加薪,事件已提升至政治層面,「醫管局想自己加人工都唔得」。當局可研究一套薪酬機制,令日後調整薪酬有主動權,「可以同同事講明年加番,但要睇政府肯唔肯保證」。該局行政總裁梁栢賢將出席靜坐與員工會面。醫管局昨表示,政府已重申薪酬水平調查不適用於資助機構,政府不會提供額外撥款。據悉,近年醫管局高級行政人員數目膨脹,除約2,000名醫生合資格加薪外,另有數百名行政人員也受惠,涉及金額不止2億。

■記者陳沛冰、梁麗兒
醫生:不怕沙士怕無良僱主

■謝鴻興斥醫管局輸打贏要的做法不合理。
醫管局在加薪爭拗上遭批評「輸打贏要」,令公院醫生憤怒了。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在fb轉載一封由「一名在醫管局工作26年的醫生」發出的公開信,當中直指相比私家醫生,醫管局的醫生需經常超時工作、雙方收入更有天壤之別,今次事件卻反映當局不重視醫生。公開信指局方在經濟不景下,要求轄下員工薪酬與公務員掛鈎,即跟隨公務員減薪。但今次高級公務員調高薪酬時,卻提出經已脫鈎的講法,斥做法可恥。
承諾不影響服務
撰寫公開信的醫生又冀公眾體諒醫生的無奈和憤怒,並承諾爭取行動不影響服務,指出「我們不怕SARS(沙士),我們不怕冠狀病毒,但我們怕無良僱主,因為無論他對我們如何不仁,我們也會盡力照顧我們的病人,那怕沒時間吃飯、沒時間睡眠、甚至沒時間上洗手間」。
醫學會會長史泰祖指全力支持醫生爭取加薪,已電郵通知所有會員,並於明日與部份會董出席靜坐。醫學會前會長謝鴻興、蔡堅均表示今次力撐公院醫生,並會參與明日舉行的靜坐活動。謝鴻興批評醫管局輸打贏要,「一直以嚟都有掛鈎,點解突然有改變唔通知,有冇同員工商量?有冇制訂另一個薪酬機制?」局方拒絕加薪的做法不合理,直言「唔合理就一定要撐」。西醫工會會長楊超發也支持公院醫生的爭取行動,正聯絡轄下會員明天出席靜坐活動。

■記者梁麗兒
公務員身份醫生可加薪

■當年醫管局接管公立醫院時,以現金津貼及公積金吸引醫生轉制。陳奕釗攝
醫院管理局1990年根據《醫院管理局條例》成立,1991年12月起正式接管醫院事務署轄下全港公立醫院。當年政府為了吸引本是公務員身份的醫生轉為醫管局身份醫生,以現金津貼及公積金,令兩者薪酬相若。而醫管局內有80名沒有轉制的公務員身份醫生,已跟隨是次加薪並追索至去年10月。
當年醫管局接管公立醫院時,政府要求醫管局醫生薪酬不可高過公務員,但醫生認為由公務員轉制為醫管局身份醫生後,薪酬不可少過公務員。政府計算每名公務員平均津貼及退休金開支,將有關金額轉化為現金津貼及公積金給予醫管局醫生,吸引醫生轉制。 以顧問醫生為例,現金津貼佔底薪約60%及公積金佔底薪約15%,令底薪及津貼等加起來與公務員醫生整體薪酬相若。但公務員身份醫生有長俸,一年有41日年假,醫管局僱員醫生沒長俸,一年只有28日年假。

■記者陳沛冰
資助機構薪酬調整不一

■立法會秘書處稱會跟隨是次加薪。資料圖片
公院醫生爭取加薪事件,揭露多個政府資助機構的薪酬調整機制不一致,並欠缺透明度,薪酬調整隨時可加可減。立法會秘書處指會跟隨是次加薪,港大及中大則表示不會跟隨。
據了解,港府召開行會時曾討論今次額外加薪事件,並表明所有資助機構不會獲額外撥款。惟立法會秘書處稱,根據《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條例》,行管會須確保秘書處職員的薪酬等,大致與公務員的安排相符。秘書處過去一直跟隨政府的薪酬調整方案作出加薪或減薪,今次也不例外。行管會已向當局申請額外資源應付開支。
中大回應政府以大學僱員薪酬已與公務員體系脫鈎,不會就此給大學任何補充撥款,該校的薪級表不作更動。港大發言人指,該校早前的薪酬調整並無包括所述3%的政府薪酬水平調整。港大承認過往有參考政府公務員的薪酬趨勢建議作調整薪酬考慮,幅度相若,但並非百分百跟隨。

■記者梁麗兒
醫管局研設薪酬水平調查機制

醫院管理局
醫院管理局明日召開董事局大會,議程包括商討醫生加薪問題。據悉,該局會建議自行設立一個類似公務員每6年進行一次的薪酬水平調查機制,機制會考慮能否顧及員工士氣及私營市場薪酬水平等。醫管局已將建議提交政府,知情人士指,「做機制唔係問題,而係政府肯唔肯埋單」。
難參考私營市場薪酬
政府每6年進行一次的薪酬水平調查,最近一次決定向高級公務員加薪3%,但資助機構包括醫管局員工不被納入,導致今日醫生靜坐抗議。據悉醫管局將於明日董事局大會,建議制訂一個類似政府每6年進行一次的薪酬水平調查機制,但機制的參考因素較簡單,主要考慮維持員工士氣、私營市場及公務員薪級點。但醫管局員工每年一次調整薪酬,會緊貼公務員,不會自行制訂類似政府每年做一次的薪酬趨勢調查。
有董事局成員表示,公院醫生薪酬無法參考私營市場,醫護人員一般認為與公務員薪酬掛鈎做法較簡單;即使醫管局自訂新機制,也要政府承諾有額外撥款應付加薪。
仁安醫院院長李繼堯表示,現時私家醫院聘請駐院醫生是底薪加花紅,底薪一定不少於公院醫生薪酬,但不會逐年加底薪及調整花紅比例,醫生靠累積病人數目增加收入。該院未試過削減底薪,經濟差病人少,花紅便減少。有醫管局資深醫生表示,若私營市場不加底薪,是否醫管局員工毋須加薪,「咁政府係唔係畀多兩倍人工?根本畀唔起」。

■記者陳沛冰

來源轉自:
【2015年10月21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