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10月31日 星期六

簽貨貿有助我入TPP?學者:兩者八竿子打不著


成大法律系教授許忠信認為,台灣應暫時中止ECFA的談判,加速與歐美TPP的談判,才能重建投資人信心。(記者陳柏州/攝影)
【文/記者莊麗存】
台灣今年出口連續衰退好幾個月,除了受到全球經濟成長不如預期的影響外,也難逃中國經濟放緩的影響,經濟部希望在今年底前,完成兩岸貨貿協議的談判,認為如果貨貿能夠趕快敲定,對於TPP的簽署可以有更好的國際環境,但目前台灣跟中國的貿易依存度已經太高,學者認為,不該讓台灣更加依賴中國。
成功大學法律系教授許忠信表示,貨貿在2010年6月29日兩岸簽署ECFA後,台灣確實有義務要與中國執行ECFA,包括服貿、貨貿等後續協議,當時就不應該與中國簽署ECFA,若真簽署這些協議,會使台灣整個經濟更加依賴中國,台灣製造業更會空洞化,然後到中國去投資,而中國的服務業更會到台灣來,中國的農工產品近90%會零關稅進入台灣。
許忠信坦言,台灣製造業萎縮後,也沒有多少農工產品能出口到中國,只會片面造成中國的農工產品大量湧入台灣,使得台灣產業空洞化。
他進一步分析,兩岸簽貨貿與台灣要加入TPP是八竿子打不著,目前TPP的會員國有12個,主導的國家是美國、日本,台灣主要能夠說服美國、日本,替台灣去說服其他國家,台灣就可以加入TPP,即使中國反對也沒有辦法;因此TPP的簽署完全在於我國政府如何積極去說服這12個國家,與簽ECFA完全沒有關聯性。
許忠信並提到,台灣若簽署服貿協議,只會讓少數有競爭力的產業獲利,而大部分的中小企業都會受害,台灣貧富差距會更惡化,在中小企業空洞化後,人民會更貧窮,企業不投資台灣,造成房價更高漲,因為資金沒流動影響不動產,年輕人更買不起房子,台灣貿易更依賴中國,對美、日、歐的貿易會減少,產生貿易轉向。

外國直接投資連6年負成長
他指出,兩岸簽署ECFA後,使人民投資信心喪失,因為大家都會預估10年後,台灣會與中國進行自由貿易,中國農工產品會零關稅進入台灣,導致投資人不願在台灣投資,包括台灣人及外國人。根據美國在台商會統計,在簽署ECFA後6年來,台灣的FDI外國人直接投資,連續6年都是負成長,是台灣經濟衰敗的原因。
「因為沒有投資,表示沒有設廠、沒有工作機會,也就沒有創業。」許忠信強調,「現在的國際競爭必須要有創新,有新產品、新的經營模式、新的牌品等,才有國際競爭力,經濟才會好。」
許忠信認為,台灣經濟要好的唯一方法,就是暫時中止ECFA的談判,加速與歐美TPP的談判,人民的投資信心就會慢慢恢復,投資信心增強後,然而加入TPP,勢必會對國內較弱勢的產業,例如農業造成很大的衝擊。許忠信認為,可參考美國好萊塢形成產業聚落的做法,行銷我國產品到國際,「台灣擁有很好的地理環境」,他強調,政府必須輔助中小企業擁有關鍵技術,及形成「產業聚落」,能降低其成本,並建立農產品的「地理標示權」,兩者結合能抵抗外來競爭,並走上國際。

來源轉自:
【2015年10月31日】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