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10月23日 星期五

外匯儲備撐人民幣匯率 中國還能挺多久?


中共為了維持人民幣匯率,不斷賣出美元買入人民幣。(Getty Images)
【記者劉毅/報導】
近來,中共央行為了維持人民幣匯率,不斷干預匯率市場,花掉了大量外匯儲備,金融界人士懷疑,中共用以支撐匯率的外匯儲備到底還能挺多久?
據《金融時報》10月19日報導,中國外匯儲備已從2014年6月的4兆美元降至3.5兆美元,尤其是現在中共為了維持人民幣匯率,不斷賣出美元買入人民幣。法國興業銀行中國經濟學家姚偉最近表示:「這場為了匯率穩定而做的鬥爭,不宜持續太長時間。我們認為1兆美元絕對是央行能夠賣出的最大值。」
對於中共這種實行固定匯率制和資本管制的經濟體,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建議央行外匯儲備應占到短期債務的30%、出口額的10%、廣義貨幣(M2)的5%至10%。蘇格蘭皇家銀行(Royal Bank of Scotland)駐香港高級市場策略師曼蘇爾・莫希-烏丁(Mansoor Mohi-uddin)表示,以這些標準計算,中共需要1.6兆美元至2.6兆美元外匯儲備。這與姚偉的觀點一致:在外匯儲備降至安全水平以下之前,中共大約能夠再花費1兆美元用於支撐人民幣匯率。
但是中共外匯儲備的構成屬於機密,其數據本身令人困惑。瑞銀(UBS)中國經濟學家汪濤估計,中國持有1.4兆美元美國國債以及8千億美元其他國家(主要是歐洲國家、英國和日本)的國債,二者之和遠低於3.5兆美元的官方數據。報導稱,鑒於中國外匯儲備有限,經濟學家認為,中共政府最終將不得不讓人民幣進一步貶值。
8月11日和12日,中共央行主動下調人民幣中間價2千多點,導致人民幣下跌3%。國際金融市場因為擔心中共繼續令人民幣貶值,市場開始拋售人民幣。
在市場拋售人民幣同時,中國資金嚴重外流,中共為了制止市場繼續拋售人民幣及資金外流,不斷賣出美元買入人民幣以拉升人民幣匯率。據《華爾街日報》10月7日消息,中共央行一直在阻止美元兌人民幣突破6.4元。據接近中共央行的人士透露,該行的內部估測顯示,為穩定人民幣匯率,僅8月就投入了1,200億至1,300億美元。

中共外匯儲備創紀錄下降
數據顯示,今年8月中共外匯儲備創紀錄下降939億美元,截至今年9月是中共外匯儲備連續8個月下降,也是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首次出現的現象。
英國巴克萊銀行日前表示,如果中共持續干預匯率市場,中共外匯儲備有可能降至1.2兆美元。有媒體分析,如果按照目前速度,一年之內中共外匯儲備將降至3兆美元左右,或使中共發生美元支付危機。
中共已經意識到外匯下降的危機,開始控制外匯流出。據中共國家外匯管理局最新規定,自2016年1月1日起,中國境內銀聯人民幣卡在境外提取現金,每卡每年在境外累計提款不得超過10萬元人民幣。在新規實施前,每日累計取款不超過1萬元人民幣的等值外幣。

中共央行「放水」千億 專家:仍須降準
【記者劉毅/報導】
10月21日,中共央行官方微博宣布,對11家金融機構開展中期借貸便利操作(MLF)共1,055億元(人民幣,以下同),期限6個月,利率3.35%。有分析師認為,央行實施MLF意在平穩資金面,但是當前基礎貨幣缺口仍大,後市仍有降準必要。
據華爾街見聞10月21日消息,中共央行21日在其官方微博稱,為保持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結合金融機構流動性需求,央行對11家金融機構開展MLF,釋放了共1,055億元流動性,期限6個月,利率3.35%。央行上一次進行MLF操作是在今年8月19日,對14家金融機構開展1,100億元MLF。
路透社21日報導,民生證券固收分析師李奇霖表示,8月和9月央行口徑外匯占款下降近兆元,再加上10月財政存款上繳,規模預估為3千億元,目前超儲率大概率低於2%,此時釋放MLF意在對沖外匯占款下降和財政存款上繳的影響。
李奇霖認為,目前中國基礎貨幣缺口仍大。9月金融機構外匯占款口徑與央級差距4千億,同時MLF期限6個月,且資金成本較高,降準釋放的是長期流動性且資金成本低,降準能更好的實現基礎貨幣對沖的作用,估計仍有50至100點降準空間。
招商銀行金融同業部高級分析師劉東亮亦表示,MLF釋放的是短期資金,降準釋放的是長期資金,前者無法代替後者,且MLF規模無法對沖外匯占款的降幅,近期降息、降準的可能性依然較大。

來源轉自:
【2015年10月23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