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

評中國申辦冬奧與足球世界盃


中大學生會反對北京申辦冬奧。
 
當垃圾政權成功得到冬奧面子工程後,中共有命的話便在2022年展開,中國人民「有福」了。
申辦冬奧會:霧霾與腐敗
七月三十一日,二○二二年冬季奧運會主辦城市就將揭曉。此次中國政府對申辦冬奧會相當積極,它或意識到此舉不僅有利於對外宣傳中國的國家形象,還有助於在一定程度上凝聚趨於渙散的民心。如果申辦成功,習近平、李克強也會把它當作任內政績之一。
不過,北京申奧仍面對一些難題,包括嚴重的空氣污染問題。目前中國各級政府儘管已開始治理霧霾,但措施可說是有控制有放任、時緊時鬆。就總體趨勢而言,空氣污染是在惡化。北京與張家口這兩個北方城市,冬季與夏季不同,由於取暖等原因,空氣污染更嚴重、更難於治理。至於舉辦冬季奧運會能促使北京與張家口空氣污染得到治理的說法,正如舉辦夏季奧運會能促使中國人權狀況得到改善的說法一樣,都屬於詭辯之辭。二○○八年北京奧運會後,中國在人權方面沒有任何實質性進步。二○二二年冬奧會如果在北京、張家口舉辦,中國在霧霾治理方面也難以取得實質性進展,儘管會在短期內做些表面文章──至於人權的改進,更是沒有丁點可能。
在此附帶說說河北的張家口,它在中國僅是四線城市,所轄縣多為國家級貧困縣,經濟落後,冬季風大嚴寒。與河北省其它城市一樣,該地官員腐敗問題相當嚴重。官方聲稱舉辦冬奧會能使張家口在城市品牌、國際形象等方面得到全面提升,可謂誇大其詞。
南京前市委書記楊衛澤,曾擔任南京青奧組委執行主席,現在已經當作老虎被打掉。如果二○二二年冬奧會在中國舉辦,在開、閉幕式上露臉的各級官員們,究竟有多少屬於楊衛澤式的腐敗分子,廣大民眾心裡會有數。
據中國官方媒體報道,北京與張家口申辦冬奧會得到超過百分之九十民眾的支持。然而前段時間在國內幾家門戶網站,反對申辦冬奧會的網友卻佔相當比例。自一九四九年以來,中國民眾從不能自由充分地表達其意願,尤其是無法表達反對意見,所謂「超過百分之九十」之類的說法,大可一笑置之。
這裡還要指出的是,中國已經進入極權主義演變的最後歷史階段,政治上的種種不確定因素是在不斷增加而非減少。國內的階級矛盾、民族矛盾也都在持續累積中。二○二二年前,即便中共自己都難以肯定政治上能一直維持穩定,否則就不會每年將天價經費用於維穩方面。除此之外,中國經濟的畸形發展模式也很難再延續下去了,隨著時間推移,潛在的種種問題會不斷表面化、尖銳化。如果國際奧委會有足夠的遠見,真不應該選擇中國再辦奧運會了。
冬奧會將是北京政權的另一場政治體育秀,國際奧委會已經讓它在二○○八年夏季表演過一次,現在沒必要讓它再表演一次。另外,國際奧委會如果真意識到應當不斷有新的國家舉辦奧運會,那就該給哈薩克斯坦這次機會。尤其是二○一八年冬奧會由近鄰韓國主辦,二○二二年冬奧會在中國舉辦就顯得更不合適。

申辦足球世界盃:有夢與「沒譜」
中國申辦足球世界盃,比申辦冬季奧運會更不容易;但對舉辦足球世界盃的興趣,卻比舉辦冬季奧運會更大。「球迷」習近平,也曾在訪問阿根廷的時候表露出這一願望。
中國本來準備申辦二○二六年足球世界盃,但隨著同為亞洲國家的卡達獲得二○二二年世界盃舉辦權,中國這個夢顯然破滅了。不過,近期隨著國際足協主席布拉特的辭職,國內網路上又出現一種聲音,認為中國有可能在二○二六年前就主辦世界盃,尤其是從受到質疑的卡達手中接過主辦權──這近乎癡人說夢。
中國其它體育項目存在腐敗,但沒有像足球這麼嚴重。儘管已經進行過大力反腐,但國內足球界的腐敗一直未能徹底清除──這也毫不奇怪,畢竟各行各業都處於深度腐敗中,足球界不可能突然變得與眾不同起來。中國足球水平的低下,正與腐敗有密切關係。這樣一個有嚴重足球腐敗的國家若舉辦世界盃比賽,也只能說是一種諷刺。
如果說排球等體育項目還有拿得出手的成績,那足球則幾乎拿不出任何像樣些的記錄。即便世界盃能在北京等城市舉辦,中國國家隊也很可能只是在國際大型賽事中亮亮相、出出醜而已(像在二○○二年世界盃那樣一場未贏、一球未進)──東道主的優勢,也改變不了中國足球「爛泥扶不上牆」的本質。
《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已經獲得通過,將體育強國夢(尤其是足球強國夢)與中國夢結合起來,被視為從國家層面明確了足球的「戰略意義」。而足球強國夢能否實現,或許會成為習氏中國夢能否實現的一個有趣試金石。

來源轉自:
【2015年7月號 爭鳴總453期 林 啟】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