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

【貪腐大國】輕判周永康案維護專制獨裁


周永康案輕判後,由於中共的網絡封鎖及輿論控制,真正民意未可表達。
周永康案輕判被宣佈後,由於網絡封鎖和輿論控制,真正民意不可能表達。筆者認為,輕判周永康的主要原因在於習近平反腐打虎即救黨保權,已進一步鞏固其權力,不必對周殺人立威。
宣傳機器刻意低調
不似以往,喪事當喜事辦,醜事當好事吹。對於周永康案宣判,中共沒有開動宣傳機器。周永康被判無期徒刑的消息,在六月十一日晚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時段,排於第五條播出;頭條為習近平會見昂山素姬;其次先後分別為李克強、張高麗、張德江的活動;喀麥隆總理應中方邀請訪華。除了北韓和若干彈丸小國,幾乎各國媒體都把周永康被判刑作為頭條消息,只有在新聞發源地中國大陸,官方媒體輕重倒置。
中共宣傳部門欲蓋彌彰,企圖給人以周永康案宣判不是大事的感覺。僅《人民日報》發表題為《任何人都沒有超越憲法法律的特權》的評論員文章,未發表社論,其它黨媒沒有大肆鼓噪。對此,「美國之音」在報道世界級大媒體關於周永康宣判的內容時,以「國際媒體看周永康獲刑:不想讓公眾過多地關注」為題。
新華社的報道,通篇沒有說周永康是何人。這種鴕鳥行為和刻意低調,顯示中共不再突出強調反腐運動對貪官的震懾力,因為它不能轉化為民眾對中共的向心力,反而加強了離心力。這也說明中共擔心民眾對於更大的反貪風暴是否有足夠的接受能力。反腐運動固然有正面效應,但負面效應更大。
反腐運動的負面效應在於它嚴重損害了中共的形象,從而極大削弱了中共長期執政的合法性。很多網民稱共產黨為共貪黨。
網上流傳一則政治笑話──向常年戰鬥在敵人心臟的胡錦濤同志致敬!現在人們終於體會前國家主席的痛苦了:管政法的是壞人:周永康;管公安的是壞人:李東生;帶軍隊的是壞人:徐才厚、郭伯雄、谷俊山;管政協的是壞人:蘇榮;管國家資產的是壞人:蔣潔敏。就連給自己寫文件出主意的大內總管也是壞人。胡主席啊,你這十年也太不容易啦!整個就是戰鬥在敵人心臟裡啊!

認罪換取輕判避免更多醜聞
《爭鳴》今年二月號報道了周永康、徐才厚內定判死緩。在被立案審查至起訴的九個月裡,周永康絕望掙扎,絕食抗議,曾要自殺,但最終服軟,乞求保命成了他的唯一選擇。周被提審二十七次,七次跪求中央放他一命免死刑。
現在的判決,是中共高層內部權力鬥爭的結果。周永康案發後,高層巨頭一直進行政治博弈。在如何定罪、量刑、審判、公佈等方面,都是派系勢力、政治博弈演變的結果。
顯然,周永康案的秘密審判是事先精心排練和控制的。他在法庭上表示服從判決、認罪、悔罪,並且不會上訴。這就是輕判的政治交易。高層巨頭之間也有政治交易,那就是周永康案到此為止,不要牽扯出更多的人和事。周永康作為前中共政法系統的一把手掌握很多政要及其家族貪腐、個人糜爛私生活的秘密。
筆者認為,這就使得中共高層不能不有所顧忌。如果判周死緩,在理論上和法律上都有執行死刑的可能,會產生寒蟬效應。如果判無期,留下一條性命,會起到安撫各方的作用。由於投鼠忌器,中共對周永康從速、從輕發落,避免牽扯出更多醜聞,不讓周永康案餘波蕩漾不止。

習近平反腐為救黨保權
習近平的反腐運動,有兩個目的。一是救黨保權,保住紅色江山不改變顏色。在紅二代看來,自上世紀九十年代以來,平民出身的官一代、官二代大肆貪腐,瘋狂斂財,挖空紅一代用鮮血和生命創建的祖宗基業,卻準備在大廈將傾時,跳船海外。這是紅二代不能容忍的。
習近平決心通過反腐運動,重整河山,保衛紅色江山;同時,也要從官二代手中奪取權力和鉅額財富。當然,對於他自己家族貪腐的傳聞,習近平視而不見,至今沒有打一隻像樣的紅二代老虎。
在習近平上台之前,中共政權危機四伏,岌岌可危。紅二代圈子裡甚至擔心共產黨是否還有十九大。習近平上台,開展反腐運動望穩住陣腳,暫時遏制了滑向崩潰的勢頭。現在,習放周一命免他死刑,以減少黨內由於反腐運動對習近平產生的怨恨,兼收促進黨內和諧與團結之效,以期維護一黨專政。

反腐為建立個人獨裁
習近平反腐,肇始於憂慮自己的政治安全。中共建政後的前三十年,毛澤東血腥整肅自己一手樹立的接班人劉少奇和林彪。後三十年圍繞接班人的權力鬥爭,也異常殘酷。一九七六年毛澤東去世之後,華國鋒突然襲擊,抓捕四人幫,就是典型的宮廷陰謀政變。鄧小平通過非程序更迭,把一位前黨中央主席和前兩位中共總書記趕下台,與其他元老把更聽話的傀儡扶上台。這也是變相政變。 江澤民是一個例外,主要原因在於太上皇權威遞減。鄧小平和陳雲晚年病重,無力干政。江澤民搞幫派政治,操縱派系平衡;也耍弄權術,玩政治遊戲,甚至進行投機和冒險。其後果是,江澤民派系及其屬下的曾慶紅為核心的華東系朋黨集團崛起。江澤民的太上皇政治加上曾慶紅的朋黨政治,使習近平感到制肘。
伴隨著潘多拉盒子打開,其他派系也湧現出來,特別是所謂的「新四人幫」。其中,周永康長期掌控政法戰線,盤根錯節,黨羽無數,手中有公安、國安、武警;徐才厚主管軍隊政工系統、高級軍官任免調動十餘年,手下有大批效忠的將軍;令計劃掌控黨國機要中樞、中央警衛局及警衛部隊,處於負責黨和國家領導人安全的要害位置;薄熙來唱紅打黑,佔據意識形態制高點,煽動極左狂熱,進行政治動員。
習近平借反腐打虎,選擇性辦案在政治整肅中得心應手,戰果輝煌。習掌握黨政軍大權後,要收拾兩種人,即阻礙他上台以及上台後阻礙他執政的人。拿下周徐,習近平就奪取了槍桿子和刀把子。
習近平反腐打虎,極大地震懾了元老,再也不敢干政。江澤民退避三舍,處於守勢,只求能夠保住子孫性命、江氏家族千億財產。曾慶紅等大佬不是被立案審查,就是弊案纏身,忙於檢討自保。
習近平鞏固權力之後,要更上一層樓,建立自己的新獨裁。在改革開放的新條件下,在信息化、全球化的新環境下,大陸民智已開,不可能在愚民政策背景之下,再以意識形態名目進行權力鬥爭。而且習缺乏毛澤東那樣的威望和權謀,無法再以路線鬥爭為由打擊政敵,所以反腐運動成為習近平建立新獨裁的貌似合法捷徑。

輕判周後反腐打虎告一段落
輕判周永康意味著習近平的反腐打虎得以體面地告一段落。六月份以來,《人民日報》接連發表文章,向外界釋放反腐運動正在降溫的信號,而官方媒體上也沒有大老虎落馬的消息。宣傳機器這樣做,是逐漸調低民眾對反腐的期待值,使得社會上對於反腐降溫有思想準備。出於面子考慮和政治算計,習近平不會宣佈反腐打虎鳴金收兵。筆者預計,過一段時間,中共會以已經取得階段性勝利為由,將反腐運動悄然收兵。

來源轉自:
【2015年7月號 爭鳴總453期 青 竹】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